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牛 ig:mbaq7887(宇牛)
宇牛 ig:mbaq7887(宇牛)

愛寫小說、愛閱讀、愛看劇或電影

閱讀日記「快思慢想」諾貝爾得主撰寫的鉅作#5

書籍介紹分享

閱讀日記「快思慢想」諾貝爾得主撰寫的鉅作#5

這是一本讓你決策、判斷能力大躍進的書,被譽為「外星人」的水瓶座更該看,你跑步面對2+2的問題,你會不假思索的回答是4,底下的腳步沒有絲毫的變化,這部分就是書名說的「快思」也就是直覺,如果你面對的是24*17恐怕就要停下腳步了,這部分就是書名慢想代表的「思考」,但思考這部分很懶,基本上我們用直覺來決定事務,我提出幾個書中觀點⋯

1.少就是多:我們某星座遇到幾個渣男,但我們會覺得整個星座的人都是這樣,這就是少就是多的影響。

2.沈沒成本:我朋友舊機換新機換iPhone13,但他拿iphone11去換,被告知要貼8千多舊機值5千,再換的時候⋯以為自己只有出8千多,但那舊機的錢呢?實際上你花了一萬多,舊機的成本自動沈沒了。

3.回歸平均值:為什麼買東西很多都會配贈品,因為下意識就會把要買主要東西的價格因贈品而分化了,就感覺不會貴了!戀愛也是如此⋯有主見的人就會找沒主見的人。

4.框架效應:果汁有沒有常常看到「果汁含量10%以下」,消費者會覺得果汁有幾%呢?如果說是「果汁未含90%」呢?你心中又感覺如何?其實兩者意思沒什麼差別!但心中感受不一樣!

5.很多人都說可以「預測」股市,靠著過去資料是可以預測短期未來,至於預測長期未來這種說法是「狗屎」,假如這公司執行長一年後意外去世之後產生家族內鬥,這是可以預測的嗎?所以長期趨勢是不可預測。

6:月暈效應:基本上可能我們討厭一個人,連帶這個人做什麼事看起來都討厭,可能他扶老婆婆過馬路都討厭⋯

7.規避危險:我拿「高端疫苗」為例,在不知情保護力之前跟副作用,許多人連打都不會考慮,因為我們認為不知道就代表「危險」,所以人自己就會自動規避危險。

這本書的資訊含量太高了,總共擁有500多頁!我只是說明書中幾個觀念,我介紹書籍可能不快,因為每一本書我都是看完才介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