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landStudent
MainlandStudent

A student from mainland china

刘易杰:你想不想活在朝鲜?

本文是转载文,转自http://liuejie.blogspot.com/2017/08/blog-post.html

原作写于2017.7.1。


你想不想活在朝鲜?

你要是说:想。

可以,当我没问。可你要是不想。

那当他们一步一步的把你的国家变成朝鲜的时候,你是不是得做点什么?要么你做好准备,全家移民。你说我特么老婆孩子工作爹妈都在这儿我移不走啊?那他们建设朝鲜的时候,你最好站出来喊声停!你没胆子站出来,有人站出来喊“停”的时候,你要支持他。

这一阵发生了什么事都看得见,短短五年时间,公检法沦陷了,文化创作沦陷了,文艺出版沦陷了,新闻媒体沦陷了,互联网沦陷了,高校教育沦陷了,其实早都沦陷了,现在终于开始扯下画皮,毫不顾忌的图穷匕见了。网上有个段子说的好:我们一直觉得自己是温水里被煮着的青蛙,不知不觉中就被煮死了,现在可倒好,他们嫌温水煮的太慢,恨不得换油炸了。

我一直觉得中国最可怕的一个事就是全社会没有经过完善的,系统化的“公民教育”。好多公民社会,正常国家里公民应该具有的素质和共识,中国是不存在的。有少数人可能自己开了窍,但是由于缺乏社会普遍共识,这些势单力孤的声音和力量很容易被碾死。

为什么权力必须被监督?不被监督会怎样?为什么司法系统要独立?不独立又会怎样?为什么新闻要自由,不能受到政府干预干扰?为什么要保障互联网的使用权?为什么政治不能干涉校园,干涉教育?公民社会有哪些权力必须得到保障?侵犯这些权力有哪些方式?会造成什么样的恶果?为什么公民应该积极参与政治?为什么要保障律师,法官,记者的独立性和不被政府所控制的权力?什么是公民不服从,为什么要有公民不服从?政府的权力是哪儿来的?谁授权的?可不可以收回授权?收回授权应该是怎样的步骤?哪些措施保障了这些步骤?

这些问题,在中国既不能大规模宣传也不能集中讨论,老是说民智未开所以不能民主,不进行公民教育民智就越发愚昧。越愚昧他们就越有借口拒绝民主,拒绝了民主他们又能进一步扼杀公民教育加深愚昧。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个良性循环,对于中华民族这他妈的就是堕落的根源。

缺乏公民教育的结果是绝大多数中国人不具备作为公民的素质,轻易的放弃了自己的公民权,面对公权侵犯人权的时候轻易妥协,甚至很容易的,主动的沦为帮凶,碾压着自己的同胞。

我记得去年有段时间,成都雾霾极为严重,有些年轻人极不满,打出“我爱成都请让我呼吸”的牌子抗议,结果政府紧张的很,抓人加驱散,怕形成群体性政治事件。有学校学生家长要求给教室装空气净化器,学生上学要戴口罩。结果是,学校不允许。不仅不允许装净化器,连口罩都不允许带。可悲的是,老师们在家长群里挨个通知:不许给学生戴口罩来上学。

我把这事儿跟一外宾朋友说了,他惊讶的问:为啥老师要帮着政府干这么缺德的事儿?

对呀?你不纳闷儿么?空气污染都爆表了不让孩子戴口罩,这么缺德的事儿,政府干的出来不稀奇,为啥学校的领导,老师们,明知道这事儿不合理依然昧着良心,逼学生们吸雾霾?

你肯定不会像外宾这么纳闷儿对吧,你知道这就是中国国情啊,校长传达了老师们能不干么?不干是啥下场啊?教委传达了校长能不干么?不干校长是啥下场啊?你看,每个人在恶的面前都这么轻易的妥协了,一点挣扎都没有,就去帮凶了。每个小人物都知道我反抗了,死的就是我自己我是团结不到足够抵抗的支持力量的……

还有一个事儿也是去年的时候,有个社会事件,不涉及政府但是涉及民族,知乎封了好多号,删了好多贴,理由是“政治敏感”。有人就在知乎某个群里面问黄继新(知乎创始人)说啥叫政治敏感啊给个说法啊?黄继新说政治敏感的线不是知乎订的,还请你谅解。

我当然知道不是知乎定的,问题是你就这么服从了啊?我也知道这肯定不是知乎一家的事儿,家家都这样,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不听话的网站就是死。但这个言论封锁系统能够这么高效顺畅的运转,封杀消息能这么彻底干净及时,不都是因为一个个黄继新这样的服从者的服从吗?谁爱谅解谁谅解,反正我是不会谅解的,鬼子来了让我杀你全家,我操刀告诉你这是太君的意思,希望你谅解……你也不会谅解我的。

黄继新这还算是中国高级知识分子,都这样,普通老百姓你就可想而知,十三亿这样的人组成的国家,再怎么富,也不会强大。打折了脊梁的民族,站不起来只能跪下。

你要明白,“国家”,“政府”都是抽象的概念,都是“人”组成的,也都是为了人而存在的。国家不会告诉你不能讨论什么事件,人才会。政府也不会告诉你见过之后不许成精,同样这是人的意志。任何打着“国家”和“政府”的名义提的要求,你要把他还原成人的要求,和你我一样,有着同等公民权力的人的要求。

政府的权力来自于全体成员公民的授权,每一个公民让渡了一定的权力给一群人,去维护公共资源,这群人组成的机构叫政府。那么作为授权的公民,你,我,每一个人,当你看到一条来自“政府”的指令时,要反思这是不是公民授权给他们的权力?

你有没有授权给你的政府,限制你发表,评论,转发,分享新闻?

你有没有授权给你的政府,封锁互联网,禁止VPN?

你有没有授权你的政府,管制文化创作方向,规定什么可以演,什么不能写?

你有没有授权你的政府,把党支部开进直播平台?

你有没有授权你的政府……

如果你没有,那么是谁给他们的权力?你有什么办法把权力拿回来?还是你就这么服从了。

结尾了,我再问一遍,你想不想活在朝鲜?

——2017 .7 .1 刘易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