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恩
司恩

Weg von hier ── das ist mein Ziel.

(打工)詩人許立志

他是個工人(從人們習以為常的認知順序說起),他寫詩,所以人們也說他是打工詩人。但在我看來,他就是個詩人。知乎網站上有人這麼說:「 天涯上有人说他不写诗可以活得更久。我觉得不写诗,他可能一刻也没活 」。我想的意思差不多,我覺得只有寫詩的時候,他才是許立志,而不是打工的時候。只有寫詩的時候,他才活著;只有寫詩的時候,他才是個人。所以,他就是個詩人,不是打工的。只是我們的眼睛看到他是打工的,而他的詩也是寫跟打工有關的,所以只能這麼叫他打工詩人,可憐的我們。

既然講到詩人,就要講他的詩。我讀到他的第一首詩是《我就那樣站著入睡》:

眼前的紙張微微發黃

我用鋼筆在上面鑿下深淺不一的黑

裡面盛滿打工的詞彙

車間,流水線,機台,上崗證,加班,薪水……

我被它們治得服服貼貼

我不會呐喊,不會反抗

不會控訴,不會埋怨

只默默地承受著疲憊

駐足時光之初

我只盼望每月十號那張灰色的薪資單

賜我以遲到的安慰

為此我必須磨去棱角,磨去語言

拒絕曠工,拒絕病假,拒絕事假

拒絕遲到,拒絕早退

流水線旁我站立如鐵,雙手如飛

多少白天,多少黑夜

我就那樣,站著入睡  __我就那樣站着入睡  ◎許立志

那時候我偶然在臉書看到這首詩,對他還不認識。不過讀到末尾三句的時候,我就猜他是中國詩人,一查果然如此。記得有朋友問我為什麼猜得到,現在我還是說不出來,大概就是一種語言上的直覺。這幾個句子,有一種很簡直、堅實,接近剛硬的質地。不過這也只是語言形式上的,真正讓我喜歡的,是裡頭的內容。那,他的詩裡頭有什麼?

我覺得,許立志的詩裡面,有瑞蒙卡佛(Raymond Carver)。就是那個村上春樹極其喜愛,而在文評界有「骯髒寫實主義」之稱的那個瑞蒙卡佛。他們很像,打工詩人之於許立志根本不需要講打工,就像骯髒寫實之於瑞蒙卡佛根本不需要講骯髒。但我們都可以理解為什麼這麼稱呼他們,因為我們就是看到打工跟骯髒。他們倆之間,大概可以像數學式那樣畫上一個「大約等於」的符號,對我來說,就像打工跟骯髒那樣。他們倆個的作品內容在光譜上,基本都是跟「成功」相反的。我的印象中卡佛總寫一些沒路用的人跟沒路用的劇情,比如在餐館狂吃的胖子跟碎嘴的服務生、失業之後就爛在沙發上的丈夫跟氣苦的太太,諸如此類。而許立志就寫打工,自己打工,他的另一首詩是《一顆螺絲掉在地上》:

一顆螺絲掉在地上

在這個加班的夜晚

垂直降落,輕輕一響

不會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就像在此之前

某個相同的夜晚

有個人掉在地上  __一顆螺絲掉在地上◎許立志

許立志也讓我想到了杜斯妥也夫斯基,當然小說跟詩不一樣,不過他們寫的東西一樣。看到這首詩寫出來的時候,我們大致就可以知道,他也成為了一個壞(掉的)人,他不再是一個好好的人了。什麼是好好的人?就是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工作、好好生活。那什麼是壞(掉的)人?就是沒辦法好好做那些事的人,不好好做那些事的人。他們開始想一些違反好好生活準則的問題,比如說抵抗生活、比如說放棄生活,比如說,讓自己掉在地上。杜斯妥也夫斯基也花很多時間在這種壞問題上,看看他半自傳小說《地下室手記》的第一句就知道了:「我這個人有病。」要舉類似的例子還很多,比如太宰治或是芥川龍之介(近代的日本或許很多)。這種人沒有好好的,所以可以說是壞的,而我們希望所有人都好好運作。但是,壞掉的人卻並不少: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812/1233757.htm

為什麼呢?用我們習以為常的譬喻來說,社會是一部機器,我們是零件,放在合適的位置上好好運作。但有些人難以被打磨,有些人不能被打磨,所以要不是那零件讓機器壞掉,就是機器讓那零件壞掉(像上面提到的幾個例子,或許某些社會就是因為忽然轉成了新的機器而出現很多這樣的事情,不過這同樣只是我毫無根據而模糊不清的感覺)。但是為什麼他們不能好好運作呢?我想是因為,他們是人,不是零件。所以,他們不是來為了機器運作而生的。而且,或許有人看的出來,這部機器不一定是什麼機器,很可能還是吃人的機器,把人做成零件的機器。所以,他們不能好好運作了。因為他們發現了自己是人,他們想要是人,他們寫了詩、成了人、離開了我們。我或許還是沒能好好回答為什麼不能好好的這個問題,我只能說,答案他們都寫在那裏。許立志、卡佛、杜斯妥也夫斯基......等等,在他們是人的時候,他們就都寫在了那裏。就只差我們能不能看到而已。

我感興趣到、想要看到的,是這些東西,所以大人物我不打算提。今天就說了一個小人物的事情,小人物叫許立志,他寫詩,寫得很好的。他打工、他寫詩、他跳樓,但他寫了詩,所以他活過。順帶一提,他打工的那個地方,跳了少說14個人,所以我想那應該不是他自己一個人的問題。問題在哪?也許就都寫在他的詩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