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步步
喵步步

旅居加拿大🇨🇦學習爵士樂,隨便寫寫生活啦。

  日誌搬運之《穆斯林的葬禮》有感——塚

最近計劃搞一個日誌搬運,會在寫日常的期間陸陸續續的把之前寫的東西貼過來這邊。保存下來,因為那個曾經的平台不知何時就壽終正寢了。那下面這一本書的有感是在2013年2月26日完成的,那些年的自己好像還是一個感情豐富的家伙,與現在怕是大不相同了。不過時時回顧自己也是好的,可以看看以前的自己,就好像和某個久未聯繫的老朋友重歸於好的感覺。


《穆斯林的葬禮》有感——塚

過了這幾年,我終於又完完整整的看過了壹本書。從頭至尾的看過壹本書,就好像走過了壹個生命。《穆斯林的葬禮》更甚,不是壹個個生命,而是幾個生命,壹個家族,壹個時代的興盛衰亡。

我真真正正度過誰的生命了。僅僅在幾個月之前,在這個年頭還沒到來的那些個月份裏,但是毫無實感。但是那人的辭世,並不像壹個親人離去,更像是壹個朋友,壹個誌同道合在這個時代裏尚可說話的朋友離去了。那種疼痛,並不是在誰和誰撕心裂肺的哭喊聲中漫湧出來的。而是在之後的幾個月,幾個年頭,乃至我這壹生漫漫長河中伴隨著我的記憶永遠流淌的。但是那樣的傷已然不是壹種痛苦,是壹種教導,是壹種來自世界那邊的啟示。我想我是慶幸的,我藉著我的出世,結識了這樣壹位朋友,壹位我尊敬佩服的人。盡管他的肉體離去,但是我知道,他的靈魂會永遠伴隨我的成長衰老乃至死亡的。

就像這本書。韓子奇,韓新月,韓天星,梁冰玉,梁君壁,楚雁潮。。。這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因為這些有血有肉的人無論是死去還是依然活著,都讓這個故事變得充滿了生命。他們在生活,故事亦在繼續。

然而,故事,寫的是別人的故事,卻觸動的仿若看到自己的生活。我的身心需要靜默下來,我在時刻反省。也許我的生活裏,也會遭受大起大落,源源不斷的災難,甚至會是戰爭,會是硝煙彌漫。但是,我會是真正有血有肉的人麽,我會心痛,會哭,會真的難過麽?我知道我是永遠只向前看過去的人,固執的不曾擺過頭顱看看其他人。我是自私自利,冷血默然的人。但是我在我的故事裏有是怎樣壹個角色呢。我想,若韓新月活下去,必定這個家不會這樣結局,但是她死了。不論是天主的安排還是穆斯林心中的真主的安排,亦或是作者想要表達的什麽寓意。但是她死了,她哪怕心是那麽的強大,身卻先離去。身體好似是禁錮靈魂的牢籠,身體的焚毀也是惡意的困死靈魂的復生。所以,壹並去了。韓新月的所有,只剩下博雅宅門口的近百年的兩行斑駁:隨珠和璧,明月清風;只剩下韓天星低著頭咀嚼著早飯壹並咽下的苦水;只剩下已經變成果林的公墓中遇到的舉著琴歪著脖子兩鬢斑白的中年男人那裏傳出的《梁祝》。壹個母親,壹個戀人,壹個已經尋不清方向的墳。然而只有我們這樣的旁人才知道那首梁祝為誰而奏。。。。。。

嘿,這就是人生。幾十年乃至幾百年的壹個家族的人生。也會是今後我走的路,幾十年之後,我又將會走著怎樣的路,誰又會來到我的墳前才得知故事的全部。

人生,只為自己而生,往往直到魂歸故裏之時,才茅塞頓開,明白來這壹世,曾幾何時的那些人,那些事,終歸是壹抔黃土,壹塊兒找不見的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