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zuo
mgzuo

懷疑,感受,探索,實踐生活的真

賣藥

n有個習慣是,看到有人在街頭兜售商品時總要湊上去看一看。他解釋為好的sales要互相學習。

下午我們從深水埗的咖啡館出來,行去地鐵站,鄰近站口見到一個臨時搭起的小攤檔,一張四方台,上面壘著兩摞藥盒,有大概4,50盒,分別是百蛇膏和駝油。一張打印出來的廣告牌豎立在檯面上,總結來說,兩者搭配使用,包治百病。當然,主要的藥效還是常見的各種痛,風濕,網球肘,肩周炎。台前一位頭髮有些稀疏,打了髮蠟的大哥坐在一張凳上,帶著麥克風,嗓音略為沙啞,以一種平淡篤定的語氣,和上下句幾乎不帶停頓地一邊講述藥膏的功效一邊與看客交流。我們到的時候,大哥面前坐著另一位大哥,賣藥的這廂讓大哥當場試藥,噴在他看上去有些紅腫的手指關節處,問他有什麼感覺,對方說涼涼的,賣藥的說是的,為什麼呢,於是開始講起藥的成份,是些常見中藥藥油的藥材,念起來名字一大長串。賣藥的接著說的“喇,你的手一看就是長期做私家看護了,這些痛症宜家不理也要跟你一世,真是慘”。

我們站在10來個人的圍觀人群外圍大約15分鐘,期間賣藥的大概給三個不同的人試了藥,我也熟悉了他的成套說辭,有幾個部分組成,順序可以根據時機調整。大致如下:

1)講起痛症,後面一定要說香港人有一個壞習慣,【針不到肉不知痛】然後加多一句【真是不見棺材不掉淚】

2)一百塊兩盒藥,你去看私家醫生,診費都不止一百,醫生給你止痛藥也是管的了一時。不是長久之計。

3)一個人只能買一盒,不管你是李嘉誠,還是xjp,都是只能買一盒。

4)我這個藥你在外面找不到的,我留個電話給你,我住長州,兩年才過來一次,你有需要打電話給我就可以了。不過打電話訂就貴點了(説罷,自然要留下電話號碼在藥盒上,還要叮囑一句,千萬不要弄丟電話了,不然你找不到我了,好多明星都找我拿藥的)。

5)我賣完這一盒要收檔了(這句話每賣出一盒就說一次,一直到10分鐘後他依然還是站起來,收拾一下東西,又坐下,開始新一輪“看診”)

圍觀者多數是街坊,有男有女,望上去多在在50歲以上,有不少感覺是體力勞動者,或者家庭主婦。他們的話不多,賣藥的問什麼,他們便答什麼,回答也是很簡單的幾個詞,一句話。從被邀請坐下到掏錢買藥,一般不會超過5分鐘。試藥的部位除了手指關節,有手臂,還有小腿。我無法揣測他們買藥的動機,究竟是因為深受病痛折磨,藥油總歸是有些疏解,還是他們平時連去診所的意願也很低,無論受時間,金錢還是其他原因的限制,大概這裡願意親手幫忙把藥噴在痛處,提供幾句所謂關於病痛特徵,位置,和成因的【解釋】,甚至還留下自己電話的“長州“呂姓男士,值得一次信任?一百塊,兩餐飯的價錢啦。這麼想,實在是筆不會蝕的買賣。

我們離去的時候,賣藥大哥已經賣出去至少5套。人群熱度不減,不斷有街坊聚攏過來,買完藥的大哥們也通常都背著背囊匆匆離去,仿佛只是應急擦了藥,就要趕去下一個工作現場。我對n說這也太好賣了,好像確實能賺不少。大哥的說辭對我們來說沒了新鮮感,於是我們朝地鐵站的方向走去,夜市的攤檔剛剛擺起來,沒走幾步,見到專賣藥油的。n和我幾乎同時停下來,然後望向混雜在各色藥盒之中的百蛇膏和駝油。老闆娘察覺到我們的目光,坐在舖頭後面探出頭說,百蛇膏和駝油,80蚊,兩盒一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