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鈴 Miranda C
木鈴 Miranda C

深耕生命的媽媽,在急劇變化的世代裏,與孩子一起同行,探索生命的可能。 美國註冊哲學諮詢師,家庭治療高級證書,綜合生命易圖諮詢師 (Human Design Analyst, Gene Keys Guide), 傳承前人智慧,活在當下,走向將來。

關注你的健康可比求助醫生重要:預防肺炎的「自我護理 (Self-care)」

城市生活讓我們習慣依賴專家的治療,讓我們容易忘記我們本身也有能力照顧自己的身體,甚至能夠為自己做護理。世界衛生組織 (WHO) 早在80年代就開始探討「自我護理 (或自我照顧Self-care) 」教育的可行性,並在2019年和2021年先後推出「自我護理衛生措施框架」,應對持續的新冠肺炎大流行。本文將拋磚引玉,簡述太極可能如何應對新冠疫情,希望大家可以尋找到更多「自我護理」的方法。

面對新冠疫情嚴峻,你會做什麼?注射疫苗、足不出戶、儲糧、買保險……?其實我們也可以把焦點拉回自己的身體:想一想你看到這篇文章時你已經坐了多久?你感到血液流動暢通,還是腳掌有點涼?城市生活讓我們習慣依賴專家的治療,讓我們容易忘記我們本身也有能力照顧自己的身體,甚至能夠為自己做護理。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早在80年代就開始探討「自我護理 (或自我照顧Self-care) 」教育的可行性,並在2019年和2021年先後推出「自我護理衛生措施框架」,應對持續的新冠肺炎大流行,甚至應對8年內全球缺乏1,800萬醫療工作者的情況。世衛文件上更直接指出在工業社會裡醫療服務過度專業化,削弱自我護理這種資源。本文暫不詳述這類研究,但將針對疫情,提出積極「自救」的方向,讓我們作為個體重新掌握自己的身體,不全部依賴醫療體系。

事實上在傳統文化中有不少養生智慧,以太極爲例,它是在世界各地都開始逐漸流行的傳統強身健體方法之一,甚至也被當代學術界及醫學界視爲輔助及替代療法的一種。國際間也有不少研究證實這種非藥物治療的有效性:2018英國醫學權威期刊《THE BMJ》刊登「太極(相對帶氧運動)更有效減輕輕纖維肌痛」的研究。2021年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科學院及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在國際醫學期刊《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刊登「太極運動能有效改善中央肥胖」的研究。美國國家衛生院對太極及其療效也有詳盡的介紹。許多中醫本科課程本身也提供太極課程。本文將拋磚引玉,簡述太極可能如何應對新冠疫情,希望大家可以尋找到更多「自我護理」的方法。

不少朋友亦有問及上篇〈注射新冠疫苗前後注意事項〉中提到的健肺養生功是怎樣做。健肺養生功,是吳家太極的強化肺部方法。筆者的太極師父何錦華師傅,針對新冠肺炎研發的一套強肺功夫,讓我們在家都能自己照料自己的身體。感謝師父為大眾健康無私地詳細列明每個步驟,大家可按這裡看到步驟全文

健肺養生功步驟

我在這裡只補充與這套功夫可能相關的「科學」知識:師父強調拍打的位置是雙肩下的胸前肩胛骨位置,那裡正是頸部和腋下淋巴腺交匯的地方,拍打該處正好可以促進上下淋巴的連接。淋巴系統是免疫系統非常重要的部份。有趣的是,淋巴系統的流動是比較「被動」的,它依賴周邊肌肉收縮才能擠壓至淋巴液流動。這點跟血管不一樣,血管接駁心臟,使血液可以「主動」流動,確保足夠維生營養能時常運送暢順,有毒物質能持續排出。專家常建議我們多做運動,或者純粹散步,因為光是活動肌肉對身體運作也有很大益處。

胸前肩胛骨位置,那裡正是頸部和腋下淋巴腺交匯的地方,拍打該處正好可以促進上下淋巴的連接。

當身體在對抗病原體時,淋巴的工作量大增,往往出現腫脹,我們都可能會感覺到疼痛或者痕癢,      自然反應下我們也可能會伸手搔癢,並摸到小腫粒。如果我們持續拍打可以疏通腫脹,打開淋巴瓣膜,有助白血球流動到患處,分解致病物並排出體外。所以師父提出時常拍打雙肩下的胸前肩胛骨位置,保持肺部的免疫系統暢通。其二,我們也可以拍打胸前胸腺位置,刺激分泌,促進T細胞成熟,加強肺部的防衛。

胸腺分泌可促進T細胞成熟,加強肺部的防衛 (圖來自: 常覺善緣的部落格)

至於怎樣拍打為之到位?手掌可以手心起窩,避免傷及身體。拍打時力度要大,這樣才能推動阻塞物。每日每次拍打18下,一般也足夠使肺部和背脊會感到溫暖。溫暖感,就是身體運送物質暢通,沒有因淋巴腫大壓著血管的一個指標。

套用「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的中醫説法,如果淋巴腫大到壓著神經,那麼我們肯定會感到痛感。所以,我們可以多多注意身體哪裡有痛感,那裡就是有阻塞,那裡就是身體給我們的警號,應多加照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