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i
megi

自由電影編劇,北藝大電影創作研究所畢業,德國海德堡大學德國文學肄業,熱愛創作與閱讀。社大電影劇本創作課程講師。代表作品《真愛100天》2013上映。《非關愛情》2006年新聞局優良劇本佳作獎;2013年新北市動漫電影編劇佳作

手抄的誠意

因緣際會在某小鎮教授職訓局春季班微電影創作課程。一班學員三十人,年紀分佈從20到65,平均年齡50。第一堂課學員自我介紹,我請他們說一下選這門課的動機。有12人的答案是「美心要我來上上看」,有8個說「我想來加強電腦技能」。我愈聽愈不安,悄悄地翻閱課程表,是「微電影」無誤。我忍不住問他們美心是誰,原來是補習班的課程推廣人員。然後我跟大家解釋一遍我的課程是電影不是電腦,如果要離開的話...。

由於第一次教學,我每堂課都認真記錄學員狀況以及上課進度,一直到課程結束除了一個去就業外其他沒人離開,對此我有點得意。雖然後來美心來課堂上發放每個學員一萬多塊錢的職訓補助金讓我有點掉漆。原來出席就有錢拿…

回顧這120小時的課程,出席狀況維持九成五以上,其中:

長睡型(沒醒過,無法回話)5人

嗜睡型(半醒,尚可回話)8人

瞌睡型15人(竟可以正常回話!!)

最高紀錄課堂上有半數一起進入夢鄉。想到漫漫長路還有一半課程要走不禁氣餒。一天中午我在便利商店,聽到旁邊三個不認識的學員(應是隔壁班的)說他們的老師飆罵他們不尊重老師,全班36個就睡了31個。事發原因是因為坐第一排的沒盡到清醒責任也趴下去了,讓老師看到後面一整排全倒...。『!』我心底一驚,突然覺得我的班很上進又很尊師重道,每天總有不同的點心和飲料請我吃,每個人(清醒時)又對我這麼的和善親切。

期末成果發表,有六個學員交作業(泣),其中一個是長睡型,她坐在最後一排,那天早上她沒睡,很恭敬地把一張抄寫得滿滿的故事交給我,「我們章魚組一起寫的。」(我把班上分六組,可個人創作也可群組創作)。她沒離開,等候我的回應。我一邊稱讚她一邊速讀一下內容,發現表頭有一行:『本文抄自網路』(抄?)。我確認這篇是抄來的之後,問她怎麼不用電子檔複製與貼上列印就好,幹嘛這麼費功夫?「手寫比較有誠意。」她報以誠懇一笑。突然間我明白了,作業算什麼,作業乃身外之物。她的誠懇與誠實彌補了整學期的長睡缺憾,讓我倍覺溫暖。

摘自2015年夏日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