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aomiao
miaomiao

关于口罩的科学与愚昧

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通过看一个人在户外戴不戴口罩,可以八九不离十的分辨一个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广阔户外隔200米还戴口罩的,100%民主党的所谓科学信徒;开着卡车不戴口罩的,100%共和党川普支持者。

今天出门散步,路过一户人家,透过沿街窗户,看到屋内有人正戴着口罩在看球赛。百思不得其解为何在家中还需戴口罩,先生提醒我因为窗子开了个小缝。不由哈哈大笑,难道怕病毒从窗中飘入。要知道窗子外还有草坪,这要多相信科学才会如此行事。

从疫情开始的美国最权威Fuci医生讲没有症状人不需要戴口罩到后来无症状感染者可以传染的全民戴口罩。美国普通人对口罩的观点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去年2月上旬,我上班坐公车戴口罩,被周围人嫌弃,眼神中感觉到他们视我为病毒。

形势逆转,6月开始,出门散步,我不戴口罩,路人见我退避三舍,仿佛我就是病毒。

主流媒体和学术界研究表明,看Fox news,支持川普的大多数人不戴口罩。潜台词就是这些人是红脖子,不懂科学,不信科学之人。

然而口罩真的有用吗?对此我保存怀疑。当然我自己在室内和人群聚集处我会一直佩戴,但并不表明我认可其防疫作用。

迷信科学和愚昧有区别吗?在我看来科学的精髓就是对真相的探索和对权威的质疑。这推动了科学发展。正因为对权威的质疑和对真相的探索,我们知道从地心说进步到日心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让我们知道经典力学的有限。

迷信就是不假思索的相信;那口罩对于新冠状病毒这一新生事物的防疫作用,我们到底了解多少?为何那些在选择不戴口罩的人就一定是愚昧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