马屿人
马屿人

看看、试试、想想

可叹!这则新闻99%的人只知其一



很多人应该都看到这则新闻了,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德里小姐”称号被一位变性人 Brian Nguyen摘获。


之前,变性人参加女性比赛并获得冠军引起争议的都是体育运动项目。但这次Brian Nguyen获胜引起争议的最大原因是她的外形。


不少自媒体在传播消息过程中,总要在句子中插进“选美”二字,导致许多人都在那里惊叹:这都什么审美眼光?难道现在流行以丑为美了?近几年香港小姐最丑的都不至于如此;甚至引出类似“美国不但不美,还将不国”的感叹。


然而,“德里小姐”并不是选美比赛,它其实更接近于才艺大赛。



“德里小姐”举办方官网上写得清楚:这个活动给17-24之间的年轻女性提供奖学金,考察的是学业能力、天赋、个性、社区服务和个人风度,是在“新罕布什尔小姐”和“美国小姐”主办组织的规章指导下进行的。



而根据“新罕布什尔小姐”主办方的官网,他们的打分标准是这样的:



私下对话占35%,才艺35%;




舞台对话、社会影响宣传占15%,红毯晚装占15%,


所以如果 Brian Nguyen学业优秀、社会贡献突出、口才便给、能力超群,外形欠佳并不会成为其夺冠的障碍。


事实上,“美国小姐”主办方官网上明确地宣布:2018年之后选手外形不再作为考察元素,因此将取消泳装环节,而更着重于选手们个人故事、奋斗目标以及已取得的成就。





而官网上的“美国小姐到底是什么”里也讲道:这个项目是为女性提供奖学金,

扩大人脉,学习有价值的生活,学习职业技巧,从而为其所在社群做出卓越贡献。




由此可见,“美国小姐”已经不是选美比赛,而是才艺和领导力比赛。


但是人们长期以来对“某某小姐”就是“选美”的固有观念短期内难以改变,所以才有对Brian Nguyen夺冠的惊诧莫名。


就“美国小姐”本身而言,在宣布不再考察外形、取消泳装环节后可能会面临收视率下降、捐款流失、关注度离散等压力,恐怕很难一蹴而就地达成其愿景,甚至可能中间还会有反复。但是如果其将自己的理念坚持下去,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其貌不扬甚至外形不佳的人夺得“美国小姐”的桂冠。





2019年美国小姐 Nia Franklin




2020年美国小姐Camille Schrier

(因为新冠疫情,2021年没有举行美国小姐比赛,Camille Schrier多当了一年)




2022年美国小姐 Emma Broyles (韩裔)



身为直男,我很理解人们对Brian Nguyen获得“德里小姐”称号的反应。其实这事换个角度就容易理解了,比如说,凤姐获得“纽约最励志女性”称号,大家是不是就很能接受了呢?10年前有多少人嘲笑讽刺凤姐,现在就有多少人对凤姐表示膜拜和敬意。也许现在嘲笑Brian Nguyen长得丑的人,再过10年、20年又会对她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了。


或者,再想象一下年轻的韩红夺得“中国有达人”的冠军,甚至更古远一点的沈殿霞拿下“主持人比赛“冠军;


再或者,不用想象,李雪琴带领团队拿到喜剧比赛冠军。



外形欠佳的人在现实生活中的委屈,也许外形条件好一些的我们不大容易体会,但至少应该想一想,对每个人最基本的尊重总是应该的吧。对他们的成功,我们是否应该更多地抱着鼓励和赞赏的态度呢?



在笔者看来,Brian Nguyen成为“德里小姐”就是美国版凤姐的励志故事:虽然饱受质疑、嘲笑和打击,但内心强大的人终能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最后,来看一看Brian Nguyen在台上的一段演讲:



我想向你们读一读




作为社媒网红我所收到成千上万条评论的其中几条



“也许你该买一个带沙拉吧的房子”





“金胖胖胖,如果他再胖些并穿上女人衣服的话”



或者就直接“恶心"




这些话一度让我深陷抑郁



但让我走出来的





是看到社媒上的一些榜样,他们活出最真实的样子,对负面评论不屑一顾





成为皇后并不意味着完美,而是在于每天都要有有益于自己和达成目标的一点点改变




所以不管我是否能戴着绶带走下这个舞台



我都为我自己骄傲





我觉醒过来,决心活得精彩,而不是像颗韭菜。


(thrive和alive是押韵的,所以中文翻译也为之相应做了改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