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替
安替

国际政治记者,关注全球化议题,猫,和世界上美好的事物。

新闻理想没死,只是产品设计有了问题

我对新闻理想的讨论的简单归纳:基本上我认为传统新闻媒体(报纸和新闻杂志),是一个产品,能基本满足人类社会几万年前形成的基因底层的集体需求:(寻求真相事实、寻找集体论述),前者是避险需求、后者是社会的粘合剂,按照现代说法,就是公共性表达,是社会共识整合、道德形成的基础。这两点缺一不可,在各个时代都有不同打包产品,最早的是巫师(天启真相+甲骨文表达)。

但随着AI和互联网兴起,目前AI在第一功能上开始取代媒体,而第二功能媒体受到威胁的不多,反而是媒体自我设限,没理解如何满足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公共性表达,这才是新闻理想好像在黯淡的本质(AI在抢夺空间、政府天然打压、自己也没能服务好新公共性需求)。新闻理想其实是:年轻人认为用揭露真相这个第一修正案杠杆、能成为新时代的公共性表达主持人,也就是荷马。这种荣誉感的路线,有点被AI打破,但这种受挫是暂时的,因为人类对公共性表达的基因永存。

关于假新闻的讨论,我觉得在美国陷入了一个误区。其实我们实在是太清楚,所谓真假新闻,在本质上是谁有解释权的问题。两种解释权对立的社会,都是社会共识出了问题,假新闻从来就是个政治问题。你自由派都能承认Advocacy Journalism,那么Foxnews台 twist一点,你能怎么反抗?出路在于,“到底大家想不想一起建设资本主义?”,如果想,真得找的新公共论述,把美国整合起来,或者等川粉老死,或者等待战争和大型灾难。

任何社会并没有把获得真相当成公民的权利,因为这和集体论述的社会需求对冲——毕竟要建设想象的共同体。媒体把这两个对冲的基因需求,都纳入自己的功能,是社会很好的平衡。现在媒体的尴尬是,你获得真相的能力被技术挑战的同时,你整合集体论述的能力也被质疑。

媒体未来的改革方向是:1)机构媒体全面接受AI增强技术获得Access的能力。2)全面加强对年轻人新公共性需求的服务。打不过敌人,就必须收编,媒体必须拥抱技术,获得更高的access能力和社会整合能力。

Facebook不懂媒体,他们以为技术能代表一切,不,人类内心基因在拒绝,他们需要想象共同体。人类太孤独了,我必须证明我在社会是主流的,而小札在告诉我,我只是社会的一个支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