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udes
maudes

✍️

【架站筆記】怎麼挑選網站託管服務:Web Hosting 還是 VPS?

Photo by Tachina Lee on Unsplash

一直以來,都想要自己架一個網站玩玩看,從前只在本機架過 LAMP + WordPress,但一來沒時間、沒精神寫,二來也是不打算拿家裡這台打算用個十年的 MAC 當主機燒。拖拖拉拉之下,才終於在去年決定振作一下(絕不是因為剛好公司解散了),研究看看網站託管等雲端服務。

上網看了下,符合我需求的主要有:Web Hosting、Virtual Private Server(VPS)。其中,Web Hosting 在許多服務商中又特別拉出一個分支:WordPress Hosting。

附註:本次不考慮 Wix、Weebly 這些服務,主要是它們的產品更為制式化,模板都準備好就等你塞內容了,對於不想花太多時間精力打磨網站功能跟外觀的人,可以選擇這項服務。但如果你像我一樣想要玩各種插件跟客製化功能,可能就不太適合了,更不用說我上次用它們來做 Portfolio 卡到不行 ... ... 不敢想像如果要處理大量內容時會怎樣。

第一步:Web Hosting v.s. VPS

首先,Web Hosting 的服務比較制式,就是租用服務商的主機,跟許許多多其他租戶一起共享主機資源,大致就像選擇住在公寓,建商幫你把基本格局配備都打造好了,你再自己裝潢內部,而一些基礎設施(電梯、水塔等)就要跟整棟大樓的人一起共享。因為有許多人一起分攤基礎費用,所以價格可以壓比較低,當然相對的就是明確且不可逾越的規格,包含:頻寬、SSD 硬碟容量、訪問次數、可託管網站數量等等,端看各家服務商怎麼設計方案了。關於這類服務,我主要參考的是 WordPress 官方推薦的 Bluehost,跟網路上廣告打蠻兇的 Hostinger,當然還有很多類似服務,但因為種種主觀因素我都踢除了。

與之相比的,就是 VPS 虛擬私有主機,這個我主要考慮 AWS lightsail。而 VPS 這類服務跟 Web Hosting 的差異就在於它是讓你租用一台專用虛擬主機,不會有人跟你分享它的資源,而費用也是依照你使用了多少資源來計價的,此外它也不會幫你想要你要蓋什麼,基本上就是你想蓋什麼就蓋什麼,完全自由發揮。不過回過頭來,從網站的角度想,對於想要認真且長久經營,並有耐心處理各種設定的人來說,推薦使用這個服務。其它還有很多服務商像是 DigitalOceanAzure 等都可以考慮,我純粹是 AWS 粉。

總之,從上面的介紹就可以窺知兩者的主要差異,雖然很想要用 AWS,但因為它是一項項分開計價的,粗略估算了一下,再看看錢包,幾經猶豫,最終還是決定先用可預期花費的 Web Hosting 了。當然,最後發現我還是太天真了。


第二步:Web Hosting v.s. WordPress Hosting

被金錢驅使的我,將目光放在了 Hostinger 上(其實也有 Bluehost 的圖片很多畫素都不佳,我眼睛看得很痛的原因)。Hostinger 主打的託管服務有三:Web Hosting、WordPress Hosting、Website Builder (zyro),最後一項基本上就跟 Wix 的服務差不多,此處暫不討論。

Web Hosting 的服務最低從 0.99 USD 開始計價,Premium 服務也不過 2.19 USD;而 WordPress Hosting 就要貴上一些,基礎方案要價 1.99 USD、Premium 方案則是 2.99 USD(兩個後續都還有商業等級方案,這邊也暫不討論),然而即便是這樣也比許多服務商的收費要低很多。

備註:Hostinger 有點賊,你首次付費後,接下來如果要再續費使用,價格會飆漲不少,所以請務必注意購買期限,看要不要轉換囉!

但到底兩者之間有什麼差異,多一個 WordPress 到底差在哪裡?
為了解惑,我製作各種比較表格,但看來看去,覺得真的沒有什麼差。不死心的我,繼續上網 Google 查看有沒有前人分享,但總是沒有找到太明確的資訊,只看到一些國外網友分享「對,不要疑惑,真的沒差」的意見。

可是焦慮星人如我,怎樣都不相信怎麼可能沒差!雖然在我看來,規格表上除了基本資源、安全等級的差異外,似乎就是「喔,這個插件很讚讚,WordPress 版本我們會幫你裝好」的感覺。最終,查不出個所以然,又沒有即時客服可以問,不死心在 Tutorial 上看了若干篇解析後,決定還是聽從(錢包與)講師的指點,選擇了最便宜的方案;何況,網站上標示出的差異,原本就是 WordPress 的免費插件與功能啊!我大膽猜測兩個方案的差別就是用戶要不要親自點擊「install」的差異吧!?

錢刷下去後,立馬開始組裝。但當我興沖沖安裝 jetpack 插件時,卻一直出現錯誤,上網查 debug 方式,一路摸到 FTP File 去,才發現人家也是很精明,竟然已經在插件資料夾裡建了 jetpack 的 file,我也沒權限刪除 … … 剎時,才了解到原來這就是 Web Hosting 跟 WordPress Hosting 的真正差異。

開箱使用才剛滿 6 小時,深感大家賺錢真是不容易,每項服務、每個方案都在摳字眼,翻免錢為付費服務啊。

平衡報導一下:Hostinger 的 UI 設計的很漂亮,選購、付款流程也頗為流暢、容易操作,儘管有一些文案沒改好,一度讓我以為還可以更低價(結果都是夢一場)。而成功註冊後的 setup wizard 也很順,基本上沒有太多障礙。此外,也不得不稱讚,他們家算是我研究的十幾家 Web Hosting 廠商裡數一數二有設計感且重視行銷體驗的公司了。


好康報報各種 Free Host 任君挑選

  1. FreeHosting:清楚直白,提供 10GB 容量、一個網站、一個 MySQL 資料庫等資源給你使用
  2. Heroku:提供免費方案,規格不錯,只是要注意它有 30 分鐘無人打擾則陷入沈睡的設定
  3. github:就是每個帳號都有一個「帳號名稱.github.io」的空間,如果只是想做個 portfolio,或是靜態文章分享,這個就很足夠了

其它,像是前面提及的 DigitalOceanAzure 也都有免費額度可以使用,但形式不一,有的可能是抵用券、有的是時間長度等計算方式,但對於想要熟悉各家服務,順便玩 side-project 的朋友來說,還是挺夠用的。

最後,既然已簽 4 年賣身契,打算給它玩個徹底點,後續再來分享有趣的試用心得吧,也歡迎大家推薦喜歡的雲端服務給我!

Original link: iambics.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