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日記RB
紅日記RB

退休的文藝愛好者~非誠勿擾

「結婚」中譯連載 第七章 她是賢妻嗎?之二(二)

   所謂賢妻,到底有什麼特質呢?對於妳最近的作為,我腦海中猛然浮現這個疑問。

   賢妻是隨著嫁給了什麼樣的丈夫,而有不同的定義吧!然而,根據先進女性的想法,所謂的賢妻是準備餐點的時候,計算卡路里;從孩童的繪畫當中查看色彩感覺,深入了解他的心理;生活一一規劃,全都依照學理實施,並督促丈夫出人頭地。

   我和妳結婚之後,總是被惡魔賢妻脅迫威逼。我這麼說妳可能會覺得我不知感恩,太過任性。典子,我希望妳注意到一點,老婆是賢妻當然很好;可是,做得過頭的話,就像沒有閒置空間的住宅。

   妳認識我們公司裡的佐伯嘛!他是去年吧,在郊外蓋了一棟新潮的宅邸。由他和太太親自設計,去除了一般日本住宅常有的閒置處所和空間,全都根據理論建造,完工的時候十分引以為傲。

   但是,時過半載,感覺他日漸抑鬱寡歡。

   「怎麼了?得意的新居有問題嗎?」

   有一天,我問他。

 「不行耶,沒有閒置空間的房子,住久了喘不過氣來呀!」

   佐伯沮喪的回答。

   同樣的道理,我認為夫妻感情、生活規畫可能會存在一些缺陷,雖說缺陷不好,卻感覺可以讓你歇一口氣。所謂的模範先生,就是無法讓太太喘息;同樣的,標準的賢妻也會讓丈夫在心中吶喊「拿妳沒轍」。

   比如用我們的情況做說明。從小地方來看,我從公司返家,老實講,男人一整天在外面打拼,身心總會疲憊。

   這時,他所需求的是能夠休憩的場所。誇張的說,就是需要一個即使恣意的在地上翻滾,也沒人指責,能我行我素的處所;可以安心自在,不用在意周遭的眼光,也不必擺出紳士的樣貌。

   我發覺妳很少允許我隨興。妳在打掃和整理方面毫不含糊,說已做到神經質的程度也不為過。用濕抹布擦拭榻榻米,面向庭院的陽台也拂拭得閃閃發光。

   那次是結婚後沒多久,我從公司回來,隨意躺在榻榻米上抽起香煙,煙灰不慎撒下。因為妳是賢妻,所以看到了只是繃著臉,默默的用濕抹布擦乾抹淨;正因為妳一言不發,我深切的感受到其實妳在責備我。

   於是,從第二天開始我即使回到家,即使叼煙躺臥,總感覺抽煙已經沒有那麼愜意了。

   當然這是芝麻小事。不過,夫婦組成的家庭,總歸一句話,就是由瑣碎的日常生活細節所構成的。不只是香煙的例子,其他生活中的林林總總,在妳的潔癖之下,我變得畏畏縮縮,不敢在妳的面前伸展手足、表現散漫。

   禮拜天,大多數的老公會放鬆自在的翻滾於榻榻米上吧!但是,假日漫長的午後,我用手臂枕著頭看電視,妳會沉默的露出輕鄙的臉色;接著,就用一流的口才刺激我力爭上游(?)

   「聽說平出太太的先生星期天都會去學外語。果然,就被派到美國出差了。」

   「這樣嗎?」

   我故意漫不經心的回說。猜想有天妳生了小孩,必定是那種近來讓人頭疼的母親;不顧慮年幼兒童真正的幸福,一心為了讓孩子能進入明星小學,而督促他整天坐在書桌前啃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