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日記RB
紅日記RB

退休的文藝愛好者~非誠勿擾

「結婚」中譯連載 第六章 她是賢妻嗎?之一(二)

   首先,我想寫的是妳和你的未婚夫將共度一生。妳一定會覺得奇怪,不知為何我要特別強調這種理所當然的事。請姑且耐心的聽我道來。

   我和信明訂婚之後,不用說,也跟一般人抱持相同的想法,認為所謂結婚就是兩個人共同生活一輩子;與其說是認為,不如說是想當然爾。

   可是,小美知,共同生活這一點大多數的情侶或已經訂婚的未婚夫妻其實很少想到。訂婚後,我們會認定對方是情侶、未婚夫或妻,很少把對方想成是共同生活的對象哦。當時,我也打算相對冷靜的看待信明;然而結婚之後多次意外的發現,兩人的生活感知竟然差異如此之大。

   我這麼說,妳可能還是不大清楚,那麼可否想像以下的情況。

   比方說,妳跟別人一起住在學校的宿舍或合租公寓。當妳遇到的是個性完美、讓人尊敬、無可挑剔的室友;譬如妳稍微把房間弄亂,她也會覺得無所謂。假使同住的人神經質,有潔癖,只要看到地上一點垃圾,就焦躁不安,兩人互相容忍,說不定後來就不在意了;但是疲憊之時,或者因為別的事端而毛躁,這種些許的感受差異,就會引發共同生活上的大裂痕。

   如果單純是普通的共同生活,並不是那麼難以解決。小美知,妳只要把自己的東西塞進皮箱,離開宿舍或公寓,搬到別的屋子就沒事了;可是,一旦結了婚,就沒辦法那麼簡單的終止共同生活。因此,小美知,妳必須確認對方能跟自己共同生活,希望妳現在就能好好思考這一點。

   不要天真的以為只要有愛情,稍微有些感知分歧沒有關係。我跟信明訂婚之後,也傾向樂觀的主張愛情萬能,比起把他當作一生的共同生活對象,不如說是把他當做情侶、未婚夫、「愛我的人」、「我也愛的人」來看待。

   我曾經看過外國作家安德烈・摩諾亞的作品「風土」。小說描述一對夫妻因著少許認知和感受的相異,不知不覺彼此之間逐漸產生嚴重的嫌隙。丈夫偏愛呼朋引伴,妻子喜歡假日兩人安靜度過,只因為這一點,兩人漸行漸遠。當時我難以置信,認為小說中的法國夫妻對於彼此太過苛求;對我國的男女來說,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和信明結婚後,我才仔細的回想摩洛亞的這本小說。信明的父親早逝,他由母親獨力撫養長大,因而慣於被服侍吧!從公司回來,他換上和服,抽起香煙,如果眼前沒有煙灰缸,就任由煙灰掉落榻榻米上,衣服的膝蓋部分就會被煙灰搞髒,害我必須把房間地板重擦一遍;看過的報紙隨便亂丟,看完電視,不隨手關閉電源。

   另一方面,如妳所知,我出生於軍人家庭;從小,東西該立著擺的,如果把它倒著放,就會看不慣。剛開始,我會像對待小孩般的樂於照顧信明;但碰到做了一整天的家事,疲憊不堪啦,還必須再三的幫他收拾殘局,就會開始責備他,責備還算是好的了。

   有時候,我會花上一個月的時間幫他織毛衣;可是,讓他穿上當天就因為抽煙,燒焦了一塊。就他來說,可能是他一貫不重整潔的關係;在我看來,會認為他為何這麼無情,倘若他懂得體貼,就會重視妻子苦心幫他編織的毛衣。我們因此發生口角,夫妻兩人吵得不可開交。

   小美知。美知,妳讀到這裡一定會想:「夫婦怎麼會為了這麼無聊的事吵架。」可是這種芝麻綠豆大、無關緊要的小事如果每天在夫妻之間反覆上演,也會變成無法彌補的坑洞哦。有一天,信明吃晚餐的時候,喝湯的聲音太大聲(這一般來說沒什麼大不了)、躺著看電視上的棒球比賽邊搔腳;我怎麼瞧都不順眼,當時心情很鬱悶,自忖怎麼會跟這種男人結婚,婚前編織的美夢完全破滅。

   結果,我說了夫婦之間絕對不能說出口的怨言。

   「我終於知道你媽媽是怎麼教你的!」

   「蛤?」

   信明站起身,「妳再說一遍!」

   「你媽媽太寵你了。你連收拾東西都不會。」

   我當然知道,夫妻之間再怎麼樣,也不要說對方家人的壞話;那樣會比傷害他本身,更深入的把刀刃插進他的身體裡吧!平時個性溫和的信明,必定也在老婆指摘自己母親的情況之下,受到很大的折磨。我們倆因此冷戰了兩天,心情惡劣到極點。

   追根究柢,只是煙灰亂撒之類的小事,卻造成巨大的鴻溝,雖然我也有錯;我終於了解,問題的根本原因是出在一起生活的兩個人認知不同所導致。所以,後來我就儘量配合他,那是需要付出相當努力跟耐心的,不知道美知妳是否能理解。這種事有時單單靠愛情是很難挽救的。所以......

    所以,妳從現在開始就不要只把對方看成是「未婚夫」或是「情侶」,還要仔細觀察能不能夠和他共同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