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屿人
马屿人

看看、试试、想想

中国人,你为什么那么怂?

这几天,我每天都在朋友圈以及微信群里转发文章《辉瑞新冠口服药来了,辉瑞疫苗哪儿去了?》,并附上文字:每日一问——之前的辉瑞疫苗复必泰到哪儿去了?为什么港澳台都能使用却不能在大陆上市?


我也没要人转发或接力什么的。

意料之中的,大多数人无视,很少人转发、呼应,愿意接力的人更少。但是倒也没有鲁迅所说的如同进入”无物之阵“那么坏,虽然也没好多少。



有人颇显厌烦,大概是觉得我每天发一遍碍着他宝贵的双眼、搅扰了他娇嫩的心情了。

若是倒回二十年前,我很可能会破口大骂:你们这些王八蛋每天发的表情包多到可以炸掉俄罗斯所有的坦克,每天吐的垃圾口水满到可以淹没撒哈拉,老子每天只发一问,你叽歪个屁啊?



有人觉得这样子没有意义,没有用。

的确,我承认99.9999999999%的可能我是在做无用功。但我坚决不认为这没有意义。


就是羔羊、猪仔被杀的时候都要叫几声吧,生而为人却在关系到个人自由、生计甚至身家性命的事情上选择沉默,这不是自轻自贱到连猪狗都不如吗?这是关系到你、你父母、爱人、孩子、所有天底下你最亲最爱的人事情啊,你怎么能无动于衷、闭嘴不言呢?你们难道都和那个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同一个名字?



有人觉得胳膊终究拧不过大腿,利益集团、党国颜面横亘在那里如天河不可逾越。


然而道理不是很明显的吗?如果人人都不发声抗议,事情起变化的概率就是0;但如果有人发声抗议了,不管概率多渺小,哪怕是0.0000000000000001%,那也是0的无数倍啊。跟自己和家人的生计和生命相比,我管你什么利益集团、党国颜面呢?



有的人是潜意识里的恐惧:怕惹麻烦,怕微信账号被封了,怕单位领导谈话,怕喝茶。


我理解,桩桩先例摆在那里。

可是,但是,这也没让你带头冲塔什么的啊。你只是转发一句话,还不是什么大不了的话,能有多大麻烦哪?!连账号都不至于没掉的啊!自我阉割也不用这么狠把脑袋都割没了吧?




有的人则是习惯性地恐惧加漠然。这样的人最多。他们有着最让人佩服乃至惊讶的定力:只要他们没被刀子砍痛、砍到大出血,他们就坚决不出声。


龙应台在1984年所写的名篇《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里就已经将这一切都刻画地淋漓尽致:最容易生存的不是蟑螂,而是”坏人“,因为中国人怕事、自私,只要不杀到他床上去,他宁可闭着眼睛假寐。


那篇文章的结尾是这样的:

不要以为你是大学教授,所以作研究比较重要;

不要以为你是杀猪的,所以没有人会听你的话,

也不要以为你是个大学生,不够资格管社会的事。

你今天不生气,不站出来的话,明天你还有我、还有你我的下一代,就要成为沉默的牺牲者、受害人!

如果你有种、有良心,你现在就去告诉你的公仆立法委员、告诉卫生署、告诉环保局:你受够了,你很生气!

你一定要很大声地说 !!!!


那时候的台湾你若要想显得有种、有良心,至少还得跑到官府衙门那里。

现在的大陆就大不一样了,你只需要点击几下鼠标就行。

然而,即便这么简单、这么容易,中国人,你为什么还是那么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