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屿人
马屿人

看看、试试、想想

梁山上的一堂历史课

话说这日,梁山大学堂里圣手书生萧让正在给新入伙的普及各类规矩,顺便讲讲梁山的发家史。


讲到两年前官军围攻梁山制造的宋家庄大屠时,底下有人问道:“请问先生,当年宋家庄大屠时到底死了多少人?我听有的人说死了两千,但又有人的说死了两万。”


萧让把手中扇子一合,正容道;“《梁山日报》诸位可曾看过?报上所载俱言当年罹难者共计2万人。鄙人当时也曾经手相关户籍文书,2万之说不确,实则......”


“实则罹难者绝不仅仅2万,多有户籍文书不载之幼童婴孩。官军之残暴,天理不容,故有我等“替天行道”之主张。”


萧让话说到一半,却被另一人高声截断。众人定睛看时,却是同参赞军务统领、俗称副军师的朱武,正从门口大步向萧让走去。


萧让见是朱武,虽然错愕,倒也不再言语,而是向朱武拱了拱手,退往一旁,让朱武占了讲席。官大一级压死人,何况朱武是他顶头上司呢。


朱武慨然自若地站到讲席之上,又讲了一段时间,慷概激昂之时,满堂呼应,与之前萧让讲课时烦闷气氛直有天壤之别。


眼看众人尽皆情绪高涨、热血沸腾,纷纷高喊:“杀尽官军,屠遍东京。”朱武方才满意地停了下来。


示意众人散去后,朱武向萧让挥了挥手:“老萧,陪我一起走走。”说罢,便头也不回地往外走去。萧让见状,连忙跟上。


一路无话,直走到朱武熟悉的那片小树林时,朱武才停下脚步,转过身来面对着萧让。


“老萧啊,方才在讲堂上我拦了你的话,你可想通其中缘由?”


萧让抬起头望了望朱武,复又茫然地低下头去摇了摇:“未曾想过。请副军师赐教!”


朱武摇了摇头道:“萧文书,你可知,《梁山日报》指称宋家庄大屠罹难者2万是有其中道理的。”

萧让道:“《梁山日报》也曾称宋大哥力能扛鼎,可举两万斤。”


朱武闻言不禁失笑:“老萧啊老萧,你可真是名副其实的书生!。


也罢,今日就与你好好说一说。你若出了什么差错,朱某的面子上也不好看。


‘指鹿为马’故事,老萧肯定是读过的。你可知,为何那赵高明明知道是鹿,却一定要指其为马?“



“是为炫耀淫威。”


“然也。此其一。其二,赵高既以此筛选敢于相抗之人加以铲除,亦以此威吓余下人等凡事务必以他为准、以他为尊;唯如此他才能显得口若天宪、言出法随。


前两日大祭,一小校被人举报内里穿了条红稠裤,结果被发配到李云处搬砖。可认真说起,那日我等所穿尽皆仿制大宋官服。


紧要处其实不在于这服、那服,而是底下人服,威服也好,屈服也罢,服就成。


大屠杀罹难者人数也是这个道理,2万也好,2千也罢,《梁山日报》贯彻上峰意志,万不可与其相差,否则就是对上面不服,不服者是何下场?


再者,数字越大越显得官军残暴,越能激发新入伙弟兄之同仇敌忾心理,上沙场能不惧刀枪、奋勇争先;于平时亦能大旗所指、舍身忘死。梁山之前途,你我之命运,赖于此辈多矣!”


萧让听完,过了半晌,向朱武深深作了一揖:“谢军师教诲!”


朱武微笑点头,拍了拍萧让肩膀:“萧文书不必过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