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zuo
mgzuo

懷疑,感受,探索,實踐生活的真

當你望向年輕的身體

(编辑过)

夜晚10點多,我從東鐵上下來,大學站的站台空蕩蕩的。唯一同我一起下車,走在我前面的是一位上了些年紀的,瘦削的男人。面容疲倦,身體都似乎快要支撐不住雙肩背包的重量,每走一步都幾乎要向前倒去。迎面閘機拐角處走來的是一位年輕女子,穿貼身的無袖背心和包臀短裙,邁著她纖細的雙腿,目不斜視的經過了男人,也經過了我。男人又走了幾步,突然停下來,直挺挺的轉過身,定在那裡,望向女人走去的方向。因為轉身的突然,我和他打了照面,望到了他喪氣下垂的面容上那一雙空洞的眼睛。第一個念頭自然是反感,憤怒和無奈,我很難不想到女性無時無刻不面對的男性凝視。那些未請自來的目光和打量,時時刻刻在包裹著女人,時常令人窒息,充滿著危險。但很快,我又想到了他那深陷在眼窩里的一對眼。比起那些明目張膽充滿慾望的眼,他的目光過於失焦和模糊。這讓我產生了出類似於同情的複雜感覺。儘管他站在那裡,無禮的把目光投向一個年輕的身體,我卻有點無法完全責怪他,當他只是站在原地,在女人的背後投去那長長的目光,不帶感情的,像是突然忘記了要趕路的,迷失的旅人。我懷疑昏暗的月台已經將走遠的女人的身形吞去,但這也許不是最重要的。

想起影片Good luck to you, Leo Grande裡年過半百的 Nancy望向20歲出頭的Leo的緊實的肌肉和光滑的皮膚時發出感嘆:想不到我還可以觸碰和撫摸如此年輕的,美妙的身體。我覺得自己多少理解這些渴望年輕身體的心情。無論這其中有多少是來自生理的解釋,多少是慾望或自戀的投射,都是真實的,有些曖昧不明的,關於人的生命歷程。跨越世代的(成年人之間的)性愛似乎極易被綁上道德恥辱感,更多發生在女人是年長的那一方的情況下,也更多是女人會受其困擾。無論如何,性相關的規訓本身就更多是對女人的規訓,或者說是被插入一方的,是被剝奪了主動權的,從而在整套話語裡成為弱勢,成為要配合的一方。至少影片裡,Nancy 體驗到的性高潮是通過自慰達成的,在我看來傳遞出影片要打破性二元對立的一種虛假的圓滿和和諧。性的體驗,依舊是和生活,和關係,和人與人的理解與共情緊密相關的。寫到這裡,我第一次覺得也許任何形式的性的體驗,也是充滿偶然的,運氣的,它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和其他生活部分的結合遠比我們想像的有機和複雜。也因此,當中的暴力與權力關係,道德與非道德的界線,才可以如此細微,隱密又頑固和強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