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udes
maudes

✍️

My ChocoMelon, My Long Lost Lust – Ep.3

上一集「手術與藥
這一集「Love & Peace」

疾病的終點是什麼?不是痊癒,也無法從此過上幸福、健康的人生,反之的現實是只能與之共處,再也甩不掉它。你的人生終究有它的烙印,只有認清這個事實,才有辦法過得快樂一點。

我的晚年預演:脫水、掉髮、自求多福

小時候,我爸媽最常做的事就是戴我外婆去看皮膚科,然後順便帶我們去海邊或台茂玩;我外婆的皮膚既白又細膩,讓人聯想到閨中千金,不過事實上只是天生麗質,年輕時操勞、年老時皮膚乾到需要看病,不然便會癢痛到不行。那時,我便想等我老了後,我也會需要天天擦抹最保濕的乳液,不論酷暑或寒天,就像我老後,一定會有高血壓、糖尿病一樣;對於遺傳的威力,我深信不疑。

然而不用再等,吃下荷爾蒙藥物的我早已開始預演,身體開始變得更乾枯、眼睛也驟然有了乾眼症的症狀,失去荷爾蒙的調節,也讓陰道更容易感染,掉髮更為嚴重,我也懷疑血壓是否有跟著飆高。面對這些身體變化,相比同年齡朋友正在交換生育造成的體質改變,我早已脫離主流人群,跟我爸媽那代混在一起,關注各種保養、健身的小道消息,還開始喜歡去藥店閒晃,看看新出品的葉黃素及蔓越莓碇,順便跟藥店內的常客阿姨們交換意見。

除此之外,我的身形也越像我媽,有點中年婦女的姿態,提早的老化似乎也讓我以往高效的代謝跟著說了再見,吃吃就胖,一度突破人生新巔峰,被朋友他媽說長得太過圓潤有福氣。直到報銷多條褲子後,才痛定思痛忌口又運動,勉勉強強回到平均+3 的水準。

生理的樣貌精準地跟隨著體內的荷爾蒙而改變。

關於生育:無慾、無求、阿彌陀佛

Photo by Jamie Street

除了身體上的變化,更大的或許是心態上的轉變。說來弔詭,這個疾病的解方之一是生育,但服用異味寧這類藥物後,別說生育,連想談戀愛的想法都沒有,生心靈極度一致,達到無欲且無求的境界。

就好像原本開著的水龍頭,突然被關掉了。以前還會有點生物本能,想要追求一下求偶、交配的可能性,現在則是完全超脫,珍饈佳餚都能視而不見,只想靜靜的生活。

還記得幾年前某個下班夜,我與可愛的設計師妹妹一起前往北車,途中她略顯煩惱的分享了戀愛中的爭執,並且詢問我的意見,我驚訝之餘也略略分享一下我那穩若老僧的境界,一句「無慾、無求、阿彌陀佛」竟把人家給逗笑了。我啞然之餘,也覺得有些開心,好吧,這件事的確也是夠搞笑的,情慾情慾,沒有慾也不是挺想談情了。

雖然不知道其他病友是否也有這樣的狀況,但我也因此第一次體認到,原來藥物可以這樣「控制」一個人的七情六慾,果真沒有經歷就沒有同情,我為我過往種種魯莽的先入為主感到抱歉。

最後,前路茫茫,希望一切好轉吧。

(Featured Photo by Colton Duke

Original link: iambics.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