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杯星巴克
中杯星巴克

https://mediumstarbucks.substack.com

讀《區塊鏈社會學》與《我不投資》

(编辑过)
《區塊鏈社會學:金錢、媒體與民主的再想像》與《所謂「我不投資」,就是 all in 在法定貨幣》這兩本由高重建先生所寫的書,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區塊鏈入門書,沒有之一。
Source: ckxpress.com

《區塊鏈社會學:金錢、媒體與民主的再想像》《所謂「我不投資」,就是 all in 在法定貨幣》這兩本由高重建先生所寫的書,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區塊鏈入門書,沒有之一。

區塊鏈技術在2008年由中本聰,透過打造比特幣這個具有儲存價值能力的新型態貨幣開始,在接下來的十幾年內蓬勃發展。不可否認的是,目前多數的應用與動機來自於金錢,而從歷史上來看,這是新科技發展常見的規律。但區塊鏈的想像空間遠超過金融,它不可竄改、去中心化、人人可驗證的等等美好特性,有機會在人類社會的進步史中,扮演一個典範轉移的角色。Kin的這兩本書將區塊鏈技術放在「設計一個理想社會」的願景下去論述,用非常淺白,無技術門檻的方式,討論了許多有趣的主題。

以下選出十個小概念,讓沒有讀過原書的朋友們,稍微對書中的酷內容有點感覺。許多引用與改寫自《區塊鏈社會學》與《我不投資》二書,基於CC-BY協議,且為了閱讀上的便利,就不再一一標注引用。


價格與價值

最重要的事都是肉眼看不到的。從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來看,法定貨幣只能反映低層次需求的稀有程度,然而,這只是一個「反多元」的、線性的、單一的衡量機制,是一個無可奈何的下下之選;相對的,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事物,其價值並沒有被價格所適當的反映。例如人文社會學科的畢業生,在台灣社會上的薪水普遍不高,這不是人文社會學科的問題,而是我們社會的問題,是我們當下的社會無法正確反映多元的價值。

當區塊鏈把鑄造憑證(token)的能力下放,一個小社群,例如一個DAO之內,就能使用其自己發布的token來反應某個社群所重視的價值時,多元性有了被尊重的可能。

X-to-Earn

X-to-Earn的 X放在更大的尺度來看,就是一個社群中,對其所重視價值的展現。例如move-to-earn,提倡的是運動的價值;write-to-earn反應了創作有價的理念;read-to-earn則是強調閱讀的重要性。社群憑證正因為與價格脫鉤,才能超越價格這個單薄的概念。

共識機制

有句話曾說:那些拿生命來賭的,往往最為精彩。Proof of X 中的 X,正是反映了人們願意賭上什麼東西來換取它人的信任,以產生共識。Proof of Work背後說的,正是我這麼努力了,難道不相信我嗎?Proof of Stake是我都賭上資金了,難道不相信我嗎?Proof of Authority則是我都押上信用了,難道不相信我嗎?

書中Kin以反送中運動為例,抗爭者押上前途甚至安全,以行動證明對香港的愛和公義的執著,則可將之稱為:Proof of Love

假新聞

假新聞是個現代社會難以處理的難題。很常可以在網路上看到某某公眾人物說了一些他/她自己從未說過的言論,或是完整的言論被未經授權的斷章取義。

藉由數位簽章的方式,一個公眾人物或是一手資料的取得者,可以輕易的證明「原版」是什麼,並從源頭阻斷假訊息存在的可能性。當然,要分清楚,假訊息與錯誤訊息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不作為也是一種作為

當我們在嘲笑在十多年前,有人把十萬顆Bitcoin去交換兩份披薩是傻瓜的時候,其實也是在嘲笑自己:因為在哪個時間點,我們大可以用兩份披薩的金額,去換到十萬顆Bitcoin,然而我們卻沒有去做,不作為也是一種作為。

當見到社會上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時,卻用一種自以為老成看透人生的心態,去嘲笑那些堅持簡單道理而為之奮鬥的人,是too young too simple的時候,哪怕就只是一點點,但還是把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的油膩。可以無視但不要看扁,可以懷疑但不要否定。

收費與付費的矛盾

資訊天生是偏好流動的,是不希望被任何東西阻攔的;作為一個創作者,通常也會希望自己的內容沒有收費牆,能讓作品被更多的人看到。但另一方面,如果作品完全的免費與公開,則會迫使創作者朝著廣告與業配去尋求收入來源,接著又會無可避免的陷入流量陷阱。

Kin在書中對此問題思考之後,提出暫時最好的模式應該是:使內容開放流通,並同時允許閱覽者簡便來進行小額的支持,所謂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目前所欠乏的就是一個極小額且方便的支持管道,LikeCoin跟BAT都是在解決此問題的專案。作為一個偶爾業餘輸出文字的人,我對此深有同感。

LikeCoin與Matters背後的思考

許多看似簡單的表象,背後都有深刻的思考在。因為我自己是LikeCoin與Matters的愛用者,所以看他寫與張潔平在討論與思考這兩個產品的發展與定位時,是看得津津有味,有種翻閱八卦雜誌的快感,以下直接摘錄書中的原文,思路是無比的清晰:

LikeCoin區塊鏈是「無大台信任機器」,Matters是「無大台公共討論空間」,再加上IPFS「無大台硬盤」,組成去中心內容分發機制。Matters把所有文章存放於IPFS,同時把ISCN元資料寫到區塊鏈,確保文件元資料不可竄改,只要能讀取LikeCoin區塊鏈的任何節點,就能得到整個內容索引。區塊鏈不適合存放大型文件,只儲存包含IPFS地址的ISCN元資料,而文件主體存放於IPFS,分散式儲存於所有用戶的終端,並以點對點傳播,愈重要的文件愈多人看,愈多人看愈刪不掉。「無大台三寶」,除了局部回應假訊息和同溫層等社會問題,更重要的是嘗試從根本上抵禦威權政府的網絡審查。

更好的民主

台灣選民一定有過這樣的感覺:太多的候選人,選前說的是一套,選後直接變了個嘴臉,一堆政見死不兌現。背後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選舉、投票、開票的成本很高,只能四年舉辦一次,在高罷免門檻的台灣,基本可以為所欲為四年,加之烏合之眾的記性又差,所以亂搞才是理性的均衡解。

想像一種情況:民意能即時的反映在任何公共議題上,投票的成本趨近於零,計票能預防任何形式的作假。聽起來很遙遠嗎?其實技術上已經完全可行,簡單來說就是區塊鏈那幾項美好特性再加上零知識證明這個黑魔法。這種已經在很多DAO中實作的概念,就是被討論一段時間的流動性民主(liquid democracy)。超級有彈性的代議制度,相信聰明如你一定能想到在更多層面上的應用。

所謂自由,就是有選擇

書中所提倡的,並不是激烈的用密碼貨幣取代現有的法幣,不是要用區塊鏈投票,來完全顛覆傳統的紙本投票。相反的,而是提倡把區塊鏈作為一個補充,用法幣應付日常,但要有權選擇用密碼貨幣去儲存與交易;紙本投票應付一部分情況,但要有用流動性民主的機制來作為展現民意的另一種補充。自由的真諦,就是有選擇;有選擇本身,其意義大於選擇。

行動起來

馬克思說:「哲學家只是以各種方式解釋世界,然而關鍵是,改變它。」不懂TCP/IP、HTTP、SMTP等網際網路背後的技術,不妨礙我們使用網際網路;不懂的愛,也不妨礙我們去愛;區塊鏈技術也是同一個道理:不懂共識機制、不懂Hash、不懂密碼學,並不妨礙我們使用區塊鏈技術。水能載舟也能煮粥,區塊鏈技術就是一個載體,本身是中性的,而其價值取決於其承載的內容,要透過現象看本質,要去行動,要去使用,畢竟對於手無寸鐵的公民,科技就是武器。


希望這篇簡單的介紹可以激起您去看原書的欲望,畢竟這篇文章只涵蓋了的書中極小部分的吉光片羽。

雖然通篇沒有提到這一次充滿理想的去中心化出版實驗,但細節可以在這邊看到說明。另外,有需要《all in 法定貨幣》的電子書的歡迎跟我聯絡,也鼓勵您用這個連結購買,整個販售只到11月底,也就是還有五天,快來支持這個超有理想的出版實驗一下吧!最後,希望你在閱讀時,也能獲得與我一樣的快樂。

P.S. 如果有人透過連結購買,我會拿到書30%的版稅,請私訊我,能會將它全數以LikeCoin的形式發到您指定的錢包,畢竟〈中杯星巴克〉還活得下去,打算繼續用愛發電一陣子。之所以沒放原始的購買連結,是因為這種「個人即通路」的形式,也是此次去中心化出版的一部分,我想參與:P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