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udes
maudes

✍️

【HK日記 feat. 收妖誌】香港的溫度,配不上我心寒的程度!

我孵了一年的專案成果發佈大會終於舉辦了,但 demo 的人卻不是我~看著收割主管狂問我無知問題,看著其他主管舉手恭賀他「活動大成功、主管大大好棒棒」,我只想大聲唱一把「太、委、屈~~~」。

但,我能做的卻只是摸著冰寒三尺的心走出公司大樓,學一把瓊瑤仰天默默淚流;卻沒想到香港的天氣是這樣的可惡,一踏出去差點沒熱出汗來 ⋯ ⋯幹,香港!已經 11 月了啊!

我大概到了近卅歲才開始不再期待一個全能、夢幻的政治候選人,或是尋找一位完美有如熱血少漫裡才會出現的恩師長輩,但這個轉化就跟你突然要開始獨自處理所有銀行雜項、水電管理手機月費一樣,有著成長陣痛的過程,時不時內心總還會有著一絲絲僥倖,想要「就這樣相信吧~就這樣放棄吧~」,放聲大唱《養我一輩子》,期待能夠抽中人生大樂透:遇到伯樂、永遠幸福快樂,再不濟中個發票兩、三萬都可以小小享樂(想得美,有兩百就該偷笑了)。

但現實總是不照著你的意念行動,世界上也沒有萬中選一的英雄人物,更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跟情侶妖裡面我可愛、我驕傲的女友妖一樣,有我主管喇叭妖罩著(對我幫他們認真取名字了)可以過著絕對布爾喬亞的生活。再崎嶇一點,就跟我一樣,非特意單身一輩子,也沒有賺大錢的本事,職場上卻總還遇到有人愛搞事,導致耐屎力蹭蹭長,現在都快要可以轉行當 seafood,教大家:平心、靜氣、唸《心經》。

總之,這幾年經過幾個爛人主管後,我也大概了解了這世界對於「掌權者」的偏好,就是要能夠誠懇的嘴砲。不管是前後騙了十多位員工入股的臭胖,還是我現在這位有著少男氣息與溫柔口吻的喇叭妖主管,他們都有著一張誠懇的臉、專注的眼神,讓人忘記這種虛無縹緲的信賴感來得多麼蹊蹺,讓我們一回過神來都不禁潸然淚下,喃喃著大概還是太過年輕、太過相信,總以為物理上的醜能教人誠懇(對,我就是說臭胖 ugly),以為做人總是必須要誠實,卻忘了這世界上哪有這麼一回事,渣男的本質就是渣。

但我就是不甘願做,也不甘願直接受。歷經這兩、三個月的高壓摧殘,我對喇叭妖的態度進化到擁有「一觸即翻白眼」的生理反射機制,有時候他難得進辦公室,我還會不自覺翻到有點乾眼症。奈何打倒我的不是我對信仰的絕望,而是來自金錢的奴役啊~~~離職的天數總是跟荷包的信心有關,在我的荷包對我敞開胸懷之前,請容我在此繼續碎念兩句:

#1 神龍不見首尾

我們公司其實對出席率這點要求不高,但我主管喇叭妖就是能夠做到「你覺得我在,但我總是不在;你覺得我不在,但我可能就在」的至高境界。每每讓公司的人急的心癢癢,總是抓耳騷腮問東問西:

「哎啊,蒲仔,你主管在嗎?」

「不,我不知道、我不清楚、我什麼都沒聽說。」

時間久了,已經演化成「你主管是去歐洲喝酒應酬了嗎?」等等都市傳說,但我等也是無能為力就是了,畢竟我們可是每個月才開一次小組會議的「真・遠端團隊」,不管是心理、物理各種人類可及的象限都很遙遠的團隊。

#2 綠茶男孩兒

呈上所述,我主管喇叭妖有著少男氣質與溫柔口吻,雖然長得就是普通白大叔,但是整體氣場就是很容易騙到小孩,還會跟你撒嬌,常常在需要用到我的時候對我嬌嗔「喔~拜託拜託我需要聽一點好消息。」然後用完就把你拋掉。

這種情境在「確定我主管會去參加」我的專案成果發佈會後就常常出現:

「蒲仔~這個那個你知道嗎?」

「蒲仔~是不是這樣?如果別人問到那個這個,你會建議怎麼回答?」

然後在我把所有設備、環境、情景都準備好後,才在關鍵時刻忘記邀請我去相關會議,或是連出席名單也是讓我最後得到消息,生生讓我體驗一場撕心裂肺「新娘不是我」的震撼。

#3 軟軟又硬硬,我的同事是 Alpha?

近期可能是主管階層發現大家狀況不是太好,打算大風吹來調整組織架構,然後喇叭妖想當然地又召喚了我。但是理由卻很靠北蝦:

「哎啊,蒲仔,你也知道另外兩個同事 OO、XX 他們兩個有時候就很難討論,就像要爭相當 Alpha,感覺 OO 比較能聽進去你的話,所以逼哩叭啦、噗噗啪啪… … 」

幹,聽到這邊我已經聽不下去了,什麼鬼 Alpha 真的是很莫名其妙。然後我合理懷疑只是不知道該怎麼把其他國家的 PM 也塞進新架構,所以看我有接觸到一點 OEM 廠商那邊的東西,就打算整包把我丟過去,然後美其名曰讓我當軟硬 PM,幹,API 都還沒管好就要管 PCB!?

聽到當下,我真的懷疑我是不是進到異世界了,我是誰?我在哪裡?然後馬上被硬體那邊的人狂 call 要規格,靠邀,什麼是 IP?還有 RED?哪有那麼容易能軟又能硬!!!!

#4 落不了地的 High level

我簡直是跪在家裡遭受面善心苦惡婆婆磋磨的阿信。因為 OO、XX 都是公司老人了,分別負責重量級專案,所以我就是在處理一些邊角料,唯一的大專案還被完美收割,這樣就算了,還常常天外飛來橫禍,被喇叭妖硬塞一些奇怪的東西,害我整天被陌生人追殺。

像是一個從開始到結束我都沒有參與討論的功能,有一天就降臨到我身上,甚至連莫名其妙的宣傳素材庫都要我來,我問號?我奇妙?我們不是有一個 Marketing team 嗎?這種事情不是要他們做嗎?結果為什麼第一順位塞到我身上?然後我引介行銷的同事進來,幹,他還完全不聽我講的重點,硬要做跟需求不一樣的內容,然後拖拖拉拉也不回需求單位的追問,讓我只能尷尬的幫他左揮揮、右甩甩,用雙手轉移需求單位的注意力,用軟弱的承諾保證行銷有聽見(沒辦法人家職級比我高,我只是一個不斷種蒲仔生菜瓜的小老百姓)。

而這些都是來自喇叭妖跟他所屬階級的 High level strategy,真的是活在雲端世界,還總是忘記繳月費,讓我們發送請求的單位都回 call 不到訊息,還常常收到「請求已達上限」的無奈通知。


「多比,是多比嗎?」

有一天我夢到了我喇叭妖主管叫我多比,我才突然發現為什麼他總是穿著可愛的文青長筒襪,因為,總是注意到的我,就是隻渴望自由的家庭小精靈啊啊啊啊啊!

(未完待續;Photo by Zachary Kadolph on Unsplash

Original link: iambics.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