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James
MaxJames

半導體外商的小小螺絲釘,遊走於廢青與社畜之間。熱愛閱讀,喜歡透過書本探索外在、內化自我。希望藉由書寫打開與世界交流的一扇窗。 個人部落格:https://maxjamesread.com/

《大人的11堂寫作課》:中國自媒體大師的寫作全攻略!

你想開始寫作嗎?近來網路寫作膨脹迅速,不管是方格子、Matters或個人部落格都有大量創作者投入寫作。如果你也想寫點東西,卻不知如何著手的話,今天推薦的這本《大人的11堂寫作課》,絕對是你不容錯過的書籍。


你想開始寫作嗎?近來網路寫作膨脹迅速,不管是方格子、Matters或個人部落格都有大量創作者投入寫作。如果你也想寫點東西,卻不知如何著手的話,今天推薦的這本《大人的11堂寫作課》,絕對是你不容錯過的書籍。

作者粥左羅是中國知名寫作講師,寫過百篇破十萬點閱的爆文。曾只領兩千三百塊人民幣月薪的他,因當起小編意外開啟寫作之路。之後先是成為年薪五十萬人民幣的新媒體講師,然後又自立門戶,創立自媒體〈粥左羅〉,說是靠寫作翻身絕不為過。

而本書就是統整他這些年的寫作精華,用11個章節,手把手帶你從無到有地邁向寫作之路。以下我會先談談為何要寫,再從寫作準備、寫作方法、寫作優化等3個面向介紹這本書。

【為何要寫:三個好處】

關於為何該開始寫的理由有很多。像《階梯寫作》說寫作是梳理自我思考的利器,或《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認為寫作是流量世代的社交貨幣等,都是極為誘人的主張。而這問題,粥左羅的見解我以為也相當精闢,整理出以下三點和大家分享:

〔一、能力放大器〕

首先寫作是放大能力的工具。如粥左羅說的,你有一項技能跟別人知不知道你有這項技能是兩回事。而寫作就是一個能高效擴張觸及的工具,讓你的能耐被更多人看見。

這點在網路發達的現在更是如此,只要你將文章PO上網,就可能被成千上萬的人看見。這樣的流量紅利是過去所無法想像的。

〔二、重複銷售自己的時間〕

寫作的第二個好處是能反覆販售自己的時間。一般來說,我們都需要付出個人時間來換取報酬,尋常上班族日常就是如此。而一個人一天就24小時,再賣命也無法超過這時間。

但寫作就不同了。你只要花一份時間寫,你的作品就可以反覆被許多人看見。科技島讀曾稱這種模式叫槓桿,一篇文章可以撬動廣大的讀者,製造超值影響力。

〔三、保值〕

寫作的第三的優點是能保值。時代變遷迅速,過往的許多工作模式都已褪去,但只要人類有閱讀的需求,寫作能力就永遠是剛需。只要你開始累積寫作能力,就能享受複利,建構他人難以躍過的壁壘。

人人都需要學寫作,寫作能力是經營人生的一項基礎能力。
-《大人的11堂寫作課》
寫作是能力的放大器(Photo by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1. 寫作前:讀者力】

在動筆前,想先談談對寫作者來說,絕對要具備的「讀者意識」。寫文章時不能只是你的單向輸出,還要考量到讀者輸入時的感受。畢竟網路上好文那麼多,沒有人非要讀你的東西不可。只要他想,一個點擊就能跟頁面說再見,將你辛苦的創作打回票。

那具體要怎麼做呢?粥左羅建議可以注意以下2點:

  1. 採用平等、分享的口吻
    不管什麼文章,都要用分享的口氣來寫,不能有高高在上的說教感。
  2. 喚起讀者的參與感
    如果你的文章讓讀者只能被動接收,那勢必難引起共鳴。因此在寫作時要不斷喚起讀者積極性,讓他跟你一起思考。比如時不時向拋問題給讀者就是很好的做法。

簡單說就是把讀者放心裡,用他們的角度來構思寫作內容。有了這樣的前置心態,接者讓我們進入寫作的部分。

作者沒有智商優越感時,才能給讀者創造閱讀愉悅感。 
-《大人的11堂寫作課》
用分享給你朋友般的心態來寫文章(Photo by Mimi Thian on Unsplash)

【2. 寫作時:結構力】

這本書我以為極為厲害的地方是粥左羅對如何寫作,提供相當具體的操作模式。像組裝樂高般,先將各個寫作區塊拆解,分析要如何設計堆疊,最後再將所有區塊組在一起,就能成為一篇好文章。以下我會針對文章常見的四個區塊分享書中的洞見:

〔一、標題〕

粥左羅說他寫任何文章都是先寫好標題,再寫內容。為什麼呢?因為標題就是寫作的主題,提供給你定錨點,讓文章有所依循,才不會寫著寫著就彎了路、失了焦。

此外,標題也是文章的第一印象,決定讀者會不會想點開。那怎樣的標題才吸睛呢?粥左羅認為厲害的標題,能讓讀者有「生理性想看」的衝動,由此他發展出思考標題的五個核心:

  1. 好奇心
    每個人其實都是好奇寶寶。對未知新奇的事物都會有想了解的衝動。 
    例:《好評九.九分,這片我是跪著看完的》
  2. 認同感
    如果標題能讓讀者覺得「我也是這麼想的」,那他點開的機率就高上不少,因為人都有被認同的渴望。
    例:《「專業」才是人生最好的逆襲武器》
  3. 危機感
    生存是人的根本需求。因此能引發危機感的標題,同樣會誘人點開。 
    例:《大裁員前夜》
  4. 回報值
    每個人時間有限,只想看有用、有收穫的內容。如果你的標題能打中他的需求,那點擊自然水到渠成。
     例:《看完這七條,年薪百萬只是個小目標》
  5. 新聞點
    人需要關心身邊動態、新聞,才能與他人有話題。如果標題能勾動這點,就會使人手滑點開。 
    例:《馬雲最新演講:真正的強者,是在最孤立無援時依然堅守》

標題是門大學問,老實說我也還在學習。大家可以根據上面的建議,自行揣摩看看囉。

〔二、小標〕

有了主題,接著要列出文章的綱要,將內容的鋼骨搭建起來。而這些綱要還有個用處,就是能直接當小標題使用。

用綱要設計出來的小標題能展現文章的架構與脈絡。在注意力稀缺的時代,要讀者要看完你的文是件極其困難的事,而小標正是可以牽引讀者步步完食你文章的利器。

除了方便讀者閱讀,小標也可以像是路標般指引你寫作的方向。只要先確立文章方向,再跟著這些標誌走,逐步充實每個區塊的內容,你就能穩妥地邁向文章的終點。

〔三、開頭〕

好標題能吸引讀者衝動點擊;好開頭則能吸引讀者讀下去。可以把握以下2個技巧:

  1. 激發好奇
    像是提個讀者會忍不住思考的問題,或講一件顛覆反常的觀點,誘發讀者向下讀的渴望。
  2. 展現重要性和價值
    比如在開頭就點出讀者可能的痛點,或是總結精煉文章的內容。讓讀者感受到這篇文章非往下滑不可。

〔四、結尾〕

粥左羅對結尾的想法很有意思,他認為結尾最重要的是要使人願意分享。這是網路時代的寫作特色,透過讀者分享擴散,你的文章才能被更多人看見,將其價值最大化。

想寫出好結尾可應用下面3種技巧:

  1. 製造共鳴
    想創造共鳴的話,使用金句是個好辦法。除了能引發讀者極大共感,另一好處是,讀者能直接用這話去分享,一舉兩得。
  2. 強化價值
    這做法能再次深化讀者對文章的印象。像是重申文章內容的重要性,或幫讀者總結要點都是很好的方法。
  3. 製造話題
    社群時代,話題是珍貴的社交貨幣。因此結尾如能提供話題,便更能激發分享意願。可在文末強調觀點引發討論,或用問句結尾強化讀者參與感,都是可嘗試的做法。

上面四點順著走完,你就能約略寫出一篇有條有理的作品。接著,我們要再進一步,為文章增添風采。

將每個區塊組合在一起就能成為一篇完整的文章(Photo by Amélie Mourichon on Unsplash)

【3. 寫作後:修整力】

初稿寫完後,你還要再細細雕修它,讓它更精緻。那要怎麼做呢?很簡單,加加減減就可以。

〔一、加法〕

好的文章能讓讀者覺得收穫滿滿。因此在寫完後第一件事便是要就是運用加法,增加文章的內容量。那要加什麼呢?可從下面4面向著手:

  1. 補上不該省略的資訊
    有些內容或名詞讀者並不熟悉,如果你沒有講清楚閱讀體驗就會很差。像是我在《人生路引》有提到作者楊斯棓是台灣知名的KOL。但後來我朋友說她不懂KOL是啥意思,我才意識到這需要解釋,趕緊在文中補充。
  2. 詳細已有的資訊
    有些內容你可能只開了個頭,便邁步往下,殊不知讀者還想知道得更仔細。因此該講明白的地方不要省,別壞了讀者的興致。
  3. 增加論點面向
    如果你針對一個主題能比別人提出更多佐證,那品質自然就更勝一籌。如我在〈1111折扣戰的思索與解方:為什麼我依然覺得獨立書店有存在的必要!就從沒落原因和可能解方皆提出三點來探討。面向相對網路上許多文章就完整許多。
  4. 增加論據數量
    最後可增加的是論據。案例越多,讀者就越清楚你想表達的意涵。像我在《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中的每個方法,都有提供自己的操作範例。

〔二、減法〕

用加法可以提升文章含金量,而減法則可增加文章密度,讓讀者在單位閱讀時間,得到最大收穫。可針對以下3部分刪減:

  1. 刪掉無關內容
    文章內容要繞著主題走。如果跟主題無關,即便這段落再喜歡,還是得大刀刪除。我寫文時也常常寫出滿意的段落後,因不那麼貼合主軸而忍痛除去,結果大多都是好的!
  2. 優化重複表達
    文章最忌諱囉嗦,因此重複的觀點就不用再提;同質的案例,也不用一直列舉。好話說一次就好。
  3. 精簡每一句話
    最後便是要細琢每一句話。初稿難免很多冗詞贅字,像是許多「的」、「了」其實都可省略。書中類舉很多例子,大家可自行參考。簡單說,如果除去這些字詞讀來依然通順,那就大膽刪了吧。
好的寫作秘訣,是把每一個句子都撥得很乾淨。 
-《大人的11堂寫作課》
將不需要的部分都一一剔除吧(Photo by Gary Fultz on Unsplash)

【總結】

總結一下。首先寫文前要先具備讀者思維;寫作時可透過下標題、建小標、構開頭和築結尾等四步驟完成初稿;最後透過加減法來細緻內容。

書中提綱挈領的點出寫作的面面細節,並提供大量實例。而這些方法,又能在內容中反覆看見,可說是用自己證明自己的價值。這篇文提到的只是內容的一小部分,相當推薦想學習寫作的人讀讀這本書。

如果拿此書跟我之前推過的寫作書相比,我會這樣說:《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能幫你強化寫作心態,讓你能持續寫下去;《大人的11堂寫作課》能幫你建立寫作該具備的技術,讓你穩定產出;而《階梯寫作》則能強化你的文筆,讓文章更好閱讀。

其實每次寫這類寫作書心得都甚為惶恐。怕自己文筆拙劣,會不會推薦不成反成牽累。但如開頭說的,寫作貴在分享。這些書都對我寫作之路提供許多幫助,因此還是盡我所能介紹給大家。如果內容能對想寫作的人有些許助益,那也就值了!


↓↓也歡迎大家來追蹤〈姆斯的閱讀空間〉的臉書和哀居↓↓

姆斯的閱讀空間 FB
姆斯的閱讀空間
I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