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James
MaxJames

半導體外商的小小螺絲釘,遊走於廢青與社畜之間。熱愛閱讀,喜歡透過書本探索外在、內化自我。希望藉由書寫打開與世界交流的一扇窗。 個人部落格:https://maxjamesread.com/

《讓你咻咻咻的人生編輯術》:用編輯調教你的人生!

今天我想要介紹《讓你咻咻咻的人生編輯術》這本輕快療癒又實用的小書,撫慰一下心靈(笑)。

上週寫《世界觀》雖然很過癮,卻讓有些我心力枯竭。所以今天我想要介紹《讓你咻咻咻的人生編輯術》這本輕快療癒又實用的小書,撫慰一下心靈(笑)。

當初是在三餘瞄到這本書,覺得書名很逗趣就收編。作者陳夏民是逗點文創結社(Comma Books)創辦人與總編輯,是作家也是個譯者,同時還經營〈閱讀夏LaLa〉Podcast頻道,感覺是個生命戰鬥力超群的人(?)

這本書是他從事多年出版、編輯後,發現這些知識應用在我們的人生上居然也很合適,而起心動念寫下的小書。

以下就讓我隨手揀些喜歡的內容分享,一起看看要如何藉由編輯術,校調我們的人生吧!

【定位】

〔自我介紹〕

你覺得一本書最為棘手是封面、內文或文案呢?恐怕都不是,陳夏民的答案是作者介紹

作者介紹扮演承先啟後的腳色,讀者被封面書腰吸引後,如果看作者介紹有意思,進而對作品產生興趣的話,願意購買的機會就大幅提升。

那怎麼樣的寫法才是好的介紹方式呢?

陳夏民認為,與書的內容有連結、又能吸引讀者就是好的作者介紹。太無趣會讓讀者無心往下翻;太喧鬧取寵又恐與內容不貼合。如何拿捏,正是其困難處。

而一般人的自我介紹也是如此,過與不及都可能會造成他人對自己第一印象的誤判。或許可以從思索自己有那些「故事」出發,讓他人瞭解你的身分的同時,又對你產生興趣哦。

自我介紹乘載著不同的人生,不見得總劇力萬鈞,卻可以是一則極短篇小說。

〔定義自己〕

陳夏民說,出版書籍多年後他發現素材永遠不缺,缺的總是定義這回事。像是藍光眼鏡本不是書,但被某出版社重新定義,並搭配使用手冊,反而直殺書籍銷售市場,萬夫莫敵。

而定義自己也是一樣的概念。連你都搞不清自己是什麼模樣的話,就別怪別人對你不買帳。

當然找到定義並不容易。但如書中所言,我們只能反覆觸碰,在一次次徘徊於痛苦疲憊中,逐漸去釐清。唯有透過反覆思考,才能確認自我與世界的關係,進而找到定位。

當我們重新審視自我之於世界、身旁人事物之於自己,才能夠淘汰那些虛假、讓人費盡心力卻始終帶來妄想與傷害的,把愛放在自己身上或值得付出的對象,做出正確的決定。

這邊引用書中提問為這個段落作結:能不能用三五的句子定義自己,然後問:「我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你有看懂你自己嗎?(截自《讓你咻咻咻的人生編輯術》)

【校正】

〔編輯的藝術〕

一本書不單只有內容要雕琢,如何呈現也是門學問。舉凡行距、文字間距、行數、每頁字數乃至封面設計都需要細細思量。

唯有編輯理清紛亂資訊層次,再由設計師打造乾淨俐落的版面,才能做出讓讀者一目了然,閱來清爽無負擔的書。

而日常中的我們,就算不出書其實也須面對的各種編輯情境。舉凡發臉書IG文、寫履歷、自拍、塑造遊戲腳色外型,編輯力都可派上用場。如何讓自己更體面的顯示在眾人面前,用點心同樣是不可少的。

〔溝通〕

書中的一句話我覺得很有意思:一本書成功的關鍵,其實是眾人的妥協。也就是說要校正的不單是內容,還有與他人的來回。

而編輯其實就像PM,溝通的對象包羅萬象,除了要打點作者,還要應付上司、作者經紀人、設計師、印刷廠……,族繁不及備載。而厲害的編輯往往能打太極般地轉化各方力量。

想來我在半導體業的經驗也是如此,這些年的打滾讓我了解到,所有事情其實都是「喬」出來的。猶記剛入行時學長對我說的:真正的問題都不會是機台,而是人。

陳夏民說得好,溝通就是保留自己最在意條件,割捨想要卻會造成其他人困擾的要求。但這可能還是只有靠血淚經驗去累積了吧。

溝通就是讓每一個人的需求,不會完全被排除在外。
校正自己才能找到在世界舞台的位置(截自《讓你咻咻咻的人生編輯術》)

【行銷】

〔別為推銷打折自己〕

書是個很奇怪的商品,全新時折扣很多,沒那麼新後反而越來越貴。但在網路書店打折普及的現在,甚至連許多愛書人都把折扣視為理所當然,否定圖書定價統一制。

關於折扣的想法,我曾寫過拙作〈1111折扣戰的思索與解方:為什麼我依然覺得獨立書店有存在的必要!〉,大家或可參考。

而此書中說法我覺得也值得思考。陳夏民認為統一定價制的好處,是書店與出版社必須更有效的去「詮釋書籍」。讓讀者感受到書的活力與創意進而購買,而非被價格綁架。

回到我們自身不也是如此嗎?或許可思考一下,我們是處處折讓取得他人認可,還是能靠自己本質吸引他人呢?打折終究只是不得已辦法,能搔到他人癢處才是真正的「好折扣」。

貪圖便宜只會消耗美好事物的價值,讓他們背後冒出一片血汗紅海而已。

〔重複之必要〕

陳夏民說當初因覺得編輯工作平板,才興起創業念頭,沒想到開出版社後才發現刺激是有,但「重複的折磨」卻更加嚴重。比如出版時為了推廣新書,同樣的內容會對不同的人說上十次百次不只。那要怎麼擺脫重複之苦呢?

陳夏民的解答很跳Tone:成為脫口秀演員。

經歷不斷重複地獄後,他開始去思考一個故事要怎麼「演」,才會讓觀眾覺得精彩又收穫滿滿。我很愛書中的舉例:你看張惠妹〈姊妹〉起碼唱了一萬次還不是一直唱下去!

為了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必須付出更多代價,去做自己做討厭的事。

赫然發現自己的寫作狀況也是如此。寫完文後迎接而來就是不斷重複。把文章貼到各平台、批踢踢、粉絲專頁、臉書社團、Line群……每次都覺得根本是在自虐。但為了讓更多人看到,這些重複也是必須的吧 !

〔主流與偏流〕

最後想聊聊書中我很有感的一點:創作是為了商業還是藝術?

陳夏民的建議很務實:無論決定走哪條路,都必須清楚伴隨而來的結果。如果為寫作設下較高閱讀門檻,讀的人自然會少;寫得通俗大眾,人氣高些也是必然。作了選擇,就無需怨尤。只要找到自己的讀者,都是好事。

自己寫的閱讀心得當然稱不上什麼商業藝術,但多少還是會思考受眾問題。

記得剛寫完第一篇心得《如何閱讀一本書》時,老爸曾建議:如果你希望寫的東西有人看的話,是不是要寫暢銷點的書?不過後來我好像還是故我(笑)。幸運的是即便寫得任性,還是能逐漸找到願意捧場的人,覺得感恩。

而這觀念也可以應用到人生上:

假若自己是一本等待著讀者翻閱的書本,你將在書籍資料卡的目標讀者欄位填入哪些類型的人呢?

如陳夏民說的,填太多可能反會累壞自己,畢竟我們不可能無止境的討好所有人;而填的少也不一定就會孤單,只要頻率對了,仍會有人願意打開這一本書。

要成為怎樣的人,這問題就留給大家思考一下囉!

推銷自己的苦功是少不了的(截自《讓你咻咻咻的人生編輯術》)

【後記:投給想要的世界一票】

如開頭說的,這是本輕快的書,陳夏民舉重若輕地談了各種出版辛酸與人生心得體悟。讀的過程雖放鬆,卻也令我不時陷入深邃思索。

最近剛好在讀逗點出版的《美麗新世界》,字行編排和插圖都很用心,而且書型小巧精緻,重量恰恰好,臥床捧讀也沒負擔。忽然意識到能有這樣的閱讀體驗,背後不知道要付出多少心血。

逗點出版的《美麗新世界》

很喜歡書中引用安娜.拉佩的話:你的每筆消費,都是投給自己想要的世界一票。

創作生產著實不易,如陳夏民說的,下次在網路上聽到一首好歌、看到一篇好文章或各種創作,如果口袋允許,就多多支持這些作品吧,不要把享樂建立在免費剝削上!願大家都能更願意把錢花在有質感、用心的作品上。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也歡迎大家來追蹤〈姆斯的閱讀空間〉的臉書和哀居↓↓

姆斯的閱讀空間 FB
姆斯的閱讀空間 I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