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
box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吧

蘭花干

蘭花干,大家又叫他樓梯。

可能對很多人來說,我是在說花干,不,我不是在說那個你心中所想的花干。

當然,你也有可能是知道我在說什麼的人。

我所說的蘭花干

它被叫樓梯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蘭花干的柵狀外觀,彷彿樓梯一樣,而那柵欄交錯的型態,我小時候也會叫他柵欄。

蘭花干是豆製品,從YouTube上可以找到它的製作過程,我其實也是這一年才明確知道它怎麼被做出來的。

小時候我在高雄生活,蘭花干是個很常見的食材。它最原始買來的時候,是乾的狀態,通常要滷過之後,才能彰顯它的美味。

除了平常餐桌上,搭配在母親自製的肉燥中,一般麵店、滷味攤也都可以見到蘭花干的身影。

我很喜歡蘭花干的口感,尤其是當它吸滿滷汁後,咬下去的快感─我是形容嘴巴會有癢癢的感覺。

但對我而言,它不是「花干」,即便成分一樣。

到了臺北求學之後,驚覺我怎麼都找不到蘭花干,騎著車到處尋覓,滷味攤、傳統麵攤、東山鴨頭……即便問了老闆,他們也只會指花干給我。

花干是一整塊的,不是我在說的蘭花干,或樓梯。它們,不一樣。不一樣。

總之,臺北或其他縣市幾乎找不到蘭花干。後來,我就也不執著了,反正就是幾乎沒有。

會說幾乎沒有,是因為在我其實還是有在臺北找到它的蹤跡。還記得當時我看到它,心中的雀躍。

一度還跟老闆說,拜託,你們不要倒。

其實,也不是說它超好吃或怎樣,大概就是物以稀為貴,而且自己對它就是有好感。於是,蘭花干就默默在我心中有了重要的地位,也是我思念故鄉的媒介,譬如說,我可能就特地到那滷味攤買那麼一份蘭花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