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aomiao
miaomiao

我的俄罗斯邻居

没有要把普京和俄罗斯人分开的声音,没有了多元化的要求!每个大V,政客都成了拯救世界的英雄,不遗余力的谴责俄罗斯,加码对俄罗斯的打击!哪怕很多俄罗斯人以及美国出生或者后来归化美国的俄罗斯人都被绑在了这架快速前进的战车上。

我以前的邻居Masha是俄罗斯人。我们关系很好。我和她抱怨CCP,她和我抱怨普大帝。

她嫁给美国人,有一对可爱的儿子。我们关系特别好。疫情期间,我爸妈还帮她照看小儿子。

2020年初,她父母来美国看望他们。因为她妈妈在药房工作还没退休,住了一个月就回俄罗斯了。那时候她小儿子才几个月大。

她本来想给父母申请绿卡。谁知道疫情蔓延全球。美国大使馆停止了在俄罗斯的工作。

她的爸爸去年诊断出来癌症。她回到俄罗斯带爸爸去莫斯科看病。我了解到虽然俄罗斯看病不花钱,可是你要是想看好的医生,你要送红包。你花钱可以不用排队。所以要效率还是市场化的医疗高效。

再后来美国换了总统。美国两党都要给自己找到外在敌人以稳固政权。民主党的假想敌就是俄罗斯,一直认为已经解体多年的俄罗斯是头号敌人。共和党就是中国。

这边拜登一上台,俄罗斯和美国外交关系不断恶化下去。我问Masha这下你如何给你父母办绿卡。俄罗斯美领馆服务停了。她说有中介安排可以去哈扎克斯坦办。也可以去土耳其。可他父母不懂英文,那边领馆没有俄文服务。

去年中,Masha换到一家创始人是俄罗斯人的NFT公司做虚拟货币平台的HR主管。她非常喜欢这份新奇而有挑战的工作。新的工作她需要经常出差了解最新的区块链技术。我也从她那里学到不少NFT的知识。

没想到,战争来了。

周五,我打电话问她,家人还好吗?爸爸看病有困难吗?要不要取些外汇和现金以备万一。她说她家里不再边境,一切还好。她两周前刚刚从俄罗斯出差回来。她给父母留了一些美金和一张美国银行卡来取美金。

周六,俄罗斯被剔除出SWIFT。美国银行卡自然在俄罗斯无法取钱了。我打电话给她,她在外不方便聊天。

昨天晚上,看到美国媒体上一些俄罗斯人的饭店被砸。我想到我和孩子们讲这场战争,孩子们第一反应就是问我Liam(Masha)大儿子,和我家孩子特别好,是不是坏人。我说当然不是啊。他们马上反问,可是他是俄罗斯人啊。俄罗斯允许双重国籍,Masha孩子虽然美国出生长大,他一直学俄语并且认同自己双国籍身份。我不禁为Masha担忧起来。不好意思打电话打扰她,我默默为她祷告。

打开美国新闻,社交媒体,政府网站,全都是一个声音。那就是这场侵略战争是不可饶恕的,我们必须全面抵制俄罗斯!媒体上保守派大V质疑美国这些年的北约扩张政策,马上被扣上卖国贼的帽子。全国上下只有一个声音就是这场战争就是俄罗斯普京的错!我们要往死里整他!

没有要把普京和俄罗斯人分开的声音,没有了多元化的要求!每个大V,政客都成了拯救世界的英雄,不遗余力的谴责俄罗斯,加码对俄罗斯的打击!哪怕很多俄罗斯人以及美国出生或者后来归化美国的俄罗斯人都被绑在了这架快速前进的战车上。

我看的恶心,看的害怕。那些每天叫着要多元化的政客这时候为何不能公平公正的看待这场景危机。俄罗斯发动战争不对!这个没有争议!可是被迫绑架在这架战车上的俄罗er斯人呢!这样宣传并合理化对俄罗斯的抵制,会对在美国生活并且抵制普京的俄罗斯人带来怎样的后果,你们考虑过吗?

不要脸的政客这时候作秀,要商家下架俄罗斯的伏特加。这些酒很多不是俄罗斯产的。更不要说有极端分子破坏俄罗斯人的车,房子了。

今天早上,Masha打电话给我,问晚上能来我家坐坐吗?一起聊聊。她说虽然周围很多朋友关心她,可只有我能懂她。

爸爸妈妈听说他们来,开心坏了。准备一大桌子饭菜。她感动的直掉泪,说感觉回家了。

她说她父母和亲戚的毕生积蓄一夜缩水一半。卢布对美金贬值一倍。俄罗斯国内通胀更是让老百姓生活雪上加霜。

这边美国各个企业号召大家给乌克兰捐款。我也捐了。Masha非常想捐,她也恨这场战争。但她的俄罗斯国籍决定了她不能捐。俄罗斯规定任何人敢给乌克兰捐款,坐牢25年;敢发布俄军行踪的,坐牢50年。她的父母和亲戚都在俄罗斯。

我爸爸问她,她敢发帖指责普京吗?她说之前敢,现在不敢了。不知道会给自己家人带来什么。

Masha说她表弟支持这场战争的,认同祖国统一。虽然绝大多数人是反对的。这里面有历史原因,非常多的民族情感。她说俄罗斯的反战人士每天都在游行,每天都在被抓。他们还在呼喊。他们知道自己上街就要被抓,还在要去,毫不畏惧。

俄罗斯没有互联网封锁,大家平时都有脸书和WhatsApp. 今天普京宣布脸书违规,马上这些开放的社交媒体要关闭了。谷歌已经停了俄罗斯地图服务。她的公司有俄罗斯团队。今天大家用谷歌会议已经明显感觉网速变慢了,很多人已经开始使用翻墙软件了。

她刚刚给俄罗斯团队发了工资。她们支付美金。相当于每个人工资一家子翻倍了。可下个月如何发工资呢?他们考虑发虚拟货币了。员工也希望拿虚拟货币,毕竟相比卢布,贬值风险小很多。Masha说一夜间俄罗斯很多人开始学习使用虚拟货币了,没有人愿意看着自己手中辛苦挣来的纸币变成连厕所纸也不如。

昨天一架载满乘客从莫斯科飞纽约机场的俄罗斯航空公司的飞机,在马上要迫降纽约肯尼迪机场时被通知,不可以降落。哪里来的回哪里去。今天加拿大出了同样的政策。

Masha说很多俄罗斯的码农们,今天都蜂拥到仅有的几个开放的机场,只拿着一台苹果电脑前往土耳其,俄罗斯人去土耳其不需要签证,然后通过那里到达西方。对于他们来说,一台谋生的电脑就够了,其他的都不需要了,晚一步可能就是出不去了。

普通的俄罗斯人天亮了还要继续生活,土豆又涨价了,卡里的钱却越来越不值钱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