蜢蚂
蜢蚂

描述

没有薄周的薄周道路

就 之前看油管的一个反对派的言论视频 说 习走的是 没有薄周的薄周道路

就 听着还挺好玩挺有趣的 似乎还蛮独到的总结


然后在听到这个的观点之前 就有在油管上看温铁军的一些“三农”问题讲座 之后就看到他11年还是12年初在香港岭南大学的讲学视频 是给“重庆模式”背书 以及因为当时港媒对重庆“唱红打黑”有(不太“友好”)的关注 做了一些解释分析 讲了些必要与合理云云


就 现在想来 如果在当时重庆出事的时候看温的观点 就 还是会有点小尴尬

但 今天来看 就感受复杂 今天中国哪哪都是“扫黑除恶” 至于“唱红”有没有就各自体会了 前些天看到某地对幼儿园孩子“黑恶势力”走形式排查的表单 沦为一众政治反对派的笑柄


(中国匪帮说唱没救了!gangsters被扼杀在摇篮里!)


以及 瞎讲两句温铁军老师的八卦

温老师人大附中的同班同学中出过知名政治犯 不是说文革时期的政治犯 是新世纪的政治犯 《纽约客》早年写过大特稿的人物

以及 非常传闻/谣言的八卦 温老师作为中国农业银行的高管 有参与给北朝鲜洗钱(我个人在此没有贬义 北朝作为友邦 以及温老师作为体制内角色 真有 也正常)


这个传闻当然很谣言 那个沦为笑柄的表单也可能是假的 但我个人是重视谣言的

我当然知道谣言加深政治偏见 但我会更看重谣言反应特定群体的政治焦虑


回到 所谓“没有薄周的薄周道路” 对于我来说最深的感受还是和朋友的一次对话

没多久前和学姐坐车去街道口看《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又是很有意思的参照文本) 应该是马上快到武汉理工马房山那块儿 看到沿街统一的店铺招牌 怪异的美学

学姐说 这我们那儿 我记得我初中的时候就这样搞了

我可能反应了三秒钟 想起学姐是重庆妹 说 那时候应该是那位还在重庆吧

今天 我回乡的时候 偶尔去镇上 能看到和重庆、武汉一样的怪异美学招牌

上海前阵子是某路黑底白字的店铺招牌配上路上不合时宜的花 丧葬模样 沦为笑柄

同此凉热

可能我浙作为龙兴之地 跟紧核心 乡镇也得美丽起来

这当然不是重庆首创 从新世纪以来各地就有零散的行政强制统一招牌措施 但显然近年来推进的规模不可同日而语

上海常德路


还是想说 这都是些非常私人的感受 并不是说如何严密推论如何客观

要做当下的政治研究与分析 本身处在历史之中要看清当下就很难 再者处在相对不透明的环境中 材料的真伪难辨 政治研究、时局分析就很可能沦为廉价的阴谋论


而今 渝地封疆大吏也算是我同乡 大学读的还是一所在我高中隔壁就有校区的学校 以前高中老师说不上进的可能就要去隔壁上学了

(没有说大吏学历不行的意思 七八十年代读得了大学已经算优秀了 我就只是强拉联系感慨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