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n
Saturn

内斗、抱团和阶级论

我一直有个观点,prc的“阶级论”是用来解构的,而不是用来抱团的。是用来保皇的,而不是用来造反的。是用来宣传共同体不存在,宣扬你应该专注于个人私利并全身心效忠利维坦的一套话术。你相信了,那你就是原子化的个体,无统战价值,你只能和同胞一起卷来卷去。你不信,你去抱团,你自己就可以受益于所在群体整体利益的增加。男人信了,女人不信,这就是今天男人境遇悲惨的一个重要原因。

之前老陈写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想法,今天我也看了另一个有趣的回答。

他们两个说的看似相反,实际上都是对的。总结起来就是,一方面,女性内斗的厉害,女性的最大竞争对手是女性自己,“女性对女性最狠”。另一方面,女性也在抱团,和男人鲜明对比。男性公职人员多了思考的是如何保护女性,女性公职人员多了思考的还是如何保护女性,给女性整体争取更多权利和利益。她们内斗不妨碍对外抱团,没人因为内斗说什么“女性不存在”。然后结果如何?女性确实因为抱团争取了大量利益,身份和地位日益提升,普通女性骑到了普通男性头上。

这个事情非常有趣。很多男权在这个问题上想的是骂女性“虚伪”。但我想问的是,正常的社会群体不都是这样么?对外抱团争取共同利益,不妨碍内部博弈争取个人利益。反之亦然,内部博弈再惨烈,也不妨碍对外联手争取利益。因为这两者本来就不矛盾,你作为一个群体中的一员,内部惨烈竞争是为了实现团体内个人利益最大化,和对外抱团共同争取利益都有利于自己利益维护(就好像女性地位提升一样)。假如女性因为女性的最大竞争对手是彼此,就认为女性不是一个共同体,不去抱团,能取得今天的地位提升整体受益么?肯定不行。

但很奇怪,汉人男性就不明白这个。我之前经常看汉人男性谈历史的时候持有一种阶级论视角,大概意思是“民族不存在,或者民族不是共同体。因为我最大竞争对手就是我的民族同胞。”所以我需要的不是维护群体利益,不是对外抱团。大概几年前,那时候男性权利意识还没有觉醒的时候,他们实质上在性别上也是一个立场,就是持一种“男性不是共同体”的想法。觉得既然男性在婚恋市场上最大竞争对手是同样的男性,那我凭什么要争取男性群体的整体利益?然后他们得到了什么呢?得到的就是卷呗。男性的整体地位越来越低,他们不得不更加在婚恋市场上处于不利地位,即使是占据优势的男性,优势也稀释的越来越厉害,需要向女性交割越来越多的财产。今天有人提性别总体战,不论这个观点好还是不好,至少他们开始明白要抱团了。

大部分汉人男性,在新文化和prc教育下,他们以原子化为荣。他们仇恨一切抱团的思想和立场,崇尚自上而下的原子化社会,这就是他们崇尚的“阶级论”和“阶级斗争”的本质。后来女权运动崛起,这些人还试图给女性灌输阶级论来分化女性“你们普通女性,底层肥矮丑和白富美不是一个阶级,你们不要抱团了”。结果女性压根不吃这一套。内部雌竞迫害继续,对外还是抱团,女性地位还是越来越高。

说到底,所谓“阶级论”在prc不是用来抱团的,而是用来解构的。不是用来造反的,而是用来保皇的。在prc宣扬阶级论的目的不是说让你围绕在共同体周围进行共同利益的斗争,比如我们搞个工会吧?不是。而是解构你的共同体,宣称你的共同体不存在,让你老老实实去当原子化个体,乖乖认命接受利维坦统治。女性信这套就少,女性内斗归内斗,对外还是抱团争取权利,统战价值就高,地位就上升。

我之前在知乎看有些人历史方面的发言,那些自称左壬和阶级论支持者的,最喜欢的说法就是“封建王朝都一样”,“汉人地主不压迫汉人么?”然后去支持满清,以当顺民为荣。要按他们这套逻辑,公司的女总管不压迫女性白领么?某地法院那帮女人不压迫女商人么?结果这妨碍人家一边内斗一边对外抱团么?不妨碍。而今天梁建章之类商人出来说人口危机不得了,知乎就开始大讲阶级,说你资本家解决了人口问题,也不会给我钱!我就是愿意当朝廷顺民。那你就活该卷呗。

共同体不是你妈,共同体的同胞也不是你的血亲,不会对你无条件宽容也不会爱你,甚至不会给你特权。共同体是你一个用来共同争取权益的地方。否认共同体存在,就会沦为原子化个体,就会失去统战价值。无论是女还是少,他们地位的提高其实都无数次说明了这个道理。如果你秉持巨婴心态,奉行不是我家人就是仇敌,我不抱团,我就是当顺民,那你不去卷谁去卷呢?

只有弄明白共同体存在的意义,知道人应该去抱团,才能和利维坦抗衡。只有明白共同体内斗压根不妨碍以共同体为纽带联合对外,摆脱那种非亲即敌的巨婴心态,摆脱那种纯粹利己的个人主义,才能得自由。共同体内矛盾一大把,在共同体内也要斗,也要争取自己权利,这与共同体存在不矛盾。

作者:汉之声专用号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48051360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