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James
MaxJames

半導體外商的小小螺絲釘,遊走於廢青與社畜之間。熱愛閱讀,喜歡透過書本探索外在、內化自我。希望藉由書寫打開與世界交流的一扇窗。 個人部落格:https://maxjamesread.com/

《姆斯雜聊》:魯宅如我是怎麼開始寫東西的?

身為理工宅,求學時最糟的科目就是國文,作文分數更是屢屢在大考扮演拖油瓶腳色。這樣的我居然會開始寫東西,還有人賞光閱讀,想來真的挺不可思議。

〈姆斯的閱讀空間〉開張以來,不知不覺已寫下近百篇文章。在《大腦喜歡這樣學》曾分享過,身為理工宅,求學時最糟的科目就是國文,作文分數更是屢屢在大考扮演拖油瓶腳色。這樣的我居然會開始寫東西,還有人賞光閱讀,想來真的挺不可思議。

常被身邊朋友問:「你下班後怎麼還有力氣寫這些?」我都只能苦笑。雖說隱約好像有個什麼答案,但似乎也沒個準。

正好最近看到方格子 ╳ 圓神出版徵文邀大家來聊寫作,便想藉這活動細細挖尋,梳爬梳爬自己是怎麼走上這條寫作之路。

【萌芽:無名小站】

我開始寫東西的契機應該跟很多人一樣(或說同輩的人……),那就是時代的眼淚:無名小站

想當年高中屁孩時幾乎是人手一無名。在升學怪獸的壓迫下,無名網誌可說提供了一個舒緩的空間,讓大家能隨心抒發。

那時臉書、IG還未盛行,無名小站除是讓人賦新詞、強說愁的地方,更是大家交流打屁的所在。當年的我自然是躬逢其盛,不能落俗地搞了個帳號,開始胡亂寫些心情點滴。然這樣的習慣僅維持到大一,就被大學花彩生活折斷。

平心說,現在幾乎不記得當年寫了啥亂七八糟的玩意。那年無名預告下架也只略感惆悵,完全沒想去備份的意思。想來似乎有點可惜。總說還是年少輕狂的足跡,留著偶爾嗅尋應該還是不錯的。

總之,無名讓我的寫作路短暫萌芽。而下次動筆,已是7年後……

無名小站真的是時代的眼淚阿(引用自紅色死神)

【試探:痞客邦】

時光轉到碩班畢業,在神山研替面試慘遭滑鐵盧的我,來到了港都一所偏安小學當替代役葛格。

其實那時挺鬱卒的,畢竟原本都覺得畢業後輪班救台灣是必然。不過既來之,不安也不行。閱讀就成了我那時的救贖。也正是那段時日,我閱讀的書種大量擴張,此前幾乎只讀小說。關於我與書本的緣分之後有機會再聊。這邊先轉回讓我重拾寫作的契機。

記得那是替代役尋常的一日,吃完午飯、清完低年級廚餘,返回辦公室時有個小朋友來找我聊天。聽他吐訴稚嫩的學校點滴,甚為逗趣。忘了是聊到什麼,約莫是讀書考試的話題吧,他猛然抱住我的大腿,略帶苦腔地說:「大葛格,我不喜歡讀書。」

我瞬間心一疼,語塞。

我覺得我理解那種感受。高中時也曾覺得讀書很痛苦,甚至產生「書給那些頭腦好的人讀就好了啊」的念頭。所以那時的我,一方面想跟他說讀書其實可以很快樂,一方面又理解在那樣的環境下,說什麼大概都是徒然。最後只能隨口帶開這話題。

隱約是那時候起,有個想法在心中萌生:我想讓更多人知道讀書其實可以很有趣。

替代役結束後,覺得人生奔騰得有些乏,便趁機給自己休個假,沒有馬上投入職場。空出時間的我想起之前的動念,便開始嘗試在痞客邦上寫讀書心得,踏出分享閱讀的第一步。現在來看,內容實在相當澀嫩。痞客邦沒倒,文章也都還在,這邊就分享給大家笑笑。

安之地 :: 痞客邦 ::每天都是一種練習maxjames.pixnet.net

不過那時心力不定,即便有大把時間,卻寫得間隔零散,後來甚至數月才出一篇。加上那時只是自己悶著頭寫,越寫越覺得文筆差、見識淺、沒資格分享。寫作動機便在這樣的自我懷疑下不斷衰弱。踏入工作的賣肝地獄後,時間更是困窘,這次的寫作旅程便自然而然地斷了。

現在回頭看,那時的部落格寫作已大致奠定我日後寫作的方向雛型,沒堅持下來實在有些可惜。

於是,再次敲打鍵盤,是4年後……

【再發:方格子、Matters、自架站】

時光之輪再轉。成為社畜後,閱讀品味繼續拓張,開始涉獵更多自我成長、時間管理與理財方面的書籍。

約莫工作一年後,我遇上讓我重拾寫作契機的一本書:《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跟著書中練習步步規劃後,發現還是很想做「分享閱讀」這檔事。秀個那時做的小練習: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中的一個練習,現在很多也還沒實現……

不過已經失敗過一次的我,變得謹慎畏縮,擔心能力不足。這目標便被我暫時擱置。

偶後幾年自媒體蓬勃發展,數位內容也成了我很重要的閱讀來源。而這讓遇上第二個契機:〈4think〉〈閱讀前哨站〉。此前以閱讀為主的自媒並不多。這兩個部落格可說是樹立了模板,讓我有所依循。心中也升起「想像他們一樣」的念頭。

但雖然有了參照,他們的內容卻讓我更加自我質疑。總會想:「我文筆這樣怎麼能發表?」「以你的能力分享太早了吧?」此後又斷續看了些寫作教學書,也嘗試在Evernote中產出幾篇心得粗稿,但就是沒勇氣發表。

就這樣,規劃又擱置,學更多卻更沒自信的鬼打牆輪迴到2020年,我迎來了第三個契機。

那時看到瓦基要在高雄辦一場子彈筆記講座,馬上興起報名。除對這主題有興趣外,也想趁這機會問問他寫讀書心得的秘訣。

活動結束後,我鼓起勇氣到台前詢問瓦基:「我也很想像你一樣寫讀書心得,可是不知道怎麼開始,有沒有什麼秘訣或建議呢?」那時瓦基答了句現在看是真理,那時卻覺得廢到不行的一句話:「就直接開始寫就好了。」

我狐疑咕噥:「這樣啊,直接開始寫就對了嗎?」但瓦基很肯定地又說了一遍:「對阿,就開始寫看看就對了。」

回家後,我半信半疑地把我在Evernote中寫的稿丟進方格子草稿匣,但仍不敢發表。之後經過幾個月修整,不斷擔心遲疑,才終於按下發表鍵。

那天是2020年8月8日。

我在方格子所發表的第一篇文章

之後我開始在方格子Matters這兩個寫作平台上發表文章。並參考〈4think〉和〈閱讀前哨站〉的模式,一周一更。半年後覺得好像有穩定更新的能力,便動手自架網站,也就是現在大家看到的〈姆斯的閱讀空間〉。

而這次寫作,如大家所見,還在持續著。

【後記:我的幸運】

以上,就是我踏上寫作的過程,沒想到梳理起來還真波折(笑)。如文中提及的,未來會找機會和大家聊聊我的閱讀旅程,大家可以先期待一下(並沒有)。

曾有些網友留言說,覺得我能持之以恆地寫很厲害。我都心虛暗想:「一點都不厲害啊,我放棄超多次的……」

最後這次寫作能持續,我覺得有個很重要的關鍵:幸運

記得第一篇文章《如何閱讀一本書》一發表,就馬上排入方格子〈大家都在看〉榜單。然後《綠角的基金8堂課》一文也很快被轉載到風傳媒,瞬間數萬人點閱。這些事就像薪柴般,讓我再次萌芽的寫作火苗沒有速速熄滅。現在回想真的是人品爆發

另外,這次一開始發表我便打破過往的孤僻,主動將文章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得到很多鼓勵與建議。在持續發表的過程中也結識不少筆友。大家一同切磋取暖,讓寫作不再像過去那樣,只能隻身前進。如果沒有這些人的幫助,我八成又會像過去那般自我質疑、草草放棄吧。

所以與其說是毅力,倒不如說是這一路上遇到的許多幸運,推動我持續寫下去。

寫《如何閱讀一本書》時,身邊朋友給的建議

談到幸運,我又再次想起劉安婷說的的那句:「我想要拿這份幸運,做什麼事情?」

我想「繼續寫作,分享閱讀」就是我能做的事。願這份幸運能如劉安婷說的那般,發芽茁壯,長成一片翠廣森林。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也歡迎大家來追蹤〈姆斯的閱讀空間〉的臉書和哀居↓↓

姆斯的閱讀空間 FB 
姆斯的閱讀空間 I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