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n
Saturn

桑塔纳,减肥药和内卷

最近听说桑塔纳要停产了,颇为感慨啊。

桑塔纳这事,忘了老蛮还是谁写过长篇讲过前因后果,我也不献丑了,有兴趣的可以自己看,我这里作为外行大概总结一下:桑塔纳是德国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廉价车型,定价8万,原本打算生产个几年过渡一下。结果上汽大笔一挥,定价十八万。而且一直生产,生产到了最近。

这理由是啥呢?理由很简单,就是垄断嘛。国企大厂搞的合资厂垄断了汽车生产,又打着“幼稚工业保护”的名义限制进口。既然市场上对小汽车有刚需,供货的就上汽自己的桑塔纳,那上汽自然要定高价多赚钱了。既然就上汽自己是市场上唯一供应商,那自然用不着改进技术提供产品更新换代了。桑塔纳能跑不就行了,非得要什么“美观”,这叫资本主义的无效需求。咱们社会主义国家,开开皮实耐用的桑塔纳不就行了?反正今天生产的桑塔纳照样皮实耐用。

所以桑塔纳生产到今天。

我每次看郑庄公在那吹计划经济,我都想到桑塔纳的例子,实在是太典了。你说计划经济好,好就好在能提前计算人的“需求”。问题是海精专眼里人的需求是啥?比如喝饮料,有一种饮料就行,多了叫“浪费”。小汽车有桑塔纳就行,多了也是“浪费”。这都是海精专算出来的结果。海精专和他们的上司们还觉得你住大房子是浪费呢,人均住宅18平的时候不照样闹革命?反正领导吃特供,有勤务兵,住洋房么!觉得桑塔纳不好,可以进口别的车特供公司需要么!小轿车是用来满足人出行的需要的,皮实耐用不就行了,桑塔纳不就够了?

假如商品少点但“极大丰富”还罢了,问题是这不可能。且不说人家技术不断改进,苹果手机今天比十几年前质量更好还更便宜了,桑塔纳人家定价8万他们加到18万,摆明了就是让你多花钱,为“货币回流”多做贡献。反正需求摆在这里,我自己作为垄断供应商我不敲你一笔?

我有个朋友在制药行业,我有一天和他讨论减肥药,我说要是有个公司发明了真正意义上的“减肥药”“抗癌药”,这个公司会为了卖他那点控糖片和靶向药物藏着掖着么?那个朋友眼睛一瞪“你傻啊?真发明了我投到市场上,“友商”的市场份额会被我们清零,简直是摧枯拉朽的消灭,到时候我们就是超级巨头了,卖那些落后药物“细水长流”哪有抢人家市场舒服!”我又问,我说你看十大药企中的其他九个要是和你们达成价格同盟,收买你们公司让你们放他们一马咋办?”这个同学又愣了“我们直接投到市场上他们九个就完了,他们哪花的起不让我们公开的钱呢?我能杀你全家夺走你全家财产,你说爷爷饶命,我拿一半家产买你放我一马,我是傻子么?再者说这“同盟”怎么搞起来?拜耳说我出钱求你老摇了我吧,辉瑞说您把这方子卖给我,咱们一起打剩下的人个措手不及,这种博弈下怎么达成攻守同盟?谁都可能背叛,根本没法谈判嘛”。

所以问题就在这里,比如国内四个合资厂都有组织关系,都得听上面“宏观规划”统一调度,不听话的会被惩罚,所以还能达成垄断协议。人家的私企没这种“组织关系”,怎么合谋呢?

你要说计划经济有没有好处呢?好处就是生产者不用“内卷”了,坐吃山空就行。比如我要是桑塔纳时代上汽或者一汽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领导。我就不用天天琢磨“生产个新牌子”,我也不用天天画图纸搞ppt,老的就能用,我为啥要搞新的?我可以天天准时下班,拿着高额工资,不受剥削其乐融融,多棒啊。

但您看,生产者不内卷的代价就是消费者给他们付账。

我之前看到知乎某个人大发感慨,说中国人太坏了,一个产品人家原本卖18美元,中国人能降到几毛钱。现在谁都没钱赚,原本那样多好。问题是人家消费者就活该买你这100倍溢价的玩意儿么?

想来确实,毕竟80年代老干部名言“连个体户都能坐软卧了,这还了得!”真要是溢价降低人人用的起了,哪有高贵可言!

不得不说,这几十年“市场经济”,其实和计划经济时代没根本差别,都是垄断下的“短缺经济”么!

作者:汉之声专用号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45509403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