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abheeti
mdabheeti

白袍日記

外公的寶物

『披狼睏抹去。』

(直譯:佔別人便宜,晚上會睡不著。)

(意譯:吃一點虧,晚上睡得比較好。)


聽說這是外公生前常說的話,小時候我常聽大人這麼說著。

後來年紀長大一點,開始會計較世界真不公平之後,

覺得這句話好像是課本上的陳腔濫調,或是有點『呆』的生活態度。

前幾天我去了 恩主公的廟宇,感謝祂們一直以來的照顧。

抬頭看到大殿的神像,我忽然懂了外公的那句話。


當人能夠心存善念,無愧於心的時候,才能踏實地望向三尺之上的神明。

無愧於心的坦蕩,是買不到的寶物;

只有像外公那句話描述地那樣,正直的活著,才能保有這項寶物。

------------------------------------------------------------------

以上是幾年前的我,寫下的文字。

這些年,又闖得遍體鱗傷。有時候想想,會不會是自己對一些原則的”堅持“,才讓自己傷得這麼重?但老狗已經學不了新把戲。到了這個歲數,從小習慣、視為理所當然的價值觀,很難再大幅更動。最近又是這樣,讓人覺得疲累又絕望。再撐幾個月,想先休息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