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n
Saturn

明朝并不是古代王朝中最强盛的,为什么却能圈粉无数?

因为明朝非常“正常”。

圈粉无数,那就要看“普通人”—指对历史基本无知的普通人怎么被圈粉的。

大多数人得到初步的历史启蒙都是看电视剧或者电影,辫子戏远比明朝的多,各种纪晓岚和珅乾隆的辫子戏铺天盖地。辫子戏看多了的感觉有两个,一个是“历史从未改变”,前清的情况和今天几乎如出一辙,可以一一对应。把二共时期的故事换个背景放前清几乎完全看不出区别。另一个是“中国人不一样”。你看辫子戏的时候再看其他各国的影视作品,二战的,工业革命时代的,中世纪的,你会觉得人性都不一样,你会觉得““中国人””特别愚昧,特别不自由,特别渴求“青天大老爷”。久而久之,你就会走到批判国民性这一步。

当然,还有那脑后垂着的,时刻提醒你和其他民族的人“不一样”的辫子,阴森森黑漆漆的马褂,让你扑面而来一种异类感。让你不禁感叹,哎呀,这辫子!怎么中国人这么愚昧还喜欢这玩意儿?连美学都和正常人类不一样!没有外来改造帮助怎么剪掉它呀!

而明朝的戏,哪怕是极度渲染所谓明朝“腐败,无能,特务统治”的,除了比如某知名拿辫子戏手法拍的大受好评的XXXXXXXX,你会发现这里面的黑暗似乎更像是人类社会的共性,你看崇祯会有一种看罗马帝国衰亡前的那种混乱,你在看一群正常人。让你感觉到其实你的民族似乎和别的民族没太大差别。

前几年有些人问,为什么那时候民国戏这么流行?为什么很多人喜欢所谓“魏晋风骨”?他们不知道那是乱世,满地两脚羊么?他们不是不知道,他们只是不知道“正常社会”不是满清的样子,误以为正常的统一社会都是那样,汉人都需要战战兢兢乞求青天大老爷,只有在“乱世”才能和其他民族一样过着相对“正常”的生活。你看那些歌颂分裂和军阀割据的知识分子不一样么?

我小时候家里有一大堆“老书”,都是70-80年代的产物。我特别喜欢《红岩》,因为我觉得在1949的重庆搞革命的年轻人很酷,哪怕是反派也有点人味,叛徒会去咖啡厅点冷盘思考,江姐家里可以去重庆找工作,比《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要看起来舒服多了。所以我喜欢民国的军阀割据么?喜欢分裂么?我不喜欢。

明朝是一个证明,一个证明我们完全可以统一而强大的同时,过着和其他民族差不多的生活的证明。它有自己的趣味又免于南北朝的血腥,有汉唐的强盛却不像汉唐那么渺远,有民国时期的自由却不像民国一样分裂而衰弱,它比官方和民间一致鼓吹的宋朝强大,不像宋朝那么文弱无能。对历史所知甚少的人喜欢明朝人的衣服,觉得看起来自在。对历史有自己思考的人才知道明朝本身是1840史观的最大bug,明朝的汉人有正常民族都拥有的审美、价值观和人性,他们似乎完全可以正常的,按自己步骤迈入近代,不需要什么“改造”。每当我看到有人大谈民族性,宣称汉人注定要如何如何的时候,无论是“保守愚昧劣根性需要改造,不改造不能现代化”,还是“只有分裂才能保证自由”,还是有些人暗示的“汉人缺乏武德,有文治就不能打,必须被草原输血”。我都会看看明朝,然后发现他们的谎言被挨个戳破。

香港被英国人殖民了,澳门太小,民国失败了。

那明朝如何?

作者:汉之声专用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