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冥想
電影冥想

一位普通大學生的電影/影集觀後感

《頂尖對決》The Prestige 影評

自我犧牲,才是精彩魔術的代價

《頂尖對決》The Prestige 2006

  • 導演: 克里斯多福·諾蘭
  • 演員: 休·傑克曼、克里斯汀·貝爾、米高·肯恩
  • 主觀評分:8/10

⭐️故事講述兩名合作演出的魔術師安傑與波頓,因為一場魔術意外而分道揚鑣,開啟了兩人在魔術界上的競爭。雙方開始互相陷害使對方演出失誤、不擇手段盜取對方的魔術秘訣,甚至不惜犧牲一切,只為了在這場對決中勝出。

⭐️第一次欣賞《頂尖對決》時,我的觀點是:「波登是這部電影的反派」,擅自調整表演細節、破壞安傑的演出、奪走安傑的一切,同時為片尾喪命的安傑感到惋惜。然而,第二次觀賞《頂尖對決》時,我發現自己開始支持波頓,而安傑才是那個為了贏得勝利,犧牲自我與旁人的角色,他對勝利的執著才是引導他走向死亡的關鍵。

除了改變對角色的觀感外,由於已經了解了背後陰謀,會發現《頂尖對決》的台詞裡潛藏了很多線索,第一次看或許不會發現,第二次看就能看出許多端倪,大量台詞都在暗示波登雙胞胎兄弟的存在,使第二次觀賞時有格外的驚喜。

⭐️電影中,兩人利用「遁影術」來較量,角逐成為最優秀的魔術師,波登兄弟為此失去了兩根手指,安傑則失去了一條腿,其中一位雙胞胎失去了愛妻莎拉,另一位則失去了戀人奧利維亞,自己也難逃死亡的命運,走火入魔的安傑甚至直接犧牲了自己。到這裡,《頂尖對決》的輸贏已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會為了名聲、名利,付出多少,犧牲多少?

波登雖然贏得了勝利,但他失去了他的雙胞胎兄弟,代表他再也不能表演知名的「遁影術」。同時,他失去了安傑,代表再也沒有人能和他競爭,逼迫他持續精進魔術技巧。但至少,波登還有愛他的女兒,他能擁有嶄新的生活,也能重新試著當個好父親。

⭐️《頂尖對決》的魔術就好比是諾蘭導演的電影,兩著都包含了電影所提的魔術三階段:「真假難辨」、「偷天換日」以及最後的「化腐朽為神奇」,透過一步步地鋪陳,融合些許懸疑劇情,並在故事結尾插入一處反轉,搭配高超的剪輯技巧,達到完美三階段的敘事效果。

而諾蘭本人就如同電影裡的魔術師,不斷的創新、進步,帶給觀眾新的想法,新的藝術。如同安傑所說:「如果你能騙倒他們,即使只有一秒鐘,就能讓他們驚嘆,然後你就能看到非常特別的事…那就是觀眾臉上的表情」。其實不只是魔術師或諾蘭導演,所有在舞台上演出的表演者與藝術家,不斷勤奮準備、竭力表演,何嘗不是為了看到觀眾臉上的那一抹微笑呢?


歡迎批評指教👇

https://linktr.ee/meditationfil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