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妩
眉妩

秋日

《梨花梦》观赏:

1.歌剧

戏中有歌,歌中有戏,这部剧在关键的时刻都有歌来推动,首尾呼应的《还魂香》,开场便点明世间荣华富贵,争名逐利皆为梦皆为空,在结尾再次进行强调;《明湖居听书》唱出听书人境况;而剧中《初刻拍案惊奇》与《再刻拍案惊奇》两首歌连续出现,以唱的方式将剧情表达出,并且节奏又快又密,令听者拍案叫绝;《逍遥游》则是用音乐呈现了一幅山水画,用音乐表达情感,写出一种文人的心境。剧中的歌曲对于剧情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情节

看完以后,我又看了一遍开场,这部剧的开场结尾都让我又一些耳目一新的感觉,首尾呼应不仅仅表现在黑白妞的歌中。开场时,灯光亮起鼓声响起现代装的老残扮演者出现在舞台,剧中的人物形象穿着服装开始登场,但后画面定格,戏开始了。结尾时,演员们恢复幅现代装,只有老残穿着古装,这也是一处首尾呼应。

其实我在想导演这样设计想表达什么,或许导演想表达的是开始就是一场梦,结束时梦醒了,大家都被叫醒而只有老残留在梦中。但真正在梦中的或许不是老残,而是贾魏氏和黄应图。


 3.人物


①黑妞白妞:在上一点中提到的剧中的歌曲,都是由黑妞白妞演绎,而黑白妞除此之外在剧中也是很巧妙的安排,世人都分不清黑白妞,也就预示着世人难辨黑白,黄应图还笑着说本来就黑白乱换。


②老残:老残他太清楚了,他三言两语就能分辨出黑白妞,他看得清楚明白,他想脱离世间,这样最为安全清静,而青龙子和尚比老残走得更远,但最后也还是说更加失望。


③剧中贾魏氏,黄应图,还有贾幹母子都是世人的写照,贪权富贵,追名逐利,不分黑白,自私自利。


 4.舞台

虽然画质看不清但是整场剧的布景灯光都很让我赞叹,灯光,黑纱幕布,淡淡的烟再加上侧光,鲜活的人物呈现在我眼前,给我一种虚虚实实的空间感,我想现场版一定很好看。


 5.我了解到这部戏以前叫《还魂香》后改为《梨花梦》虽然剧中案件曲折离奇,不过我觉得此剧更偏重与现实与梦的切换,用真真假假揭示生活哲理,全剧中黑白妞拿着梨花鼓贯穿正常,所以《梨花梦》更合适;除此之外还表现着当时对官僚主义的一种嘲讽。


 6.对于定格回应

我觉得定格是一种戏剧舞台的表现手段,它就像是考试完在课堂上讲课的留白,给大家思考或者欣赏的时间;也可能起到转场的作用。


 


补:还有在梨花梦里黑白妞只有在唱歌出来的时候会穿完整的一套衣服,在平时他们出来都是穿插着衣服穿的!我觉得这也是导演的设计,我觉得在戏剧舞台上每一个细节都是精心设计过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