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韋地
林韋地

家醫科醫生,季風帶文化、季風帶書店創辦人。出生於馬來西亞檳城,小學畢業前在台北生活。具有英國和新加坡的醫生執照,目前在新加坡行醫。

與PRC人的相處

我想談談與中國人的相處。


“中國”一詞太廣義/歧義了,每次批判中國就好像開地圖炮。在這裡我specific一點,談的是PRC人。


過去幾個月,因為疫情的關係,我感受到從世界,到亞洲,到台灣,對PRC人有很多不友善,我認為這是很不健康的。


我們大家都知道CCP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也不認為PRC人民對CCP的統治就完全沒有責任,畢竟這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但是我認為,在日常生活裡,我們不應該將CCP或PRC“國體”所帶來的壓迫,轉嫁到PRC人“個體”上,形成一份壓迫和仇視的循環。


我自認在日常生活裡對PRC人是相當友善的,我也有不少PRC人朋友。當然,我也知道有一些PRC人可能因為我的臉書貼文,對本人有些保留。


“PRC人”是一個很大,也太大的群體。有些PRC人出生很好的資本位階,有些來自鄉下農村很辛苦地討生活。我挺喜歡聽PRC人分享他們家鄉,地方上的事情。


在日常生活裡或工作上,有時會遇到搞不清楚狀況PRC人,我覺得這個時候,我們就好好講,而且相比友族或西方,我們有語言上的便利。很多時候也不是這些PRC個人的問題,因為在他們的成長環境和經歷裡,有些概念就是不存在的,也不是他們的錯。我們應該盡可能地給予協助,act on their best interest,(其實我們對任何人都應該如此)。


反之,遇到很天朝主義的PRC人,我也不會矮化自己,說些刻意討好的話。如果因為這樣做不成一些生意,或是失去一些往來,那就拉倒,我也不缺。


史明說“先做一個(好)人,再做台灣人”,我深以為然。同理,看到PRC人時,應該先看到一個人,說對一個人該說的話,做對一個人該做的事。


對我來說,“中國”是超越ROC或PRC的事情,我們都希望有更好的中國,更好的世界。


而我覺得,這其實從日常生活開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