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姸名
陳姸名

為了和寫文章的人交朋友而註冊的台灣小國島民...。目前地表人界的稱謂是天空看守所所代。37歲的時候決定作37件沒作過的事情,意外成為習慣,終於也作了煮婦:進廚房、上傳統市場,尤其喜愛在地食材和各式異國的平民料理。

Bandcamp专辑推荐丨沙拉實驗電子

~~午餐時間~~


𝓈𝒶𝓁𝒶𝓉𝒶²²⁰⁵ (charity compilation for Maciek)-by 𝒱𝒶𝓇𝒾𝑜𝓊𝓈 𝒜𝓇𝓉𝒾𝓈𝓉𝓈

experimental electronic 合輯所以也有些 industrial techno 還有 electroacoustic  post-club 
来自:Warsaw, Poland
May 7, 2020

首推:#29. galen tipton - 3D creek water

以下也不錯:
#15. BRRR. - Tendangono
#16. ciamkam - Shifting Sands
#28. Forces - Insular 
#98. Tsvey - spady


這張是用electroacoustic去搜出來的,不是很明白這是甚麼,中文又叫甚麼。為什麼會推薦這種自己也說不清楚的類型呢?主要是因為先前很喜歡的某個很厲害的音樂家,蒐集了各種聲音來做成一張音樂的專輯,但活動的美意應該主要是要去挖掘Bankcamp裡的寶藏的,這是一件一直沒有"那種時間"去作的事情--很多很好的或是會很喜歡的東西,都需要心力時間去尋找的,有時甚至是體力和持續的專注力--所以我終於潛入(diving)為了搜尋相似的音樂作品來推給大家聽。


到底潛多深呢?自己也搞不清楚。是不是可能從單純地搜尋而上升為一種追尋呢?


這樣說是因為越找會越試出心得,也越會懷疑自己要的那種感覺的東西是不是不存在。很像有人一生在找的那幅畫,或者那種感覺的東西極可能最後被自己創造出來嗎??

我是很不懂音樂的人,聽音樂聲響的喜好可能是唯一憑直覺的,甚至會憑外表挑封面在買專輯。憑感覺我有自己的分類,但很可能和大家在走的類型流派不是相同體系。但在這首首推的 3D creek water 作品跳出來之前,我認真地覺得聽到的好幾種都可能混在一起變成作品,但為什麼它們各自完整地被放在那裡?


如果可能想像更原始一點的時候,可以成作樂器的東西才正一一被人類發現,他們與自然為伍,在山裡在河邊,在雨中,哼唱和敲擊能夠發出聲音的東西,這些聲響如果能全部收在一起應該是既單純又豐富的聽覺樂趣。

之所以會找到實驗電子的流派裡去,除了因為大自然的環境聲響,常常跟一些民族樂器演奏放在一起,整包(package)有點太複雜,過去民族音樂總是會提醒我們文明是怎樣很淺薄地收納他們的價值又販售給我們,這樣很妨礙聽覺的美好,我只是想要那個沒有太多人造物的空間裡的聲音和另外一些東西放在一起的感覺,實驗電子比較新,比較容易有人玩這種創作,但還是因為先前經驗,覺得要首先避開前衛藝術類,以對現代一個正常閱聽經驗的人來說,噪音和前衛聲音藝術這一流根本就不是音樂、沒有辦法聽,要嘛不夠節奏感,要嘛根本沒旋律,我比一般人多一兩個狀況的問題是有旋律但音色不行、loop超過兩個八拍太機械化所以冷感。所以很難找...


再多嘴一說,我有機會花一些時間明白作噪音的人的高段在哪,我想主要是聲源的頻率和對設備的知識技巧,我是聽著幾乎分不出差別的"雜訊"(還有試過他們借我的那台演奏器材),但演奏的人告訴我那整段的"雜訊"聲響是有三段結構安排起來的,我是聽力知能很難訓練起來的一般人,只能這樣略懂他們玩造音作噪音的樂趣。偶而跟他們聽一場演出還行。


這張來自華沙的慈善合輯是有故事的,我本來想說哪個企業會為了形象或節稅出這種東西,後來才知道是他們為朋友作的,專輯下頭有封信說明,這邊不贅述。整張總共有一百多曲,我最建議的使用方式是準備兩個播放器,一台放平常在聽的歌(流行歌老歌鋼琴演奏都行),另一台播這張,聽到兩邊有交融的美妙再把曲目記起來,這種聽東西的習慣,是純屬多年前用火狐瀏覽器時發生的意外,但是兩方一旦交融交響起來效果很好,對我這種常常需要新鮮形式的人,絕對是繼續養壞這種胃口的。


。。。

因為不懂音樂只好說自己的音聽經驗,希望給大家引介一些聽覺新面向。也希望 @PoppelYang 有時間可以給大家充實、補上一些流派等的音樂知識課。謝謝!!


。。。

salata應當就是我們熟知的salad/沙拉/沙律,整張也可當成是一道道清爽可口增添風味氣息的配料小菜,聽完可能想聽更主菜大餐的東西?我想趁亂再引介這趟"音樂聲響追尋"的概念再延伸:用声音建立与世界的关联 。謝謝你的閱聽,讓我們一起投入更大的懷抱裡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