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紀事
往年紀事

從探路客開始新時代的網誌旅程,輾轉到了方格子,現在想在馬特市寫寫自己有點奇異有點偏激的想法。 匿名所以不放頭照。主觀到放棄世界,卻要生活在一個再世俗不過的國家。

【紀事】生日天

照慣例要發文,還要感謝母親,感謝神。

每年的這一天都是自我檢討的一天,也是感謝我身邊的人的一天,因為會知道自己身邊留下的有誰,離開的又有誰,不論哪一種,我都充滿感激,也學會感謝。每一年的感覺都不一樣,每一年也都感覺自己長大了些。

在二十歲出頭的時候,很討厭這種長大的感覺,但現在只覺得,也輪到自己了呢,長大又如何呢。一年一年的看淡生日,不再需要儀式感填滿自己的虛榮與空洞的心思,卻感受到無比的滿足。那是一種知足帶來的快樂,是一種看著自己所擁有的而感受到的幸福。

第一個跟我說生日快樂的是母親,我常覺得這個日子不應該是我的,而是他的,大家祝我誕生的同時,我應該要感謝的是忍受疼痛的母親,把我撫養長大的母親,讓我可以好好享受人生的後盾,以及把我送到世界的神。這樣的無私,這樣的無條件的愛,是所有喜歡我(我真的十分感謝)愛護我、陪在我身邊的人需要知道的。

第二個是我的大學閨蜜,他是我覺得思考跟自己最相似,也永遠能夠帶給我新的思想刺激的人。我們的討論總是能激起不同的火花,燃起不同的快感,很愉快,很舒服,很暢快,就像理性與感性的最大衝擊、冰與火的交融,不知道結果是什麼,過程也總是充滿矛盾與衝突。他也是我很親近很親近的好友,那是一種分享彼此青春最私密情事的關係,很特別,很青春,很有意義。

第三個是大學的社恐好朋友,真的很好很好的朋友。當初不怕阻礙地找他講話,其實當時我害怕極了,不知道這樣的社交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但是現在的關係證明我看人的眼光沒有錯:他義氣、他包容、他不離不棄(感覺很中二);他嘴巴賤、他豆腐心、他總是在我最需要的時候把我置之死地,因為他知道我能夠再爬起來。

第四個一樣是大學陪我走過無數青春往事的男閨蜜。心理系的他總是能準確的分析我的心情、總是能當我的戀愛軍師、總是而且永遠會是我的御用心理師。不常連絡,一聯絡就屁話連天,但是這樣的相處,讓我們的距離又遠又近,維持在很舒服的純友誼關係。不需要太親近,但我想哭的時候,他都會在,他都會紳士地拍拍我的肩,告訴我沒事。他經歷了我無數次的失戀,無數的鬼打牆,也算是跟我共享青春細節的男得知己吧。(我沒打錯字)

第五個是國中的閨蜜,我們叫彼此姊妹。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跟他變得特別好,每年都要見個兩次吃大餐慶生。國中的記憶好遠了,但是還是時不時會被拿出來嘲笑一番,那是我們最青澀的時候,懵懂無知的出現在彼此的校園生活中,留下深刻的烙印,如今也伴著彼此走過十年了。不是特別常聯絡,但是他知道我的每一件事、看過我哭、看過我笑、看過我被排擠、也看過我光榮的時候,他知道我是如何長成現在這個樣子的。是因為這樣的坦承,讓我能夠回到小時候的自己。

第六個是交換時期的好友,坦白說一開始跟他並不熟識,覺得是不同世界的人,但某一次的熬夜聊天,我發現自己撿到一塊寶石,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一種我喪失已久的光芒:那是一種勇敢、一種無邪、一種自我意識、一種叛逆。我第一次覺得有人懂我的感性,也懂我的理性,也是第一次覺得原來叛逆可以這麼可愛這麼無害,同時也是一種自我實現。他的思考跟我很不一樣、他的行事風格也跟我迥異,但是我們好似總能殊途同歸,在迎向終點的路上遇見彼此。他說我的想法總帶給他新的東西,這其實也是我想跟他說的;他說我是一個思想家、一位好寫手,這也是我想跟他說的。我還想跟他說,我在終點等你。


這一篇文在十天前就應該發布,但是我忙著答辯哈。

其實還有收到很多人的祝福,就不一一列舉了,但是他們都是我人生中有舉足輕重地位的人,也是幫我認識自己、看清自己、鼓勵自己的人。前一年的生日平平淡淡地吃了提拉米蘇也就完了,今年確實不一樣了,更珍惜當下、在自己身旁的人、還有很努力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