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42
William42

A lost soul swimming in a fish bowl.

白日梦 其二:年会抽奖、隐秘的规则和无人知晓的拯救时间线大作战

众所周知,年会的构成只有两个要素:抽奖(97%)与其它(3%)。
But, baby, I've been, I've been praying hard 
Said no more counting dollars 
We'll be counting stars 
Yeah, we'll be counting stars


——Counting Stars, OneRepublic

宴会厅里的气氛逐渐热烈起来,显然群众们喜闻乐见的年会抽奖环节终于开始了。

虽然每年主办部门都会想尽办法编排内容、求新求变,甚至动之以情、晓之于理、诱之以利地发动所有部门贡献节目,很可惜他们的努力终究还是会不可避免地染上一丝”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的悲剧色彩。

众所周知,年会的构成只有两个要素:抽奖(97%)与其它(3%)。

群众们猛地爆发出一阵欢呼,随着主持人的唱名,今晚全场第一名幸运儿诞生了!

不过这欢呼里多少又带着些善意的幸灾乐祸,道理很简单,奖项设置由小到大循序渐进,全场最早获奖也就意味着全场最先失去竞逐大奖的希望。

所有人里面,又数我们部门这桌笑得最开心最大声,因为获奖者是平时打趣惯了的非常熟悉的隔壁部门同事。大伙一边哄笑一边交换着心照不宣的眼神:还好不是一开始就抽到我们,这种末等奖,咱们看不上!

大家都是出来抽奖的,谁还对中个大奖没点信心啊!

——这里面只有我除外,虽然我也笑得很欢乐,但我确实对中大奖完全没有任何信心。

准确来说,我对抽中任何奖都没有信心。更准确地说,其实无关信心只关认知,我只是清楚地知道自己肯定不可能在今晚的年会里有任何斩获。

这是个早已验证过无数次的定律。

据说这个世界上存在许多隐秘的规则,它们决定了这个世界的运转方式。而我,以目前为止无法解释的原因,掌握着其中的一条。

与其说掌握,毋宁说这条规则以各种煌煌昭昭无可辩驳的事实绑定了我:汝当与抽奖无缘!

不要问我为什么突然引入世界规则这种超自然的元素,难道我从小到大连“再来一瓶”都没有中过就很科学吗?

所以,所以我现在心态非常放松,基本上以旁观者的身份享受着年会的氛围,分享着获奖者的喜悦。

吃不了猪肉,大不了就看看猪跑呗。

当然如果你问我是否真的对抽奖完全没有期待,我也不能昧着良心说一点儿都没有。因为,预知结果是一回事,是否甘心又是另一回事。

必须承认,我还真有点不甘心,因为今年的奖励实在是太丰厚了!

公司今年业绩腾飞,所以处处特别大方,根据小道消息,本次年会更是人人有份,永不落空,100%的中奖率!

而这也是我下定决心参加本次年会的原因,我想知道,在这种100%中奖的情况下,套在我身上的“无奖规则“能把我怎么样?

从目前来看,似乎也不能把我怎么样。

"相位偏移率0.03%,时间线扰动可忽略不计。"——这是经过反复确认,“无奖规则”给我的反馈。

没错,经过多年来不断尝试和总结我已知晓,“无奖规则”带给我的唯一影响,除了事件发生时的情绪重击之外,就是这个类似于超能力的副作用:每一次有我在场的抽奖场合,我都能在脑海里接收到所谓“相位偏移”和“时间线扰动”的提示信息。

不要问我这些都是什么,因为我也一无所知。但我能肯定的是,应该都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因为这两项数值从来就没有超出过警戒范围,所以只要继续享受抽奖过程,继续等待“无奖规则”最后被戳破就好了。

What could possibly go wrong?

显然我还是太天真了,因为事情很快就急转直下。

随着各级奖项逐渐抽出,我们部门这桌人简直就像坐上了情绪的过山车,向着一个始料未及的终点一路狂奔:我们很可能最终一无所获,该死的是我们对这惨烈结局毫无思想准备,而前期的期望值却又被拉高到了一个能让恐高症犯病的高度。

从一开始对安慰小奖的不屑一顾,到对中等奖项的患得患失,再到对高额大奖的兴奋期待,最后到现在几乎说不出话的沉默,我们不得不在沉默中得出一个结论:如果不是我们的主券根本没有放入抽奖箱,那么我们这桌就像一个吞噬所有抽奖希望的黑洞,或者像是奥尼尔的罚篮水准——很努力,可惜从来就没有中过,还很搞笑。

现在连高管的额外红包都已抽过几轮,金额也是节节攀高,下一波铁定就要突破五位数了。

老板上台,霸气地宣布追加32个万元红包。

大厅里的气氛瞬间达到顶点,就连部门同事也彻底活了过来,原因显而易见:该抽的奖都抽过了,该得的人也都得过了,抽奖箱里剩下的主券都是我们这些落空人群的,目测不超过30人,那就是百分百的中奖概率!

原来长久以来的痛苦彷徨都是为了这一刻的欣喜如狂啊!这个剧本谁写的,实在太刺激了,不过我喜欢!

幸福来得太过突然,我都能从同事们对望的眼神中读出大家共同的难以置信的心声。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发财啦!

没想到第一次打破”无奖规则“就是这么大一笔横财,一定是对我长久以来各种委屈无奈的补偿。

就在我忍不住跳起来要和大家一起欢呼的时候,一阵强烈的晕眩突然袭来,让我一下跌回座椅之中。

脑海中虚幻的警报声大作,眼前狰狞刺眼的警告疯狂闪烁。

“紧急事项!紧急事项!!相位偏移率67%,时间线一级扰动警告!立即启动应急方案,重新校验确定性基准!!!”

伴随着一种不祥的预感,瞬间有无数的信息涌入我的脑袋,我终于明白了所有前因后果。

热力学第二定律决定了,这是一个熵增的宇宙,世间万物都向着更加无序、更加不确定的方向发展,直到复归彻底的混沌。

基于我无法理解同时更无法解释的知识,显然从宇宙的角度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受欢迎的过程,因此为了对抗不确定性,这个宇宙又选择了一些无论环境如何变化几乎都能保持不变的事项作为应激触发的“确定性基准”,一旦不确定性导致的相位偏移达到足以扰动时间线的程度,就可以通过重新校准“确定性基准”来让时间线重回正轨。

而我,就是那个所谓的“确定性基准”之一。

换句话说,这个世界的底层规则认为,哪怕直到世界末日,我也不存在任何中奖的可能。

我不知道这一点和时间线经受干扰有可能引发各种蝴蝶效应比起来,到底哪一个更令我糟心。

总之,由于公司最终大奖的设置方式和我背负的“无奖规则“起了激烈冲突,由此引发的不确定性风暴已经席卷了整个时间线,现在到了世界规则不得不做出修正的地步。

它们很大方地把最终决定权交给了我,因为它们只是对宇宙中任何生物都没有任何偏好的底层规则而已,让“确定性基准“去做选择才是最自然的选择。

所以表面上看起来我正坐在凳子上发呆,实际上在意识空间里我正面临着宇宙层面的艰难选择。

我知道这和年会的设定格格不入,更加远远不是我这个职位和薪酬等级应该面对的问题,但事情就是这么发生了。

一边是梦寐以求的天降横财,一边是整个世界进入更加混乱的时间线的危机,到底应该怎么选?

其实我并不知道如果我坚持选择中奖,到底会发生什么,即便时间线出现偏差,所有后果似乎也是很久之后才会显现出来。在那之前,我完全可以先拿着万元大红包满足一把夙愿再说。

但是,另一个问题更加令我好奇,事情已经到了这个地步,即便我选择了放弃中奖,事情又该怎样才能出现转机呢?

就是因为这一点好奇,在经过多次剧烈的天人交战之后,我还是忍痛放弃了中奖。一来,这么多年我早就习惯不能中奖的感觉了,再多一次也没有什么;二来,哪怕付出一万元的代价,我也无论如何都想知道,事情到了这地步还能够怎么起变化——

舞台中央的老板略一思索,忽然又补充道:“最后这轮抽奖金额比较大,为了让更多的同事可以分享欢乐,我们把之前抽过的人也加进来吧!“

回应他这番话的是一阵巨大的欢呼,夹杂着我们这桌人失望的哀嚎,在山呼海啸般的欢呼中几乎杳不可闻。

”真有你的,不愧是世界规则。“

我不禁心悦诚服地叹了一口气,耳边再次传来熟悉的提示声,”无相位偏移,无时间线扰动,警报解除。“

接下来的一切都顺理成章了,其它部门认识不认识的瓜分了32份大奖,留下我们部门整桌人带着肉眼可见的灰暗色彩继续在沉默中怀疑人生。

对此我只能表示遗憾,我不可能中奖是世界层级的规则,而同事们颗粒无收,纯粹只是因为倒霉。好在他们还有机会,如果他们还愿意参加下一次年会的话。

而我,看着周遭一位位中奖的人,看着他们惊喜、兴奋、满足的脸庞,看着他们丝毫不加掩饰的因为不劳而获而洋洋自得的浅薄的快乐时,就觉得一阵深深的空虚和不可抑止的…羡慕。

中奖是中奖者的小确幸,落空是落空者的大日常。

拯救了整个时间线又如何?又不会有任何人知道,也没法证明。

而鼓鼓囊囊地装满了百元大钞的万元大红包,那就是无可辩驳不言而喻的胜利者的证明——

什么时候,到底什么时候,我才能拥有一次那样浅薄而满足的不劳而获的快乐呢?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