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步步
喵步步

旅居加拿大🇨🇦學習爵士樂,隨便寫寫生活啦。

2020 Matters 年度問卷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大概大家都會說是疫情吧,但還有一件事不算是我想不到的,但是確實比我預計早了足足八個月時間,對於我而言的確是人生轉折點。在2020年農曆春節那一天在移民局辦公室正式登陸成為PR,足足等了三個小時之後,面試官終於在蓋章之後對我說了CONGRATS,至此正值二十代的我正式落戶加拿大。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之前提到過那個得了雙向感情障礙朋友的自殺事件,讓我重新開始審視生命。即便是疫情爆發,都沒有如此真實的感覺到,死亡近在咫尺。挽救生命這件事大概是深藏在人類的本能中,我以為我對生死之事足夠淡漠,但是,當一個人的生死選擇權突如其來的握在自己手中的時候,沉重到難以想象。我幾乎不哭,但是那次情緒真的會崩潰,這樣大概是能感同身受一些易疫情之下在第一線工作的醫護人員的心理狀態。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我在很小的時候經歷過SARS,但是那個年紀幾乎無法留下實感,我是班級里最後一個堅持上學的孩子,那天,班導和我無法上課,站在學校門口百無聊賴的聊天,之後他問我能不能明天不要來了,這樣大家就都可以休息了。現在想想還是蠻想笑的。值得銘記的事情大概就是一起工作的同事檢測陽性,我和經理急急忙忙的關了店,當晚去做檢測。自己是同這個同事在一起工作時間最久的人,開車帶著男友去檢測的時候,還要安慰他,不要害怕,自己反倒是沒有時間想太多。好在沒有被感染。現在想來,那種真真切切的實感,也是難得的一種經歷。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大概是回家吧。整個疫情期間都身處異鄉,無法回國。見一見家人,陳和夏。細細想來,國內願意交心的朋友竟然只有這兩個了。想去日本和台灣轉一轉。大概有一天若加拿待煩了會想在這兩個地方中選一個住下來吧。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這一年沒有什麼關於自己的特別的矛盾發生。可以說說大一點的方面,四月的時候,國內疫情緩和,但正值加拿大第一次爆發點的時間。家人生活在大陸,說遇到鄰居的人問到我隻身一人在國外,覺得很可憐。另一方面卻又看到許許多多的對於歸國學生的負面新聞,機票價格瘋長,(菲律賓的朋友講他們國家的機票價格沒有什麼明顯變化,甚至更加便宜)以及對航班的封鎖。還有那些“千里傳毒”的論調,真的會有點累。國內最大的問題大概不只是政治問題,而是人們的思維方式仿佛被囚禁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容器中。我近幾年沒有什麼機會了解到大陸的年輕人,所以不能以偏概全。但是即使在大陸之外,也是有一些年輕人相當頑固,新的看法和觀點簡直是無縫可入的。我一直是喜愛中國的,北京的胡同和中式建築,重慶的山,家鄉的河,畢竟對那片土地有許許多多溫暖的記憶。疫情下,以前自己所堅信的所謂的好的國家就是沒有戰亂,人民衣食無憂,誰來執政都不重要的觀點開始有所動搖,我是不希望家鄉變成那般頑固的樣子。而且這種有些畫地為牢的幸福究竟是不是幸福呢?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看了一些香港送中條例問題上的解讀,對曾經不得其解的遊行和衝突事件有了新的認識和理解,在大陸和香港甚至兩岸地區問題的上個人的立場一向僅持看客態度,但是隨著對事件的深入了解,結合自己前20年的大陸生活經歷,這次站在了香港居民的角度重新思考這件事,慢慢理解了他們的顧慮和想法。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更在乎自己的健康,今年做了人生第一個層強CT掃描,吃了一臉放射線,好在沒有大礙。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喉嚨怕是除了問題,推斷咽炎,作為音樂專業的學生來講,不是一件太好的事情。但是幾個月以來也學會了和隨時復發的炎症平共處。除了睡眠質量下降和注意力集中障礙這種老問題以外沒有大礙。沒有什麼喜歡不喜歡,只是覺得大概也要開始恢復鍛煉,增強體力,只有保持健康才能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事情。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一直以來都是彈琴。但是恢復寫作之後,發現果然寫作也是自己比較中意的事情。時隔很多年,又發現Matters這個地方,大概也是我重新恢復寫作的契機吧。 這會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會停止下來。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今年由於AUDITION聽得最多的是Oscar Peterson Trio 的叫做《Night Train》的專輯。

今年只讀完了一本小說,大江健三郎的《個人體驗》

電影比較印象深刻的一部日本的同性電影《雙生薄荷》,這一篇雖然還沒有寫影評,等到看過三次再來寫。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選這張用了一整年的手機屏幕圖片吧。


請填空:2020,__ matters

2020,遇見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