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屿人
马屿人

看看、试试、想想

该怎么办呢?

记得俄国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写过一本书叫作《怎么办》,内容我却全然忘了,也许是时候捡起来再看一遍了。


看到一段令人揪心的视频,一名年轻男子因为要给孩子买奶粉无奈闯防疫关卡,然后出来好多警察把他抓了。


视频中,男子一手拿刀,一边解释:特殊情况,我跟你们说了,我儿子就这么大,现在急需奶粉,囊中羞涩知道吗?已经等了好长一段时间了,这里马上又要封管掉。




视频后面便是显示该名男子被抓,双手背后捆绑,多名警察、特警围着他。相形之下,这名男子显得很是瘦弱。警察们往他身上喷消毒液后便将其带走。可能当时他都还没有买到奶粉。





网上查了一下,有微博说事发地可能是河北省保定高碑店市白沟镇大高村雀源革业对面的333省道上;




该名男子的车牌冀F可以确认是保定车牌,






再根据视频中一闪而过的背景,似乎是“鹏涛箱配”,


谷歌地图上找不到“雀源革业”,但能找到这个“鹏涛箱配”,的确是在大高村,





目前尚未看到当地警方的回应,微博博主“战略之页7”向“民警小唐”的传话似乎也还没有结果。


“战略之页7”在微博上有151万粉丝,“民警小唐”则是保定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长。







我暗自揣度了一下,若自己是那名瘦弱男子,该怎么办呢?


宝宝急需奶粉,原有的奶粉快吃完了(那名男子口中所说的“囊中羞涩”应该更多指的是奶粉快没有了,而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没钱),被限在家里很长时间了,快递没法寄,人也没法出入,而且马上又要更大范围地封控;跟看守关卡人员求情吧,人家又严格遵守规定,就是不放行。


你说他不该拿刀出来,可换做你是他,应该怎么办呢?


郑州那个从高楼沿着绳子往下爬的母亲,孩子生病,楼下铁门日夜有看守,就是不肯放行,换了你该怎么办呢?硬闯,然后像买奶粉的年轻男子一样被抓?


还有那个被隔离却已经没有钱付隔离费用的大哥,防疫人员说他不付钱就一直红码,一直红码就一直不能离开,不能离开他就不能挣钱,就没钱买食物,换了你又该怎么办呢?硬闯,然后像买奶粉的年轻男子一样被抓?


富士康那些步行回乡的工人,若呆在厂里则气氛紧张,工人们私下里到处在传哪个哪个宿舍死人了,抛开传言不说,明确的现实是一旦生病不能上班就没人管,可能就没有饭吃——看新闻通告的字里行间,便能明白在成为大新闻之前,富士康只给按时上班的员工提供免费餐食,好几个因为阳性被隔离的工人发视频诉说缺医少药、食物匮乏;换了你是那些工人,应该怎么办呢?祈祷自己运气好永远不生病、不阳性?


还有空荡荡大街上的店铺经营者们,企业倒闭的小企业主们,毕业即失业的大学生们,工资锐减却还要交房贷、车贷的年轻人,上有老下有小的失业中年人,那些家人生病却不能送医的、到了医院门口却因健康码问题不被接受的,那些被圈禁在田野、街头、厕所、地铁、车厢甚至摩托车上的,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是啊,到底该怎么办呢?


记得俄国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写过一本书叫作《怎么办》,内容我却全然忘了,也许是时候捡起来再看一遍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