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屿人
马屿人

看看、试试、想想

泽连斯基对俄罗斯人说: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在乌军的大胜当中,俄罗斯则以导弹袭击发电厂使得乌克兰多个地区大面积停电,泽连斯基在电报上向俄罗斯人写了一段话,以下是根据英译版本的中文翻译("light"如果直译是“光”的意思,但在这里用“电”会更妥帖些,另外原文的语法逻辑有点问题,小编揣摩原意给修改了一下):

你们还以为我们是同一民族吗?你们还以为你们能吓倒我们、打垮我们、强迫我们让步吗?难道你们就真的不明白?难道你们还不明白我们是谁?我们为什么而战?为什么而活?

看着我的嘴型:要燃气还是要没有你?要没有你。要电还是要没有你?要没有你。要水还是要没有你?要没有你。要食物还是要没有你?要没有你。

寒冷、饥饿、黑暗和干渴对我们来说,都不如你们的“友谊与兄弟情”那么可怕、致命。但历史终会将一切归位。我们将会有燃气、电、水和食物......但没有你!



看到这段话,让人立马想起《让子弹飞》里的经典台词,张麻子对黄四郎说:你和钱对我都不重要,但是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电影里张麻子斗黄四郎斗得很辛苦,还差点输了,可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绝大多数鹅城人并没有“没有黄四郎、对我很重要”这样的认识。对他们很多人来说,早已经习惯了黄四郎的存在,甚至敬畏如天;当然也就从来没有考虑过“没有了黄四郎自己的生活会简单容易很多”这种可能性,也许在他们的潜意识里,黄四郎没了就是天塌了,就会天下大乱了。



但愿世界上所有被压迫的人们都能认识到压迫者比寒冷、饥饿、黑暗更为可怕和致命,正是压迫者的存在世间才会有这么多寒冷、饥饿与黑暗,

但愿他们也能有勇气对压迫者说出这些话:

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寒冷、饥饿、黑暗和干渴对我们来说,都不如你的“服务”那么可怕、致命。

但历史终会将一切归位。

我们将会有燃气、电、水和食物......

但没有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