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James
MaxJames

半導體外商的小小螺絲釘,遊走於廢青與社畜之間。熱愛閱讀,喜歡透過書本探索外在、內化自我。希望藉由書寫打開與世界交流的一扇窗。 個人部落格:https://maxjamesread.com/

《姿勢決定你是誰》:脫離「冒牌者症候群」,讓你展現最佳的自我!

此書的作者艾美.柯蒂,是著名的哈佛心理學學者。研究領域主要是非語言行為和權力對人的影響。這本書便是以他的研究為基礎,告訴我們如何透過「姿勢」,重建信心,展現屬於自己的最佳狀態。

最近腦中會突然飄入這樣的想法:「我的能力雖不怎麼樣,但現在工作混得也還可以。會不會有一天,老闆突然叫我進辦公說:『姆斯啊,我發現囉,你實力其實不行耶…』但一直以來,各項交付任務我都處裡都還行,應該不會被發現吧?」

可是轉念一想,如果各種任務都處理得還行,不就代表還算適任嗎?猛然,我想起了一本書,也就是今天要談的《姿勢決定你是誰》,裡面提到的一個名詞:「冒牌者症候群」。覺得或許是時候重新讀讀它,溫習其中的要點!

此書的作者艾美.柯蒂,是著名的哈佛心理學學者。研究領域主要是非語言行為和權力對人的影響。這本書便是以他的研究為基礎,告訴我們如何透過「姿勢」,重建信心,展現屬於自己的最佳狀態。

以下,我會談談什麼是最佳狀態;接著探討「冒牌者症候群」是什麼,而它又是如何影響我們;最後會告訴你,如何用「姿勢」找回最佳的自我!

【找到最佳狀態】

在談最佳狀態之前,請先思考一下:你認為的最佳狀態是什麼?

〔真正的我?〕

或許,我們可以先從反例來思考。書中艾美.柯蒂講了一個她自身的慘痛經驗。在她博士班時,曾參加一個世界頂尖的心理學研討會,對每個想當教授的博班生來說,這是一個好的亮相機會,可以在這些大人物面前展露頭角。

在研討會中,她終於有機會與三個心理學界大頭一同搭電梯。沒意外的,其中一位要求她做「電梯簡報」。雖然夢寐以求的機會來臨,她卻手足無措,開口就爆炸,胡亂說出:「那麼…噢,等一下,在我說明那個之前…」最後電梯門無情開啟。那位要求作者簡報的大頭走出電梯,轉頭說道:「那是我聽過最糟的電梯簡報。」

當然,她馬上陷入無盡懊悔之中。不斷反問自己:「如果我記得說這個…如果我那樣做…如果我向他們展現真正的我…」

〔真正的我=最佳狀態?〕

好的,這個「真正的我」應該就是許多人心目中的「最佳狀態」。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經驗,像在面試、約會、會議或簡報後,覺得沒有把最好的一面,那個自信放鬆的自己,給展現出來。

當然關於自我的概念是很複雜的。許多哲學家和心理學家甚至認為,自我面向是多變且永遠處於動態的,也就是說我們並不具備一個整合永久固定的自我(讓我想到《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啊)。所以真正的我只是一種幻想嗎?

關於這個問題,作者的想法是:真實自我是一種經驗,一種狀態,不是一項特質。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是,知道並感覺自己做了最真誠又最勇敢的自己的那種經驗。因此,她對最佳狀態的定義是:了解並能夠自在地表達真實想法、感受、價值觀與潛力的一種狀態

〔如何找到最佳的自我?〕

那我們要如何找到這個最佳的自我呢?作者建議可以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 哪三個詞最能形容你?
  • 在哪些獨特面向下,你能感到最快樂?
  • 你有那些獨有優點,你如何運用它們?

這些問題的重點,是要幫助你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觀。這裡就必須提到「自我肯定理論」。自我肯定並不是跟自己說「你很棒」那麼簡單。更精確地說,它是提醒自己,什麼是最重要的。或者再延伸一點:我是怎麼樣的人

作者強調,最佳狀態必須是從相信與信任你的故事而來。不是假裝自己有某種能力,而是相信並展露自己本來就擁有的能力。

當我們展現出這樣最佳狀態時,我們的發言、表情、手勢都會最佳。一切都非常協和、同步與聚焦。反之,如果你的行動與自我價值不符,這樣不忠於自己的感覺,同樣會顯露在肢體上。

而這樣的狀態既真實又容易讓他人產生共鳴與信任,進而讓說服力大增。有研究指出,在創投簡報中,能獲得資金的關鍵並不是簡報內容,而在於簡報時所展現的自信、自在與熱忱。而這些多是透過如手勢、臉部表情等非口語動作展示出來。

因此最佳狀態與本書的核心主題:「姿勢」,可說息息相關。不過在談姿勢之前,讓我們先來談談最佳狀態的敵人,也就是一開頭提到的:冒牌者症候群

想找到最佳狀態先從相信自己的故事開始(Photo by Darius Bashar on Unsplash)

【扼殺最佳狀態的殺手:冒牌者症候群】

將最真、最佳的自我展現出來是件很棒的事情。但好像會有一個問題:假如真實的我是一個「廢物」呢?難道不該戴上看起來很厲害的面具,隱藏自己其實很廢的事實嗎?

首先,上面提過,要假裝一個不是真實的自己並不容易,你的動作姿態會讓你不自覺地露了餡。再者,你其實並沒有自己所想的那麼不堪!

如我開頭時,對工作能力產生質疑一樣。很多人都曾有過這種,「我不屬於這裡」「我讓他們誤以為我很能幹有才智,但實際上根本沒有」的感覺。當然還是有可能是我真的很廢,老闆還沒發現啦(笑)。

如果這種想法變成一種信念,讓你開始覺得自己所被賦予的一切並非靠實力贏得;自己不配擁有,總有一天會露出馬腳時,這種狀況就被心理學家稱為「冒牌者症候群」

冒牌者症候群會讓我們失去對自己作為感覺良好的能力。它甚至會讓你貶低自己的成功,誇大自己的失敗。而當我們糾結於批判檢視自己表現時,就會無法進入所謂最佳狀態。

好在,冒牌者症候群並不是不治之症,我們是有能力把脫它的。讓我們進入這本書的重頭戲:姿勢

你是否總覺得自己帶著虛假的面具呢(Photo by Tamara Gak on Unsplash)

【讓姿勢幫你找回最佳狀態】

或許你的狀況沒到冒牌者症候那麼糟,但你一定也有感到無力、迷惘的時刻。這樣的狀態,可能來自於一些挫折,或不預期的改變,讓我們覺得自己失去了掌控力。

在有權力時,心理與行為上會啟動所謂「進取系統」,覺得自在,一切盡在掌握中;反之,無權力會啟動「抑制系統」,將事情理解為威脅而非機會,使我們焦慮悲觀,無法展現真實的自我。

那我們要怎樣擺脫無權力感,掌握權力呢?答案是:運用姿勢。許多心理學研究發現,從姿勢就能看出權力高低。當我們感覺有權力時,我們會讓自己變大!反之,當我們感到無力時,我們會盡其所能讓自己變小。

這點在運動競技上特別明顯。當比方說當籃球員投進致勝球時,你可能會看到他將雙臂高舉,呈現V字,並挺胸且高抬下巴;而落敗的一方,就會呈現縮小的姿態,你可能會看到他們抱頭摀臉,垂頭喪氣。

從姿勢可一目瞭然地看出勝敗(Photo by Vince Fleming on Unsplash)

好的,這並不意外。人的情緒與對權力的掌握度,會透過肢體展現出來。但這對我們有什麼幫助呢?

前面提的是情緒與權力感帶動肢體。但有趣的是,這件事反過來同樣成立,也就是說:身體經驗會帶來情緒。例如,心理學家發現臉部的動作會讓我們產生情緒感受。像是皺眉會感到生氣,而微笑則會感到開心。

我不是因為快樂而唱歌;我因為唱歌而快樂。 威廉.詹姆士

而這就是這本書最大的洞見:我們可以運用身體,透過姿勢、手勢與動作,來增強個人權力,達到最佳狀態!

前面提過,當你感到有權的時候,你會將身體姿勢放大。根據上面的理論,你只要將身體擴張,就可以感受到權力湧入。這種擴張的姿勢作者稱之為「高權力姿勢」。反之,收縮的姿勢則會讓你產生無力感。

書中用很大的篇幅,詳述如何在各種情境下運用姿勢的技巧。比方說,在面臨一個大挑戰前,便可以找一個私人空間,運用「大姿勢」為自己暖身,將自己真實無畏的一面激發出來。或是運用一些微姿勢,讓你隨時找到最佳狀態。這些就給大家自己看書學習囉!

擺出勝利的姿勢可以讓你感到充滿力量(Photo by Japheth Mast on Unsplash)

【額外密技:自我輕推】

此外,作者還提供一個小密技,讓我們擺脫無力與冒牌感:自我輕推

這是什麼呢?簡單說,就是在每個考驗時,輕輕推自己一下,鼓勵自己可以更勇敢一點、大膽一點。比方說,在面臨挑戰時,可以用過去的類似成功經驗鼓勵自己。一旦發現過去有勇氣和能力做過某件事,就會開始相信這次也做得到。

我寫作時,就滿常使用這樣的方法幫助自己。其實我每周一時,多少都會有點恐懼,想說這禮拜真的寫得出來嗎?這時我就會試著告訴自己,之前也多次從無到有地寫,最後都生出來了不是嗎?如此就能產生信心,將自己推到筆電前,敲起鍵盤(這篇也是如此哦)。

而經由一次次的助推,自我信賴意識就會增強,逐漸地,你會將好結果從外在成因(例:運氣、他人協助),轉向內在成因(例:堅毅、才智),冒牌感就會慢慢降低!

輕輕地推自己一把,說聲:我可以(Photo by Brett Jordan on Unsplash)

【總結】

首先,我們談了什麼是最佳狀態,這是一種最忠於自我的姿態,並能讓自己內在價值有效地向外傳遞;接著提到這最佳狀態的死敵:冒牌者症候群;最後,我們可以運用高權力姿勢與自我輕推,幫助我們擺脫無力與冒牌感!

如果有興趣可以看看艾美.柯蒂在TED上的演講,很激勵人心!

https://www.ted.com/talks/amy_cuddy_your_body_language_may_shape_who_you_are

不是要假裝你做得到,而是要假裝到你真的變成這樣!-《姿勢決定你是誰》

【後記】

回到開頭我對工作能力的冒牌感。書中提到的自我輕推,給我一個靈感。在讀了《但願你因工作而閃亮》後,我便用STAR法在Evernote筆記中,總結每次完成的專案任務。於是乎,我將筆記打開,重新檢視自己過去的努力成果。不適任感的確降低不少。

在發表這篇文的今天,剛好是我就職五周年的日子。想來,或許我是因為五年這個重量,產生了一些壓力而感到自我懷疑吧?回頭複習這本書,看來很是正確!

除了運用姿勢,我覺得書中提到最自我價值的追尋,其實才是支撐自己能展現最佳狀態的支柱。這裡我也趁機利用《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提到的「真北」,來幫自己重新歸位。

我想,我們總努力地想要變成更好版本的自己。但或許,你其實已經擁有最好的版本了。你只是需要找到它,並上傳它。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並勇敢地說出來!


如果大家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幫我按個愛心或是在讚賞公民上幫我拍拍手!有任何想法意見也歡迎大家留言跟我說喔!


如果大家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幫我按按讚賞公民!有任何想法意見也歡迎大家留言跟我說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