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韋地
林韋地

家醫科醫生,季風帶文化、季風帶書店創辦人。出生於馬來西亞檳城,小學畢業前在台北生活。具有英國和新加坡的醫生執照,目前在新加坡行醫。

口罩可以重複使用嗎

近日有些“口罩可以重複使用”的tips文很紅,在口罩有限的情況下,有人想要自助DIY口罩或消毒重複使用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我想提出一些個人看法。

不同的醫生可能有不同意見,以下只代表我個人。

我覺得,首先要釐清,你戴口罩是為了什麼,是“預防傳染”,還是“社會舒適”和“心理安全”。

我個人覺得,從預防傳染的角度來說,口罩是不可以重复使用的,重複使用不如不戴。

我們要考慮到很多飛沫唾液會累積在口罩上,是無法清洗乾淨的,如果重複戴等於一直讓自己口鼻去重複接觸這些分泌物,其實很髒。然後手去碰這個很臟的口罩再去碰自己身體其他部位如眼睛,其實更易傳染。

大眾戴口罩其實只是心理安全感而已,是false sense of security,如果真的怕就待在家不出門最安全。多待在家,少出門,多洗手。真的有武漢那種大規模傳染的情況,有口罩也是gg。武漢很多醫護人員戴N95也是被傳染,何況是一般口罩。

也有人問關於小孩子的口罩,我覺得小孩子更難長期正確使用口罩,(一定會摸來摸去,或戴歪)。站在父母的立場,應該要考慮的是,是不是有哪些非必要的活動/行程,小孩子是可以不必去,留在家裡,減少對人群的exposure。


理論上如果人人戴外科口罩,好像是可以減少飛沫傳染的機率,但現實是亞洲各國的口罩都不夠用,如果再不限制口罩的使用,那很快就是大家一起攬炒。

而鼓吹口罩重複使用,反而助長社會對口罩功能的錯誤想像,會逼得很多原本不想戴的人戴口罩,而且還可能是骯髒的口罩。

不戴口罩也會有一種先天的心理保護作用,因為你知道自己沒口罩,就不會去一些危險的地方,如醫院,人群聚集處,別人看你沒口罩,也會和你保持適當距離,反而減少close contact的機會。

若人人如此,情況絕對比很多人戴骯髒或無效的口罩跑來跑去接觸人群來得好。

當然人是群體的動物,在這恐慌的年代,還是有很多人為了避免他人異樣的眼光戴口罩。

若是為了“社會舒適”,我建議不如去買好幾個布的口罩,每天洗,然後確保在陽光下曬乾或烘乾機烘乾,還是比重複使用亂消毒外科口罩乾淨,但自己心理要知道,這口罩是沒有保護作用的。

(可以去和葉毓蘭說,她只要買七個,就和內褲一樣每天可以換洗有得穿了)

以上個人淺見,亞洲各國已經開始出現醫護人員用口罩也吃緊的情況,希望社會可以趕快跳出對口罩的迷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