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姸名
陳姸名

為了和寫文章的人交朋友而註冊的台灣小國島民...。目前地表人界的稱謂是天空看守所所代。37歲的時候決定作37件沒作過的事情,意外成為習慣,終於也作了煮婦:進廚房、上傳統市場,尤其喜愛在地食材和各式異國的平民料理。

《後綴》採訪寫作營A組:Xia訪綱

採訪計劃是與受訪者交換經歷,多少是為了不要讓受訪者覺得為什麼要問這些......?所以如果希望他說些甚麼,我自己就先回答過一輪,希望屆時能對我們--在時代裡和兩個社會變遷過程中產生的異同有個概念,受訪者也可能因此明白:很可能只能透過經歷的差異來理解、來感到與人相遇的可貴和人生有趣。


有一天熱浪對主編 @Jeger DM 發神經:啊哈!我知道我要採訪誰了!

也許有時候Jeger會想:都過了幾個月,到底是要採訪誰呢?



採訪之前--回答報名問題


受訪對象是馬特市的 @Xa ,DC上的Xia。


主要是在the Space測試、上線的過程中有和他在DC上的互動和印象,我們第二輪測試過的人在測試後的討論過程中,有些留話會tag他,他過了幾天來看到,表示:看到大家在討論還蠻感動的。這讓我感到意外,而默默記在心上。第三輪測試之前,我們一組人馬在亂發想屆時要作甚麼,講到行動可能的花費會超過主辦給的測試代幣額度,我們又tag了他,表示我們可能會不夠錢,需要先綁架他。


印象中這一輪他作為已經被稱呼為主委的發幣來源,他給了大家很多行動和幣上的支持。有聽他說他最早在Matters是個數據分析的人員,在開發上一項產品(忘記是travelogger還是logbook)的時候不是太有感覺,相對地the Space較能燃起心中熱切...(類似這樣的意思)。我就腦補著是否他有一套人類經濟體系的想法。想看有甚麼機會可以多問他一些。


在一次twitter的聊天室裡,人不多但應該港中台都有,我希望能比較掌握住我自己發言的時間和規格,所以我表示想多知道一點他們的背景,那樣一方面我比較知道我在跟甚麼樣的人講話、哪些事情有共同經驗、哪些事情沒有,一方面能夠精簡我的提問,就問他和COCO的背景,但那晚並沒有機會太細講,因為同時大家也都很關切那天新進來的朋友,所以話題很快就帶過。


之後有天我在馬特市想找文,關於the Space的一些新發佈,本來都是點去the Space,但也想說他會不會自己也有發,就點了Xa的頁面,文章不多,但覺得那個產品經理和發幣主委不見了,有種對岸文青的氣息,所謂對岸文青的氣息就是(這裡所指涉或想像的可能有誤)文字有格,是一種特殊的氣味,同時那不只是一種文學的氣息,還可以下鄉或能舉槍革命的那種分子,或的第二代、第三代(台灣喜歡用"2.0"或以上)


或者也不是,僅僅是那個妓女的主題,在我自己經歷過的與那群女人的生命交會的那一段人生裡,本來就有著呼之欲出的、有血有肉的生命的故事。(只是呢?我一直找不到適合的狀態去進入他的那篇文章)但那份才華是有令人驚豔的,希望他別擺著太久,總有天該要繼續寫的吧!?((我亂猜的。


『右边乳头,左边乳头,理性中立客观。』-__為了不要劇透,為了讓大家都連過去看,我刻意只選了一句,也不特別要說感想,獨獨和大家分享挺有意思的這個文思文筆。-->https://matters.news/@MrBeIng/110435


-------


採訪計劃是與受訪者交換經歷,多少是為了不要讓受訪者覺得為什麼要問這些......?所以如果希望他說些甚麼,我自己就先回答過一輪,希望屆時能對我們--在時代裡和兩個社會變遷過程中產生的異同有個概念,受訪者也可能因此明白:很可能只能透過經歷的差異來理解、來感到與人相遇的可貴和人生有趣。



採訪的方向:


(這大部分是因為the Space上線,因為哈伯格稅制帶來的思考)

對人類經濟活動的想法如何?過往、今來和未來?

歷史上不同時期的、或者離自己近一點的年代/時代的模式和發展?

例如:時至今日我們已經可看、感覺到的自由市場的災難...(也許是感慨和期勉?)

或者:其實"資本社會的理想"適合......人類是不是可能有其它的條件或情境會很適合??



年分、出生、求學、時代的衝擊...-->怎麼長大的,本來想怎麼人生?



結合哈伯格稅制去發展項目是怎麼開始的?


(但會考慮:在DC開放讓大家加入提問,看最後問題的大小,和是不是剛好問得到,如果沒有剛好可以聊到,也許提問人可以自己發一篇採訪)



計畫進行:


日昨,受訪者已經同意採訪。以上訪綱是給出大概輪廓,目前考慮進行的方式:先以書面文字的往來為主,到後面如果有甚麼會需要語音--更直接清楚或直覺地反應,就再約語音的時間,會再和受訪者確認形式。( @Xa 有甚麼想法建議直接評論回覆)


目前來說第1和第3部分,都可以請受訪先準備回答(當然希望答案不是兩三篇期刊報告那樣,或至少也是兩三篇期刊報告的摘要)。第2部分,我可先把自己的回答寄給受訪者作回答參考。預期這三部分應當會交換答案後各自又再作補充調整。(如果問題問得夠好的話...我會加油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