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步步
喵步步

旅居加拿大🇨🇦學習爵士樂,隨便寫寫生活啦。

三週目影片 ——湯姆的農場 影評

最近的失眠症很嚴重,凌晨三點合上眼睛,做了許多夢,七點半便無法入睡了,但是也沒有動力起來學習,所以躺在床上回顧Xavier Dolan的法文電影。我好久沒有寫影評了,上一部還是肖申克的救贖。很費腦子,我很懶。但是這一部影片三週目了,我覺得一定要寫了。我只寫我個人感受,諸君觀後理解各異。

片名叫做《Tom at the Farm》Dolan自導自演,我第一部看過他的電影亦是其自導自演的片,叫做《I killed My Mother》。Dolan是一個既有臉蛋又有才能的導演,早年間開始看他的法文電影大概因為他長得好看吧。

湯姆在農場,這是我看過的第三遍,有時候會時隔幾年再次看一些電影,這樣能發現更多的細節,這一次也是這樣。並且驚奇的發現一些當年沒有完全理解的邏輯和情感,這一次得到了滿意的答案。

這部影片中的幾個要素:感情。暴力。控制慾。孤獨。

整部片子的基調偏灰,場景非常簡單,玉米田。教堂。農場。

正如同Dolan 的其他電影一樣,LGBT以及不協調的親子關係。兩大特色。

兩個主要人物。TOM和弗朗西斯。

我想先講弗朗西斯這個人。

弗朗西斯是TOM男友的哥哥,雖然很多人把他的性格歸結為深柜未出的暴力恐同分子。但是我個人並不認為他是恐同。電影由始至終從未提及同性戀這樣的字眼,在電影中通過人物的對話和表現也並沒有看出弗朗西斯對同性戀有太多的抵觸情緒。包括當弗朗西斯的母親看到他和TOM熱舞的場景,弗朗西斯看起來更在意的是自己抱怨母親的話有沒有被聽到而不是擔心自己和同性間過於親密的舉止是否被看到。但如其所述,繼承農場和贍養母親的責任讓他如同身陷囹圄,長期不得自由。於是他將所有壓力通過暴力的形式釋放到他人身上。過於單調的成長環境,弟弟的離家出走,以及精神狀態時好時壞的母親,這一切因素理所當然的造就了這樣一個性格複雜甚至病態的弗朗西斯。他曾經親手撕毀那個和自己弟弟關係曖昧的男孩兒的臉,這件事導致他在這個鎮子裡被孤立,沒有愛人,沒有朋友,沒有理解,甚至沒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可想而知,他在遇到TOM的時候心中壓抑太久的孤獨感找到了釋放的對象,除了對弟弟成功逃離家庭束縛的羨慕甚至妒忌,還有對於他人強烈的控制慾。在TOM第一次出現在家裡的時候,弗朗斯西先是表現出厭惡且手段強硬的威脅TOM要完全配合自己的計劃,並要求其葬禮結束後馬上離開。但是出乎意料,TOM 並沒有在葬禮發表追悼詞。於是弗朗斯西感受到了背叛和憤怒,與之而來的是用更加暴力的手段使TOM妥協,玉米地的經典追逐和衝突的場景中TOM對弗朗西斯暴力表現出明顯的示弱。這大概第一次觸動了弗朗西斯內心的一些東西,他帶TOM去醫院,然後又教他如何在農場工作,幫他包扎傷口,甚至向這個剛剛認識幾天的人說出自己對於這個家庭以及母親的真實想法,以及邀舞。從這些可以看出弗朗西斯並不是完全被暴力和控制慾所支配,他依然有著內心柔軟的部分,對TOM時而展現出的溫柔,甚至曖昧情緒。但此時的他就像一隻不斷滲水快要垮掉的鐵桶。而最後酒吧老闆緩緩道出當年弗朗西斯暴力事件,導致TOM最終因恐懼外逃。樹林中,弗朗西斯來找TOM時,裂肺的嘶吼,祈求甚至威脅TOM 留下來,不要離開他。此時此刻,對於弗朗斯西來說,TOM的離開,讓他覺得自己失去了他得到的第一個只屬於自己的東西(人)。弗朗斯西的人格也終於徹底被擊垮,情緒崩潰。隱藏和壓抑過久,當真的想重回自我時,發現自己只剩下一具空殼。

TOM,由Dolan親自飾演的男主角,面孔英俊,無論是美,還是才能,Dolan都非常懂得欣賞和展現自己。

TOM從一開始獨自驅車從蒙特樓來參加男友的葬禮,他沒有表現出過度悲傷,也沒有任何矯揉造作。他甚至未經允許私自進入男友的家,得知自己和男友關係從未對家庭公開,甚至面對初次見面弗朗斯西的威脅,都沒有表現出明顯的恐懼和不安。即便受到弗朗西斯手段強硬的威脅和恐嚇,TOM 依然沒有在男友葬禮發表追悼詞,但這並不表示他對於男友的過世沒有悲傷情緒,這一點從他要求在葬禮上播放一首兩人共同演唱的歌曲就可以看出。TOM 拒絕發表追悼詞,大概是因為弗朗西斯要求他以朋友的身份發言,他並不能認同這個身份,對他而言,男友的身份也是對自己愛情的一種肯定,不能妥協。可以看出與弗朗西斯恰恰相反,TOM的任性,自私和恣意妄為,從來都展現的頗為巧妙和隱蔽,而對於自己身份的認同和內心意願的堅持,大張旗鼓,堂而皇之。在洗手間第一次受到弗朗西斯的暴力對待,他在返回男友房子的途中,決定駕車離開,但最終半路折返。在電影中他有一句”大不了行李不要了“的台詞,而折返的原因,在影片最後他真正逃跑的時候,丟掉了所有的行李卻把以前(和男友)的照片,揣進懷中這一幕可以揣測他折返可能是為了取回這些照片。在玉米田中被弗朗西斯暴力相加要求留下來的之後,他真的留了下來,並且對他人隱瞞受傷原因,以及後來開始在農場工作,他慢慢的融入了男友的家庭中。有人認為TOM受到弗朗西斯的暴力對待依然決定留下來,是因為TOM有類似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傾向。我認為TOM的性格中確實存在一種享受被操控和受虐的因素,劇情中TOM提到弗朗西斯的長相和聲音都與自己男友極度相似,這可能也是一部分原因。他幾乎沒有表現出對男友去世的悲痛,更多的也許是對自己曾經擁有又失去後的不適應和不捨,這點從後來他的同事SARAH的到來,道出TOM男友劈腿多人的事實和本性後,TOM即使屢次受到弗朗西斯的暴力相向卻始終猶豫是否離開可以看出。但我認為,他對於弗朗西斯的控制,精神上的享受多於他對男友的懷念。最後,TOM在酒吧老闆處得知弗朗西斯的恐怖暴行,才意識到這個遊戲應該結束了,農場的生活對他而言半真半假,可能真的有過留戀,但是始終是一場你情我願的遊戲而已,最後他徒步出逃,把行李箱丟在路邊,弗朗西斯開車尋他,他躲到樹林,最後在弗朗西斯情緒崩潰時偷了他的車成功逃離,所以,不同於弗朗西斯,對於TOM而言,一直都有後路。而弗朗西斯毀壞了他的車子,只是遊戲開始的一個信號而已。當他嗅到風險,便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TOM比弗朗西斯更理智,更聰明,甚至更自私。但是他一直以來都是他自己,有心機,卻沒有掩飾。

這部電影是有獲獎的,少年成名,天才美顏導演,親自擔任主角,這些是噱頭。但是我相信Dolan是本色出演, TOM和真實的他或多或少角色重合。同性, 母子關係,原生家庭,諸多因素直指社會熱點話題,抓住了看客的眼球。電影基調偏冷,對白精而不多,但是人物性格鮮明,衝突劇烈。是一部好電影。

故事是講一個人的故事,但看故事的人們從未出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