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姸名
陳姸名

為了和寫文章的人交朋友而註冊的台灣小國島民...。目前地表人界的稱謂是天空看守所所代。37歲的時候決定作37件沒作過的事情,意外成為習慣,終於也作了煮婦:進廚房、上傳統市場,尤其喜愛在地食材和各式異國的平民料理。

慶賀 The Space 正式上線,你有作法分享嗎?

Pole Dancer是TheSpaceWeb3Museum線上的一顆NFT,這篇是整個製作的過程,從選圖、修圖到技巧性使用小畫家或Photoshop節省時間、再繼續畫完,一樣是希望降低上The Space像素創作的門檻,大家共享成果和樂趣。


前言


用像素作圖作畫,最迷人的地方是這其實和作設計一樣,可以視為「問題解決(problem-solving)」,是一種認知歷程(cognitive process)。


也就是說有多少種不同人的大腦認知歷程,就可能有多少種解決問題的方法。沒有一定什麼樣才是好或對。


在多媒體研究所的討論課上,講師都還沒安排,就有同儕直接在問、希望大家可以分享作作品的發想過程(creative process),process對應用心理系畢業的我本人來說,就是不斷地回頭去檢視或者在當下作後設(meta-)的思考:我正在作甚麼的時候,我在想甚麼?為什麼這麼作?


這篇(或如果之後有足夠時間和力氣,每完成一個圖就來寫問題解決過程,就可能有"這系列")就來分享這個Pole Dancer圖採取甚麼策略完成。



省時的懶人取向


因為時間有限,還要上班、遛狗和作其他的事,所以我心底幾乎都是以省時、不麻煩為目標,但這不代表之後作起來確實如此,總要預留意外狀況--包含很多其他興趣同時發生的可能--更何況,以「像素在區塊鏈上交易」作畫,本來就會和用紙筆(或其他媒材)多一些時間上不可抗的因素。所以稍稍留意以下可能不是很好的示範


以前在圖庫找圖,作為一個專業的設計助理,所有找到的圖都有來源都有版權,必須自己重製。既然會重製,就越現成越好:關鍵字:silhouette

上面這張看頭髮就知道太複雜了,要的話必須捨棄頭髮的部分。但真正不考慮的原因是:誰說鋼管舞就是女生的事業?很多人喜歡看男生表演的啊。所以是性別的刻版因素必須被棄掉。或者選擇另外的性別差異出現的方式,例如:


這種造型的高跟鞋,這類典型的職人演出,跨越藝術、娛樂和特種場合。其實是很想作來致敬的,但是,忙中有錯,竟然忘了First thing, first. 沒有先上去the Space點點看,作作看高跟鞋至少要用多少像素來刻劃。(可以先點支鞋型出來看,不滿意再去錢包拒絕所有交易)


會認真考慮加一種背景,簡單和爆炸一點的,如果還有下一張要作的話。但上頭人物造型顯然既麻煩又失真。



這張會歸類為圖像式,就是參考真實人體下去畫的,顏色上也給我很好的建議,比較活潑動感一點。


因為要同步考量遊戲裡的策略,所以不會選擇畫太多太大(想省錢),重點還是要容易作,首先尺寸上要考慮最少要多少,才不會畫完看起來不太像。本來是想鬧一下,偷偷塞一個鋼管舞者進去一個隔間作個櫥窗展示而已,結果隔間小,作得小,@TKW's Season Fun Art 送訊給我說問我要不要把鋼管美女送給博物館,我心裡說那哪是美女,完全是個鋼管一攤肉

這一攤肉有mint在官方第一張的右下區塊


我說等我重新畫好一點再給博物館。然後只能說,專業的(上身)來了,這樣。

234 x 234

上面這一張原尺寸 234 x 234,就縮小看看,看小到多小還看得出是甚麼和本來的美感。

左而右,依序為縮小20%,15%,10%。

不只是在螢幕的顯示上看,看不看得出來是甚麼,還要考慮當畫在Space上,被縮放得更小,彷彿從更遠的地方看,或看更遠距離的人或東西的時候,看起來像甚麼。

看久會眼花@@,縮小10%只要畫 23 x 23,可是會有風險的,不是從頭就在看鋼管舞者的人,乍看到10%大小的像素組合,很可能不會想到鋼管舞者。所以最後選了15%的,要畫 35 x 35 。


實際上,我們櫥窗的大小只有 19 x 26 。所以只好改造結構,這個最後鑄造出來的NFT,有超過大半以上的開銷是在改作結構背景周邊的顏色。上次說作設計作圖就是很多的取捨,這裡取的是保留樓的櫥窗展示的概念,和舞者體感帶給的美好。

本來是在想手指的地方要留多少像素能作,但一縮到那樣小,真的是甚麼都不用想、一點也不麻煩了。小畫家就很夠了。


並且因為櫥窗背景是黑色的,圖像要反白來作,一反白就覺得不妥,不想太死白可以帶點灰色,可是視覺上失去合理性,剪影是因為光線不足或背光,整個這麼白好像沒穿衣服,於是參考上面那張桃色的裝飾,給畫了上去,褲子方面想像丁字褲那款穿著,大概也看不太到,省得既不好畫也畫不好


Photoshop和小畫家一樣有個鉛筆的功能,好處是很容易一次只畫一顆像素,不習慣的人可能畫起來會不喜歡畫出那些銳利的鋸齒邊,覺得用別的app畫很容易掌握線條,其實這個鉛筆的功能就像在Space一樣,不是真的筆,畫的東西小,用點的就好;要真的當筆用,就畫大一點的東西,很流暢地或輕或重畫下去,都不會差太多......好啦,我用的是感壓筆,如果你只有滑鼠就不建議畫久或畫大。


只畫像素小畫家很夠用,但你的圖如果要有一些前製或調整才要畫,可能就會需要另外的工具。我覺得Photoshop應該不難找到,在網吧就有,我這些都是在網吧作的,只是我之前工作離職的時候,老闆讓我帶走了原先買給我用的數位板,WACOM應該是七吋的那款最小的。一晃眼十年過去了,還是很好用,沒壞過,而且現在便宜多了。


不管用甚麼軟體縮小舞者這樣的剪影圖片,你都會得到現成的好幾種灰白色,如果你以前去學素描,剛開始的幾堂課,老師很可能就是會要你不斷練習,以後能夠用一枝鉛筆畫出多種不同的明暗:

左:https://www.pinterest.com/pin/27866091437743371/ 右:https://www.flickr.com/photos/fridastenmark/5610545604/in/photostream/


grayscale一般中文譯為灰階,也就是明度,電腦可以從全黑到全白作出256個可以區分差異的色階。

https://ithelp.ithome.com.tw/articles/10283614


好極了,那我們拿到現成的,也分不出倒底有幾種的灰白色是甚麼意思?要怎麼辦?

在小畫家縮小以後,放大八百倍看,螢幕截圖給Photoshop輸出成gif檔,說這圖現在有147種顏色。


可以有很多種想法,甚至可以在歲月裡慢慢品味,我覺得欣賞就好,得到一個「人體會被像素表現成這樣」的概念就好,眼前我們要作的事比較簡單,遊戲裡面只有黑白和兩種灰色而已。我們就畫成四種明度,看起來成品圖的精神素質仍然在就好了。

下圖左,舞者圖縮小15%到 35 x 35 像素後,繼續用遊戲內的色票畫。

如果要參考最左圖畫,每個部位的點都是在取捨。有時間真的可以慢慢畫來得到樂趣,我自己的意見是要適可而止,因為我們腦海裡既成的影像,是很難能被像素點給取代的,也就是不管怎麼取捨,都會覺得不夠好和力有未逮,與其一直去改去追尋,不如放掉,放遠點看,用別的視角去欣賞,它幾乎可能是一張新的圖像,而不再是那個舞者,像中間那張把背景拿掉,會看到點的排列(pattern),不是舞者不是人體,也還是蠻有趣的圖像。



幾乎完成的時候

儘管看來有著很縝密的計畫,還是漏算了右面的淺灰色色塊,發現的時候為了不要讓舞者的手和窗黏成一塊,就想說不然當作這個落地窗是透明的,可以看到隔壁樓玻璃的顏色,就選了藍色要代替淺灰色,把整面換掉。


稍早,

為了概念買下更多的像素(尖叫)

不是買到欲罷不能,是交易量太大,買到手軟,鴨子在跳,鈔票在飛,實在沒有力氣做完整面藍色,所以就整一整讓畫面看起來可以有多重解讀就收工了。

我覺得就是因為每個人會有不同的取捨和兩難,才讓我們看得到像素圖的豐富和變化。大概是常常可以看到我那種沒錢或沒力就先擺著不管的畫面。或者會去保留一些看起來像被破壞的像素,圖被汙圖被破壞都是在這個媒材上創作會發生的事,有幾點顏色不太對正好反映這個現實


最後看自己截圖的時間,開始到結束在Space花了將近三個小時,這個本來是新的錢包位址但是我還是不夠敏慎,後來又去為另外一塊圖大傷腦筋,最後搞不清楚Pole Dancer到底花了多少MATIC。成品:


Pole Dancer at https://opensea.io/TheSpaceWeb3Museum



上次用筆一點一點畫圖,是大一的普通生物學實驗,助教要我們把顯微鏡裡看到的東西畫出來,要畫出來才能簽退,那是一個學分在課表上記為兩堂的實驗課,兩堂課好像三點半就下課,實際上我們都會上到天黑還不能下課。助教只要看到我們畫出來的圖,裡面有"線"就會要求重畫,最後搞到所有人都只能乖乖用點畫,每一筆都不連續,每一條線都是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的,真的是很崩潰的訓練啊!







過程花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