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
Mei🌹

👩🏻‍💻 Project Manager @ 科技業 👏🏻 有拍就會盡量回拍,互相支持鼓勵寫作 #好奇寶寶 #PM實踐者 #積極學習 Medium(主要分享PM/UX相關的主題內容):https://reurl.cc/0jZRXM 與我聯繫方式:maggiemei1225@gmail.com

生活體悟 | 2020東京奧運帶給我什麼啟發?

雖然2020東京奧運即將落幕了,仍希望將選手們所帶給我精彩或感動的瞬間烙印在心底,並且在追逐自我人生目標的過程中時刻提醒以及勉勵自己。

原訂於2020年舉辦的東京奧運,由於疫情關係延期一年舉辦,雖然不開放觀眾入場加油,但仍不減大眾透過電視或網路收看奧運轉播的熱情,包含我在內。

我自己本身蠻喜歡球類運動的,從小跟著父親業餘打羽球,直到現在出社會也自揪朋友們組了業餘羽球團;高中開始打排球,導師常利用綜合活動時間帶我們走出教室透氣打打球,高中校球甚至是排球,大學也有打系排;而大學必修體育也開始修習桌球課(從小偶爾也會打,但沒有羽球常打)。

而本屆東京奧運中華隊有參賽桌球、羽球、體操、柔道、舉重等多項項目,我更是follow我感興趣的運動項目賽程,一方面是真心希望幫中華隊加油,另一方面也是想多觀摩專業運動員都如何運用及展現球技。

以桌球項目來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非小林同學(林昀儒)莫屬了!當他男單打進四強後,電視新聞媒體各方報導他將對戰世界球王-樊振東,讓我更是好奇且開始鎖定賽程公告與實況轉播。老實說,身為業餘打球運動的我來說,還真沒看過這兩位之前的對戰(事後看報導才才知道兩人曾有交手過),所以此次東京奧運的對戰是我對他們倆打球的第一印象。

殊不知,看著一位19歲初登奧運殿堂的男孩(?)可以跟世界球王多次來回多球,甚至於關鍵局第六局還一步步地追了6分,獲得繼續激戰拚搏第七局的資格,過程當下讓人看得很是緊張亦充滿感動,不得不由衷佩服小林同學於球場上所展現的精湛球技與精神態度—沉穩冷靜強大心理素質、永不輕言放棄
《 ↓ 絕對須放上最經典Nice play片段,影片源自愛爾達體育家族FB Watch》

https://www.facebook.com/eltasports/videos/970459620189614/

而這場被稱為史詩級的對戰當然讓更多人認識林昀儒這號人物,網路上也瘋狂轉傳著:「人家19歲在跟世界球王對決,你19歲在幹嘛?」的貼文,啊!對啊,回想起我19歲在幹嘛呢?不過是一名剛升上大學、參加各種活動認識新朋友的一名小大一生。但再仔細想想,那又如何呢?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時區,只要朝著心中所理想的自己一步步前進,不讓未來的自己回頭看現在的你感到有所遺憾,那又何必跟其他人比較呢?想成為怎樣的人,由你自己決定。

接著,是關於心態上調整的部分,我從羽球男雙組合-麟洋配身上學習到許多,事後看視頻採訪他們談到,當時小組賽第一輪敗北是多麼的落寞傷心,並且同小組還有強敵-世界第一的印尼組合,若皆無拿下接下來的兩輪組合就沒資格晉級了。

萬萬沒想到,就在他們認為可能這屆無緣進八強的念頭之下,仍然創造了他們當初所認為的不可能,先是於小組賽中打下英國組合以及世界第一的印尼組合之後,接著又順利從世界第二的印尼組合以及日本強敵組合奪下勝利,成功拿到金牌戰門票。

最終,在激烈的廝殺對決之下,以最後關鍵一球Taiwan in!,由麟洋配奪得台灣第一面羽球奧運金牌!能想像得出來那過程是多麼地艱辛,如同採訪時他們提到「像是從地獄爬出來」,雖然第一場未順利奪勝,於首輪小組賽跌了一跤,但他們仍快速調整自我心態、互相扶持彼此,以最好狀態應對接下來的每一戰,這是我從他們身上所學習到的,也期許自己日後無論在人生或職涯的道路上,即使遇到挫折也能正向思考、樂觀面對並勇於克服

《 ↓ 看著麟洋配站上最高頒獎台,現場播著台灣國旗會歌,真是有種滿滿說不出的感動。影片源自愛爾達體育家族FB Watch》

https://www.facebook.com/eltasports/videos/212232984163583

最後,同樣很有感觸與啟發的是體操項目,尤其是李智凱在做鞍馬單項,真的是完全應證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他在個人全能賽時做拿手的鞍馬項目卻意外落馬兩次,導致國人在看他鞍馬項目決賽時都看著很膽戰心驚(包括我),很擔心他又會意外落馬甚至受傷。

但結果證明,他成功了!從幼稚園大班就開始訓練體操,《翻滾吧!男孩》記錄著他所待的體操隊內的訓練與比賽情形,殊不知,當初的小男孩說得:「當然!我們要一直練一直練到去參加奧運會!」,如今15年過後,他真的如願於奧運會場上奪得獎牌!真的很振奮人心!

圖片源自於FB五筒台灣

那麼,我們又該如何成就10年、20年後的自己呢?聽起來可能還有點長遠,但或許我們就是缺乏如同這位小男孩立下目標的勇氣。而在找尋自己與達成目標的過程中,更是需要適時調整心態以及秉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才有可能終將成為心目中所理想的自己。這也是為什麼我想記錄下這些運動員所帶給我的精神態度與啟發,希望也能讓你有所收穫,共勉之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