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學媽咪 ❤️ 美心
勤學媽咪 ❤️ 美心

🎨 有直視人情的感知力,在編輯與手繪的出版領域中作工。 🎬 美型健管|微笑育兒|造趣生活 __ 📍 From Tainan / Taiwan. ❤️ 愛作菜/喜歡酒/愛美食/喜歡玩 💟 愛學習/愛保養/愛漂亮

家,和成為一個媽咪之後。

以前的我,面對鏡頭時表情總是僵硬、也不喜歡拍照,現在的我不一樣了,常喊著先生為我們拍照,時不時地就想透過影像記錄我們,彷彿拍照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看著一張一張的生活照,我想起,自我有記憶以來,原生家庭沒留過一張全家福。

2021年8月16日,我們一家三口簡單慶祝寶寶滿週歲而拍的全家福。

拍攝過程中,寶寶難免不受控制,接連拍了好幾張,好不容易才得到這張同看鏡頭的模樣,一家人的笑容好暖。

以前的我,面對鏡頭時表情總是僵硬、也不喜歡拍照,現在的我不一樣了,常喊著先生為我們拍照,時不時地就想透過影像記錄我們,彷彿拍照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看著一張一張的生活照,我想起,自我有記憶以來,原生家庭沒留過一張全家福。

聽起來很奇怪,對吧?一家人相處的時間該有多長呢?長得連一張合照都沒有留下呢?

「欸,我昨天看到美心是被黑頭車接回家的。」
「真的喔?我看過每天來接美心回家的都是不同男生欸!」
「美心爸媽都不管她喔?好可憐喔!」

坐在教室前中排的座位上,國中同學們的討論聲響小小的,卻不偏不倚地傳進我的耳裏——我想和同學們一樣,下課是爸媽來接、中午是爸媽送午餐來,在那個營養午餐不那麼普及的年代,能吃到爸媽親手做好且送來的午餐便當,在同儕間就像是中了發票特獎一樣讓人高興的事。

只是我不懂爸爸為什麼常常都不在、媽媽好像每天都很忙,我借住在爺爺奶奶家,上下學都自己騎腳踏車;同學口說中的美心,和我看見的自己,怎麼好像哪裡不一樣了呢?

我問爺爺,爸爸呢?他總說:爸爸很努力在外地工作;我又問,媽媽呢?他說:她很快就會回家了。

對原生家庭的印象很模糊,直到能上大學的那一刻,發現自己沒有監護人能為就學貸款連帶保證的同時,我才瞭解爸爸和媽媽原來是一個「名詞」,而不是「代名詞」。

媽媽當年因故離家出走,爸爸總是四處尋找她,為了不讓我受到影響,就把我寄養在爺爺奶奶家,爸爸有空時就回家看看我;偶爾爸爸工作提早結束時,會請公司小弟開車到學校來接我放學,每天輪值的保全員不同,每次能和爸爸一起開車來接我的人也就不同,那些一起搭車的時間,我彷彿覺得和他一起進入專屬於我們的秘密基地,開心得聊個不停。

有句電影台詞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但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各的不幸。」

我不曉得我的原生家庭應當被如何歸類,因我有過這樣的經驗,在當時即將成為母親的時刻,自己也曾惶恐不安,深怕自己無法勝任「媽咪」這個角色;我把當時心內的隱憂和擔心,全盤與先生托出,也找了過往曾協助我作心理諮商的諮商師尋求協助,透過不斷地和先生溝通、以及諮商師有品質的陪伴和聆聽,直到我和先生攜手一起面對寶寶出生的那時刻,看見她可愛的模樣,我的心情就放鬆了,也誠摯地感受到我多麼的愛她。

我相信,所有的安排都會是最好的安排,讓我成為母親,就讓我用自己的方式成為更好的自己,和心愛的另一半攜手打造幸福的家庭模樣——這就是我和我的家,屬於我們一家三口的幸福模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