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鈴 Miranda C
木鈴 Miranda C

深耕生命的媽媽,在急劇變化的世代裏,與孩子一起同行,探索生命的可能。 美國註冊哲學諮詢師,家庭治療高級證書,綜合生命易圖諮詢師 (Human Design Analyst, Gene Keys Guide), 傳承前人智慧,活在當下,走向將來。

接種新冠疫苗前後的建議

(编辑过)
有知識我們就不需要害怕。不害怕,事情就已經順利一半了。這也是教育的目的之一。

討論疫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中有著太多的禁忌。不過最近實在太多紅線逼近,我和家人一向知道自己的身體情況,然而最後也不得不作出決定。做了決定後,我們還有更多事情要做,切勿掉以輕心(就像我家人就入院了)。知道越來越多朋友(尤其較體弱的)可能最近就要接種,故此在此分享一下我們的經驗。以下是依據我的「科學」知識和經驗提出的非官方非科學權威非正式的簡單提議,希望幫助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各種決定:

 1.      長者/ 長期病患/ 懷疑自己有隱疾的人

  •  可向跟進自己的醫生查詢
  • 可到診所或體檢中心檢查身體,例如檢測心電圖,抽血檢測了解血糖、血脂情況等
  • 可到檢測過敏物質的醫療中心,檢測自己有沒有過敏情況
  • 整理自己和家族的藥物過敏史和病史

了解自己身體的特殊情況是很重要的,日後若有任何身體反應異常,醫生也會有更多資訊可以幫助我們。如果被診斷目前不適合接種,可申請醫生證明文件。

2.      注射前準備 (一星期前左右) (16-18歲或以上一般人士,視乎不同疫苗的要求)

  • 飲:如果本身腎沒問題的,可多喝清水,減低血液濃度 (多到小便清澈無色)。
  • 食:可以多吃肉類等蛋白質,準備製造白血球;也可以多吃綠色疏菜,天然吸收維他命B雜,為神經系統做好迎戰準備。
  • 行:可以做伸展上背肌肉和肩膀的健身/輕量負重運動,也可以做八段錦或健肺太極養生功,但切勿拉傷肌肉,弄巧反拙。這樣目的是讓肺部血液流動暢通,將積壓的體內廢物先排出身體。        
  • 資料準備:可以先閱讀你選擇的疫苗的詳細說明書,以及政府及學者持續更新有關副作用的報告,了解可能的副作用及提早準備紓緩的方法:
    科興說明書
    -
    復必泰簡述說明/ 原廠詳盡版說明 
    - 2021年7月政府的新增副作用宣佈:「
    復必泰疫苗說明書現已列明心肌炎和心包炎為不良反應
    - 2021年9月BMJ英國權威醫學期刊刊登:
    「新冠疫苗改變經期」研究

當我們準備好最好的身體狀態和應對方法,走入去接種疫苗時也就可以放半個心了。

接種新冠疫苗前後的建議:做了決定後,我們還有更多事情要做,切勿掉以輕心。

3.      接種時

  • 選擇在距離家最近的接種點注射 
  • 這裡我再特別強調非官方非科學權威非正式說法,也歡迎大家討論更好的方法。我個人選擇用右手打,減低可能第一站白血球激生的位置太接近心臟,也減低泵到全身的速度,以免身體反應出現得太快 (因為我身體很敏感,一般人可能不會有這種左右差別感覺)。

這階段做的都是為了降低血管閉塞風險、紓緩淋巴腫痛情況等等,及讓自己可以盡早休息,恢復元氣。

4.      注射後 (直至身體反應全消)

要更注意身體各處的微細變化。有中醫說,注射後平日的身體問題會更加浮面。

  • 飲:多喝清水,多得能夠增加小便次數,把毒素稀釋和排出。(有人反映注射後身體使用很多水份進行各種新陳代謝,因此身體像內熱耗水,多喝水也沒有小便。)
  • 食:多吃肉類等蛋白質,補充因製造白血球的流失;多吃綠色疏菜,天然吸收維他命B雜
  • 後頸到上背肺部:注射後如果感到肺部不太舒服,可以考慮繼續做伸展上背肌肉肩膀的運動,也可以做健肺太極功。至於後頸,被疫苗刺激的淋巴核容易腫痛,可以多多按摩腫脹的位置,疏通經脈,紓緩痛感
  • 頭和面:如果注射後,面和頭感覺到麻痺或阻塞感,初起時可以試下用手指輕敲,盡量保持疏通,讓身體自己修復。如果能夠觀察到發麻的源頭,那就更好了,可以從那個位置開始按摩,慢慢推散阻塞物。最後,多注意頭和頸部的保暖,讓血液運行暢通。
  • 行:有些朋友說打針後追巴士會覺得心臟不舒服,打針後盡量不要做劇烈運動,因爲身體在打仗,白血球激增時,血管通道就很擠逼了。還有,大家也要保持心平氣和哦。

5.      特別情況

  • 如果做了以上的準備和紓緩後,情況沒有任何改善,或者接種後的身體反應持續惡化,那麼應該盡快去急症室,因爲一般診所不會接收疫苗副作用的個案呢。去到急症室看醫生前多觀察身體狀況,尤其是平時不會出現的感覺,再和醫生細緻描述,讓他知道怎樣幫助你。
  • 醫療方面可以考慮中醫方法。我們本著「病向淺中醫」的心態,使用過不同方法,最後我的家人覺得針灸最快見效。

6.      賠償 (香港適用)

最後,希望大家不會像我的家人要走到這步來,因爲副作用嚴重到影響工作和生活。但如果需要,記得把所有醫生紀錄、出院紀錄等等保留下來,影印並在這連結申請賠償。保險內容則可參考這裡。至於嚴重程度評估框架可以按此看保障基金相關條款第八部分

7.      至於小朋友,我想K. Kwong也說過了,大家可以參考下。


最後的最後,我想再提提K. Kwong也說過的話──有知識我們就不需要害怕。不害怕,事情就已經順利一半了。這也是教育的目的之一。

祝願各位身心安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