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屿人
马屿人

看看、试试、想想

马屿人士 | 五四青年节,纪念个鬼!

前段时间,忘了是王小波诞辰还是忌日了,看到有人在那里感叹王小波所写的至今都一点不过时。


我心里讪笑道:周老爷子的那点东西都至今一点不过时,遑论王小波?


很多年前混论坛的时候曾写过一个小豆腐帖子,写梦到鲁迅了,他游荡在墓园之外,很是愁苦,问“怎么到现在我都无法入土为安呢?世上的青年都到哪里去了?”问得梦中的我掩面而走,落荒而逃。



我们纪念五四什么呢?五四本是要请德先生和赛先生进门安居的。


但我们最多只是让德先生进了下大门,影壁还没过就把人家赶出去了,然后堂而皇之地弄了个德先生雕像放到后堂,还厚颜无耻地宣称正宗的德先生在我们这。


赛先生则是进门不久就被泼了一盆狗血,后来虽然洗了下身子,依然抖抖索索凄惶地不行,眼下更是被泼先生挤兑得无处栖身。


对,在我们这儿,泼先生(Politics也好,Power也罢,反正都是泼)是老大,所有一切都是他说了算。可这玩意正是五四所蔑视的!




再说我们拿什么纪念五四? 


五四是strike,demonstration,是呐喊,怒吼。


而现在我们的青年连嗫嚅几声都要小心翼翼,唯恐惹麻烦;站那里像僵尸,走起来是行尸,居庙堂之高是木偶,处江湖之远是玩偶。



一百多年来,我们又为这个世界贡献了什么?毛泽东思想、刘慈欣黑暗森林、莫言檀香刑,然后屠呦呦?



年复一年,掰扯来掰扯去,不是鲁迅就是胡适,而且在这些孤魂野鬼中还要再细致地挑一挑:陈独秀,太危险;张国焘,太敏感;傅斯年,也够呛.....


好在五四终归只有一天,这一天转眼也就过去,过去了也就不再那么憋闷了,至少每年有363天是轻快的。



《新青年》已经湮灭了,也许还有再转世回来的那天,但在那之前,临到五四我们大概也就只能拿鬼东西来纪念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