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n
Saturn

文艺复兴

作者:汉之声专用号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84362873

我之前和一个朋友聊天,他就认为中国必须把儒家批倒斗臭。原因是他认为儒家搞入夏则夏,是普世主义的,不符合民族国家要求。

按正常人想法,他就属于典型的对世界历史一窍不通的。19世纪天主教是绝对反民族主义搞普世宗教的,教宗还亲自下场了。可法国,意大利都是天主教国家,妨碍他们现代化了么?意大利人对天主教不够虔诚?这妨碍他们跟着加里波第横扫意大利么?

但我倒没从这个思路想,我想的是,入夏则夏分明是元儒许衡搞的。那哪怕你是个进步人,这不是天赐良机搞文艺复兴?凡是不符合你进步主张的,你一律打成清儒遗毒不就行了?(可笑的是这还基本上是真的)。比如你说真正的儒家必须是民族主义的,然后把明儒的“黄帝之战蚩尤也,是中国”拿出来。你说真正的儒家是小政府和自由放任的,就把盐铁论里文学贤亮大骂政府干预的拿出来。说真正的儒家赞同民主,大同最好,三代之治(有限君主)次之,皇帝都是僭主王八蛋(朱熹语)拿出来,这不就马上建构完了一个符合进步人需要的儒家,并完全理直气壮么?毕竟弟子规之类确实是清儒写的嘛。你说清儒被大清所用还向全世界推广,这不恰好是你搞宗教战争的机会和借口?秦晖不就是这么搞的?

要知道,文本本来就是无限制延伸的。比如这基督教有利于发展资本主义不?是不是就给资本主义辩护的?那解放神学不是基督教?基督教怎么又能给康辩护了?实际上,一切文本都能无限延伸。基督教可以拿来给君主辩护,也能给民主辩护。给资本辩护,也能给社会和康辩护。拿给列强辩护,也能给民族解放运动辩护。拉美人如果搞社会主义,只要稍微对着圣经引申一下,就不用给自己信奉基督教的历史切割。如果天赐机会,还能搞“我们是正统,真信徒,你们是假货”的宗教战争,那反而更有利于革命。反清复明对辛亥革命帮助多大,傻子都知道。最保守的人,在反清复明口号下都能打破君君臣臣那套。法国大革命的时候有旺代农民保皇,大革命的时候会党们呢?

但为啥很多人非得和儒家做切割呢?我只能说这些“进步人”其实和真进步人还有些区别。有些进步人要的就是进步本身,“批倒斗臭”是手段。我朝的进步人,“进步”是手段,批倒斗臭是目的。无论自己本来就是鱼圣李圣那样的石榴籽,就是存心反汉。还是目的和大清一样培养“新人”,“苏维埃民族”,一劳永逸把汉人民历史记忆抹去,我就不知道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