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韋地
林韋地

家醫科醫生,季風帶文化、季風帶書店創辦人。出生於馬來西亞檳城,小學畢業前在台北生活。具有英國和新加坡的醫生執照,目前在新加坡行醫。

武漢肺炎vs美國流感?

近日在馬來西亞中華膠之間流傳一種很有趣的帶風向說法,即“武漢肺炎”才死了三百多人就被大作文章,“美國流感”每年死幾萬人都沒人理,可見這個世界就是歧視中國。

這說法當然有嚴重的概念錯亂,在這裡簡單釐清。

“武漢肺炎”危機是一種由新型冠狀病毒,new coronavirus,所造成的全新的傳染病,是一種病毒。但所謂美國流感是指“美國”的“流感”,influenza,是很多種病毒的集合,年年都有,季節性的,而且不是只有美國有,幾乎每個國家都有,台灣有,馬來西亞有,新加坡有,(我每天都會看到好幾個)。

這種“流感”在“中國”,平均每年死八萬八千人,而且這個是中國自己研究所得出的數據,實際數據可能比這還高。

流感病毒非常常見,但致死率其實很低,多發生在老年人或慢性病患者。武漢肺炎是新型的病毒,沒有疫苗,沒有抗病毒藥物,傳播速度快,致死率相對高,當然會引起全世界的恐慌。

WHO每年會根據流感病毒的統計,來生產疫苗,以預防當年最常見的四種病毒亞型,請大家多多給自己,和家人特別是家裡的長輩施打。若出現高燒或流感症狀,也請提早就醫,做流感篩檢和適時服用抗流感藥物。

(同時釐清一個概念,肺炎是一種臨床狀態,不是一種疾病,很多疾病都可以造成肺炎,包括武漢肺炎病毒,包括流感病毒。細菌性的肺炎也有疫苗可以施打預防。)

所以重點當然不是比賽中國死的人多還是美國死的人多,重點是有沒有提升社會的公衛水準,和推廣正確的防疫觀念。

有人對“武漢肺炎”這一名詞不大滿意,堅持要將病毒去中國化,只稱新型冠狀病毒,我個人覺得大可不必,疾病的命名有其歷史脈絡,如德國麻疹,日本腦炎,但你很罕見會有日本人靠北日本腦炎為什麼叫日本腦炎,應該叫流行性乙型腦炎,日本人只會和你說“日本腦炎真的很危險neh,趕快去打疫苗neh”。

我自己在英國居住和工作過很多年,我自己非常清楚也親身經歷過西方社會對中國/華人的仇視,(但對我很好的白人也非常多)。我必須強調的是,小粉紅那種義和團式口號愛中國,幫助中共洗白和隱瞞,不僅對中國和華人的未來毫無幫助,而且只會把事情越弄越糟。

中國也好,華人也罷,只有透過實事求是的態度,自我反省的覺悟,堅持高尚的品格,才能夠得到世界的尊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