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步步
喵步步

旅居加拿大🇨🇦學習爵士樂,隨便寫寫生活啦。

《個人體驗》,我可不是二十歲的人了。

自從得知不用再參加英語考試,自由的時間就多了起來,今日竟然沒怎麼好好練琴。於是一口氣看完了很久之前就沒再繼續的大江健三郎的《個人體驗》,真情實感的一個故事。

我的朋友說,對。就那個叫我寶貝兒的朋友說:這裡面的主人公鳥是個渣男。

但是我不那麼認為。鳥27歲就要面對這樣嚴峻的問題,說實話,相同經歷落在我頭上未必做的會比他更好。

先講鳥這個人。書裡的描寫:“鳥二十七歲零四個月”,在書的開始的時間。“雖然腹部略有些凸起,但基本癯瘦如故。走起路來總是聳肩前驅,站立時也是這樣的姿勢。光滑的沒有一絲皺紋的淡褐色鼻樑,嘴唇總是緊繃著,又薄又硬,從臉頰到下巴一路尖下去像燃起的火焰一樣直挺得指向天空的紅褐色頭髮。”

在書的結尾,岳母形容鳥:手術費了好長時間,幾次需要輸血的時候,鳥都輸了自己的血,你像被吸血鬼德古拉吸嚙的公主,臉色蒼白。

一切開始於鳥的妻子生下了一個患有嚴重腦疝的嬰兒。鳥作為父親,一度想要擺脫這樣怪物般的嬰兒,於是送到醫院去,並且妻子住院期間一直躲在他那個大學時代認識的女友火見子的住處裡焦慮的等待會從醫院打來告知孩子死去的電話。

不是一個很奇妙的故事,至少不如村上的書那樣,但是這是一個發生在大江自己身上的事情改編而來。

鳥對中學時代在一起共事的曾經的不良少年菊比古說:我可不是二十歲的人了。

剛剛二十歲的成為同性戀酒吧老闆的菊比古對鳥說:現在的你,恐懼心態非常敏感,我覺得你是在惶惶奔逃。

大概是這句話讓鳥終於意識到讓自己渾渾噩噩的始作俑者正是這種逃避的心裡。火見子曾經和他約定要賣掉房子一起跑到他夢寐以求的樂園,非洲去。

但是最終鳥選擇了同意孩子的手術,並決定和孩子共生。回到了他的妻子,回到他的那個他一度視為牢籠,枷鎖,自由的反義詞的家庭中去。火見子則說要和把她紅色小跑車的車輪子偷走一個的少年一起結伴去非洲。


我不想說這是邪惡與善良的鬥爭,畢竟殺掉孩子是要被逮捕的,即使火見子想藉此挽留住鳥,鳥也覺得無休止的逃避太累了,寧願坐牢也不要再這樣下去。逃避下的自由,終不是自由。就像他的岳父所說的那樣:不這樣做也可以在現實生活中生存,鳥,也有人一直到死,都會像青蛙那樣,從一次欺瞞跳到另一次欺瞞。

這句話中欺瞞替換成逃避同樣恰當無比,但是跳來跳去,是很累的。

鳥是一個平凡無奇的人,正如同社會中的大多數人。神在這方面,頗為用心。無論物質生活如何,人們在面臨選擇的時候,統統顯得平凡無奇,就是連同承受其結果的心情也是平凡無奇的快樂或者平凡無奇的痛苦。

從鳥說他不再是二十歲的人了,這句話我深有感觸,故事的結尾,由於鳥這一次勇敢面對,他不再與“鳥”這個名字相稱了。

我反復咀嚼這句話,現在年齡同鳥相當,根本沒有什麼覺悟結婚生子。畢竟這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我根本沒有做好準備為一個人,甚至兩個人而活,好像為自己而活的生活才剛剛開始一樣。我不知現實中有沒有象鳥一樣的人,有沒有想火見子一樣的女友,但是,那是故事啊。人們總是將幻想去做的事情變成故事,寫美好的結局。生活可不是如此輕鬆的,大概遇到這樣的事情,很多人會選擇隨波逐流,殺死孩子會被逮捕,所以便順理成章的給了自己一個很好的藉口,為了孩子,為了妻子,為了父母,為了家人。會通過別人的口中聽到,他那個樣子也是為了別的人,不是他自己。

那麼有何不同,這就像是瞎了眼睛在滿是懸崖墻壁的山澗摸索前行,放手墜落,是自由。忍耐疼痛和恐懼找到出口,亦是自由。鳥是實實在在的選擇了這樣為了他人而活,他逃避,反復窺視自己,最終實選擇了他要的那種自由。人是要通過思考,才能更了解自己,自己人生的事啊,不是隨隨便便的就決定了的,那樣的話,必定在不久或者很久之後要萬分後悔,且這期間的時光裡也會飽受折磨。


聊聊今天的事情,收到了好友的聖誕禮物,香噴噴粉嫩嫩的手工香皂和沐浴JELLY,自己打算做一些rice crispy 作為禮物回贈,但是去了兩家商店都沒有買到棉花糖,於是只能作罷,最後匆匆忙忙去了蛋糕店邁了起士蛋糕,不是自己做的顯得很沒有誠意,但是沒辦法,我都忘記了聖誕節要到了這件事。近幾年漸漸地對萬聖節以及聖誕節失去興趣,除了去參加午夜彌撒,連守夜的活動都竟沒有參加過,其他蹭吃蹭喝的教會活動倒是常去。真是沒什麼出息。今日的練琴感覺也不太對,improvise著實不好聽。

但是明日開始繼續讀《刺殺騎士團長》回到村上的書上去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